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obuf编码(翻译)

原文https://7byte.github.io/2017/07/09/protobuf-encoding/

英文原文:https://developers.google.com/protocol-buffers/docs/encoding

本文描述了protocol buffer 消息的二进制格式。当你在你的应用中使用protocol buffer 时无需了解这些细节。但是,要想理解不同的protocol buffer 格式对最终编码生成的消息大小有何影响,了解这些将非常有帮助。

一个简单消息

假设你有如下简单的消息定义:

message Test1 {
  required int32 a = 1;
}

在应用中,创建一个名为Test1的消息并且对a赋值150。然后将这个消息序列化到一个输出流。如果查看编码出的消息内容,你将看到如下的三个字节:

08 96 01

只有几个数值——这些东西代表什么?且看下文……

Base 128 Varints

在理解上面的简单消息是如何编码之前,你需要先了解什么是Varints。Varints是使用一个或多个字节对整型数字序列化的方法。数值越小,序列化后所占的字节数越少。

除了最后一个字节,Varints中的每个字节设置了最高有效位(msb)用来标示后续的字节也是该数字的一部分。一个以补码表示的数字按7位一组的方式分成若干组,每组存储在字节的低7位,低位数字在前面(即小端序)。

例如,数字1只有一个字节,所以不需要设置msb:

0000 0001

数字300要稍微复杂一些:

1010 1100 0000 0010

你怎么知道这是300?首先,去掉每个字节中的msb,因为msb的作用只是告诉我们是否到达了数字的末尾(正如你所看到的,第一个字节设置了msb,表示后续字节也是varint的一部分):

1010 1100 0000 0010
→ 010 1100  000 0010

反转两组7位数值,因为varints将数字的低位放在前面。然后把两组数值拼接起来:

000 0010  010 1100
→  000 0010 ++ 010 1100
→  100101100
→  256 + 32 + 8 + 4 = 300

消息结构

正如你所知道的,protocol buffer消息是一系列键值对。一个二进制消息使用字段的编号作为键——字段的名字和声明类型只有在解码结束后参考消息类型定义(比如.proto文件)才能确定。

编码消息时,所有的键和值被拼接在一起写入字节流。解码消息时,分析器需要能够跳过无法识别的字段。这样的话,就可以在消息中加入新的字段时无须破坏旧程序,即使旧程序不知道这些新字段。为了这个目的,每个键值对的“key”实际上是由两个值组成——.proto文件中字段的编号和一个wire type,wire type提供了“value”的长度信息。

可用的wire type如下:

类型 含义 用途
0 Varint int32, int64, uint32, uint64, sint32, sint64, bool, enum
1 64-bit fixed64, sfixed64, double
2 Length-delimited string, bytes, embedded messages, packed repeated fields
3 Start group groups (deprecated)
4 End group groups (deprecated)
5 32-bit fixed32, sfixed32, float

消息流里的每个键是一个varint值:(field_number << 3) | wire_type,也就是说数字的低3位用来记录wire type。

再次回到我们的简单示例,你现在知道了字节流的第一个数字永远是一个varint类型的键值,即示例中的08,也就是(去掉msb后):

000 1000

取最后3位可得wire type(0),然后右移3位可得字段编号(1)。现在你知道了tag是1,并且字段的值是varint类型。用上一节中学到的varint解码相关知识,你将会看到后面两个字节存储了150这个数字。

96 01 = 1001 0110  0000 0001
       → 000 0001  ++  001 0110 (drop the msb and reverse the groups of 7 bits)
       → 10010110
       → 2 + 4 + 16 + 128 = 150

其它值类型

有符号整型

正如你在上一节里看到的,protocol buffer中所有wire type为0的类型都被编码成varint。然而,有符号int类型(sint32sint64)和“标准”int类型(int32int64)这两者在处理负数编码时有很重要的区别。如果你使用int32或者int64作为一个负数的类型,varint编码后的结果永远有10字节之长,实际上就像是在处理一个非常大的无符号整型。如果你使用有符号int类型(sint32sint64),varint将使用更高效的ZigZag(之字形)编码。

ZigZag编码将有符号整数映射到无符号整数,这样,具有较小绝对值的数字(例如-1)也具有较小的varint编码值。它以“之字形”来回处理正负整数,所以-1被编码成1,1被编码成2,-2被编码成3,以此类推,如下表所示:

有符号原始数字 编码为
0 0
-1 1
1 2
-2 3
2147483647 4294967294
-2147483648 4294967295

换句话说,对每个sint32类型的n值以如下方式编码:

(n << 1) ^ (n >> 31)

对64位:

(n << 1) ^ (n >> 63)

注意,第二个位移操作——(n >> 31)——是一个算数位移。也就是说,位移的结果要么所有位全是0(如果n是正数),要么全是1(如果n是负数)。

当解析到sint32或是sint64时,对应的值被解码为原始的、有符号形式。

非varint数字

非varint数字类型比较简单——doublefixed64使用wire type 1来告诉解析器有一块64位大小的数据,同理,floatfixed32使用wire type 5来告诉解析器有一块32位大小的数据。两种类型中的数值均以小端字节序编码。

字符串

wire type 2(长度分隔)表示值为一个包含长度信息、携带指定个数字节的varint。

message Test2 {
  required string b = 2;
}

对b赋值“testing”将会得到:

12 07 74 65 73 74 69 6e 67

红色的字节(74 65 73 74 69 6e 67)是“testing”的UTF8编码。这里的键是0x12→ tag = 2, type = 2。表示长度的varint值为7,你瞧,我们看到在它后面有七个字节——我们的字符串。

嵌套消息

这里有一个message定义,它以嵌套了我们的示例消息:

message Test3 {
  required Test1 c = 3;
}

同样对Test1中的a赋值为150,编码后:

1a 03 08 96 01

可以看到,最后三个字节与第一个例子中的完全相同(08 96 01)。在它们前面是数字3——嵌套消息与字符串(wire type = 2)的处理方式完全相同。

可选和repeated元素

如果一个proto2消息定义了repeated元素(没有设置[packed]=true),那么编码后的消息会有0个或多个拥有相同tag编号的键值对。这些重复值不必连续,它们可能和其它的字段交错在一起。在解析时,元素相对于彼此的顺序保持不变,但是相对于其它字段的顺序信息会丢失。在proto3中,repeated字段使用packed 编码,你可以阅读下面的内容。

对proto3中的任何一个non-repeated字段,或是proto2中的optional字段,编码后的消息可能有,也可能没有这个tag编号字段的键值对。

通常来说,编码的消息永远不会有一个non-repeated字段的多个示例。然而,真碰到这种情况时我们期望解析器也能够正常处理。对数字类型和字符串,如果同一个字段出现多次,解析器将接受它所看到的最后哪个值。对于嵌套消息字段,解析器会合并同一个字段的的多个实例,就像使用Message::MergeFrom方法——所有的歧义字段都会用后一个实例中的字段替换,歧义嵌套消息被合并,并且repeated字段会拼接起来。这些规则的效果就是,解析两个消息的串联,与你分别解析这两条消息然后合并的结果完全相同。即:

MyMessage message;
message.ParseFromString(str1 + str2);

等于:

MyMessage message, message2;
message.ParseFromString(str1);
message2.ParseFromString(str2);
message.MergeFrom(message2);

这个特性有时候很有用,因为它允许你在完全不知道两个消息的类型时合并它们。

Packed repeated字段

2.1.0版本中引入了packed repeated字段,在proto2中它被声明成带有[packed=true]选项的repeated字段。在proto3中,repeated字段默认会按packed处理。这些功能与repeated字段很类似,但是有不一样的编码规则。编码生成的消息中不会出现包含零元素的packed repeated字段。否则,所有的元素都被打包成一个wire type为2(长度分隔)的键值对。每个元素都按正常的、相同的方式编码,除了前面没有tag。

例如,想象你有这样一个消息类型:

message Test4 {
  repeated int32 d = 4 [packed=true];
}

现在,假设你构造了一个Test4,给repeated字段d设值3、270和86942。然后,编码的形式将是:

22        // tag (field number 4, wire type 2)
06        // payload size (6 bytes)
03        // first element (varint 3)
8E 02     // second element (varint 270)
9E A7 05  // third element (varint 86942)

只有原始数字类型的repeated字段(使用varint、32-bit、或者64-bit类型)才能声明为“packed”。

请注意,尽管通常没有理由将多个键值对编码成一个packed repeated字段,但编码器必须做好接受多个键值对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所有载荷(payloads)应该拼接到一起。每一对都必须包含完整的元素。

Protocol buffer解析器必须能够解析以packed方式编译而成的repeated字段,就好像它们没有被打包一样,反之亦然。这样就能允许以向前和向后兼容的方式向现有字段添加[packed=true]

字段顺序

虽然可以在.proto中以任意顺序使用字段号,但当消息被序列化时,已知字段应该按字段号顺序写入,正如所提供的C++、Java和Python序列化代码。这使得解析代码可以使用依赖于字段号的优化。但是,protocol buffer解析器必须能够以任意顺序解析字段,因为并非所有消息都是通过简单地序列化一个对象来创建的——例如,通过简单地拼接两个消息来合并它们有时候是很有用的。

如果一个消息具有未知字段,当前的Java和C++实现会在顺序排列已知字段之后按任意顺序写入未知字段。当前的Python实现不处理未知字段。

版权说明

除另有说明外,本页面的内容是根据知识共享署名3.0许可证授权的,代码示例根据Apache 2.0许可证授权。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我们的网站政策。Java是甲骨文和/或其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