《胡同离骚》人物小传(一)

《胡同离骚》是我下半年即将要开填的一部年代小说,经过第一部连载(《恋你十年,未曾改变》【连载中】)的磨砺和与连载大神的学习,我想给我的这部小说多做一些准备,虽然目前没有提笔的计划,但我已经开始着手构思了。这部小说涉及到的人物关系比较复杂,主角的数量也远远多于我的第一部连载,故事内容也会更加丰富,情节的推进也将更加复杂,算是我对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挑战吧。

  如果说第一部连载没有大纲,是随着自己的性子写出来的,那这部《胡同离骚》绝对不会再“信马由缰”了,就算随性而为也不现实。所以我现在做的准备工作就是把我自己目前想到的,需要记录的一些“点”都尽量记录下来,希望这些“点”能够组成一个完整的“面”!

  此篇给大家带来的是《胡同离骚》的人物小传(一),先让我们的主角登场跟大家亮个相吧!

  主要人物篇:

  1、程斯年

《大雅·下武》:於万斯年,受天之祜。

  从外地搬来丹阳胡同的男孩,本性活泼开朗的他因母亲的去世而变得安静沉稳,甚至让人觉得有些阴郁,然而斯年阳光而又积极向上的本性却从未改变。父亲是国有化工企业的工程师,为了让斯年远离因母亲去世而变得沉闷的老家的环境,程骏声在这座城市的一家国有化工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并带着6岁的程斯年搬到了丹阳胡同。

  程斯年继承了父亲的高智商,在我们这条胡同里也算得上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孩子,同时也是最懂事的孩子。付嘉言的妈妈每次看到程斯年都会羡慕得像是眼波掉进了深潭似得从他身上再也不能移开。表面安静沉稳的斯年或许被周遭所有的人都贴上了“缺少母爱”和“轻微自闭”的标签,而只有瑾瑜知道,斯年最真实的样子,这也许就是斯年搬来丹阳胡同后和胡瑾瑜关系最好的原因吧。

  程斯年,带着父母最美好的祝福的名字,也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受天之祜。

  2、胡瑾瑜

《楚辞·九章·怀沙》: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

  胡同里最能闹腾的就是瑾瑜了,他也是我们这群人里个子最高的孩子。或许是遗传了警察父亲健壮的基因,也或许是护士母亲照料的精心,瑾瑜永远是胡同里身体素质最好,精神头最旺盛、鬼点子最多的那个。

  因为瑾瑜个头最高,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我们这群人里的“守护者”。无论是倔强的斯年在外面被别的小孩欺负脸上带着伤回到胡同被瑾瑜撞见、还是沉默寡言的胜蓝被其他小朋友抢了玩具回来大哭。瑾瑜总能在第一时间安慰他们,然后带着他们去帮他们“讨回公道”。虽然有时会开开心心地拿回胜蓝的玩具,也有时会和斯年一起狼狈地逃回来。但,我们总能在最需要瑾瑜的时候看到他伸出的手,还有逆着阳光却像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

  胡瑾瑜,胡同里最温暖的存在,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如玉暖心。

  3、付嘉言

《朱子全书·学五》:见人嘉言善行,则敬慕而记录之。

  付嘉言的名字如果拆成“富家”和“言”才是正解。我们胡同里的“千金二小姐”,她的姐姐付嘉行比我们大了整整12岁,当我们一群人还在玩跳房子、跳皮筋儿、弹弹珠、拍方宝的时候,嘉行大姐就开始穿上漂亮的花裙子和男同学约会了。嘉言从小就把自己漂亮的姐姐当成偶像,而我们也总是会坐在胡同口儿等着大姐回家,因为追她的男生送她的零食她从来都原封不动地带回来,然后扔给坐在胡同口儿等着她“投喂”的我们。

  优越的家庭条件造就了嘉言活泼开朗的性格,然而嘉言的活泼程度已经超越了女生该有的矜持。就连一向视嘉言为“好哥们儿”的瑾瑜有时都觉得很尴尬。比如暑假的清晨,嘉言总会是第一个拿着作业本跑到瑾瑜、斯年、江沅和我家,挨个儿的叫起,不管我们穿没穿内裤,嘉言总是毫不避讳。最后总是丢下一句:“懒猪快起,到胜蓝家集合!”然后就绝尘而去。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某一天她在胡同里惊叫着“我流血了!我要死了……”在我的记忆里,从那天开始,我就再也没有听过嘉言爽朗如汉子一般的笑声和行事如爷们儿一样的作派。

  付嘉言,男孩心中最想亲近却又最不敢亲近的女生,嘉言善行,她是心口如一。

  4、江沅

《楚辞·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齐吴榜以击汰。

  江沅,胡同里最安静的男孩子。如果说瑾瑜用自己的身体优势保护着大家,那么江沅就是用冷静和智慧帮着我们和各自的家长“斗智斗勇”。在江沅的母亲齐蕙心中,江沅绝对是个比女儿还贴心的孩子。就在江沅4岁那年,他的父亲江志鹏因为一场车祸而去世,年幼的我只记得那时胡同里散落满地的白色纸钱以及江婶儿撕心裂肺的哭嚎。那是个比往年都寒冷的11月,我、嘉言、胜蓝、瑾瑜,四个人牵着小手,走到江沅身边,看着他哭得红红的小脸,我们几个也默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有嘉言拿出了一大块巧克力放在他旁边说:“吃了巧克力就不饿了。”

  从此以后,江沅就是胡同里温顺、懂事、听话的代名词。

  以后的日子里,我记忆中的江沅就是在画板前不停地绘画,后来就连上学,江沅都背着一个画板,仿佛那就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每次我遇到烦心事儿的时候,总会跑到江沅那里,坐在他旁边看他画画,他也偶尔会偏过头来看我一眼,然后继续专心绘画,很奇怪,每次从他的画室出来,我的心情都会轻松很多。

  江沅,走一条艰难的路,用心而行,同样能如履平地。

  5、陈胜蓝

《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

  胜蓝和嘉言是一对好姐妹,就好像每一个公主身边都有一个平凡的女孩儿来陪衬一样。家境比不上嘉言,相貌似乎也略逊一筹,平时的胜蓝更是讲话细如蚊蚋。而越是这样大家就越心疼他,越不会欺负她。陈胜蓝从小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她的父母因为设计院的工作调动常年在外地,只有逢年过节才能见到陈朝辉和妻子一起回家,呆上短暂的几天,又是难舍的分离。

  胜蓝从小就被教育不许有太多的“贪念”去麻烦爷爷奶奶,所以胜蓝是我们这群孩子里最没有主见的一个,她的眼神里永远写满的都是“我可以这样做吗?”

  陈爷爷去世之后,胜蓝就开始和奶奶一起生活。陈奶奶是当年的一代女大学生,虽然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但说她是个文人一点都不为过。每当寒暑假,我们都会集合在陈胜蓝的书房里,各自开始忙活着寒暑假作业。每次去,胜蓝都会安静地在旁边写着自己的作业,不说话,不闹腾。而陈奶奶总会端来夏天解暑的酸梅汤和西瓜,还有冬天暖胃的姜汤和热牛奶。

   陈胜蓝,父母是希望女儿能够超越自己,我想胜蓝会的。

  6、杜修远

《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就是杜修远,其实我还有个哥哥,只是我在十五岁之前还不知道而已。我的和其他几个人比起来其实更乏善可陈。他们都像是调色盘里的对比色,绚丽而又炽烈。我就像是一杯白开水,倒到什么容器里就是什么形状。所以我一直在我自己的轨道上默默地运行着,从来没有一次尝试过疯狂的滋味,或许对于人生来说,这也是一种缺憾吧。

  我曾经羡慕过嘉言的洒脱,嫉妒过江沅的才华,向往过斯年自由,品尝过胜蓝的寂寞,也感受过瑾瑜的痛楚。

  杜修远,丹阳胡同里最普通的存在,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几个都愿意把自己最隐秘的心事都讲给我听的缘故吧?我也很庆幸自己能够为你保守了那么多的故事,那些一路走来的故事,修远都一一铭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敬请期待《胡同离骚》人物小传(二)

附:简书连载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视机里正在滚动播报“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新闻,屋外树上的知了也在“哇啦哇啦”不停地聒噪着,陈奶奶...
    lemoney阅读 199评论 4 4
  • 江沅站在我们五个面前,落地灯的光打在他身上,在地上剪出一个薄薄的影。 “这么说,你要被寄养五天咯?” 嘉言“...
    lemoney阅读 238评论 0 3
  • 我有这样一群朋友,从小一起长大,彼此熟稔。 我们的相识单纯到仅仅是因为我们的父母居住在同一条胡同,而给了我们这些人...
    lemoney阅读 198评论 1 4
  • 路人甲,一个芸芸众生的普通人,他每人过的生活就是重复,他的愤怒,他的不满都无处发泄,生活看试美好,什么也不缺,就是...
    爱你从何说起阅读 154评论 0 0
  • 江城子 油菜花 三月天气醉游郎 桃花靓 柳儿狂 粉白红绿 争扮春姑娘 遍地油菜花儿香 满山岗 蜜蜂忙 油菜花黄金卷...
    深谷留风阅读 530评论 1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