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封信  你为什么离不开手机

伟平:

        听说你又在抱怨手机,注意力总是没办法集中,总是想看手机老毛病又犯了!导致效率很低。

        对于此,其实我想说的是,跟手机关系不大,跟你对待信息的态度有关系,这么干说也没意思,让我们来让推演一下这个过程:

       早晨起来,你来到公司,打开电脑,打开浏览器,点击开OA和邮箱,发现没有什么东西。忽然感觉:今天还是挺轻松的嘛,先来放松一下吧。然后你就开始点击开收藏夹里的那些电影下载,小说连载的网站了,这时候你想的是,反正也不在乎这几分钟,先把最新的连载看看再说。等你看完之后,已经九点半了。这时候你会想:看看手机吧,看看这些群里有什么动静作为群主的我也要体现一下存在感啊,然后和其他人互动一下。这个时候九点五十了,你的钉钉响了起来,领带在催什么时候完成工作了!然后呢你依依不舍地关上手机,打开电脑,开始写东西,写了没有五分钟,心里又痒痒了,折磨着自己,逼得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一次次地想去要翻看微信,看看我的群里在说什么,看看这个世界是不是又有了新的消息?是不是有人艾特我这个群主了?时间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流逝。到了快下班时,你会发现你其实并没有做什么东西。最后你就不得不加班了。

       这种情况,在很多很多人身上存在着,很多人都怨恨手机、怨恨自己不争气,最后在一次次地与欲望的交锋中落败,成为欲望的奴隶,献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其实要我来说呢,这事怨不得手机,也没有必要过度怨恨自己,因为手机只不过是我们器官的延续,本质上还是任性的延续。那么我们就来破一破这个迷局。先来说说破局点!那就是——存在感!

       古往今来,一切的制度,无非是为了推动或是持续存在感,从家庭、部落到民族、国家,从婚姻家庭制度到现代商业制度,其实都是为了表达一个意思:你们看着啊,有哥这么一号人物!这句话与其说是给别人听,不如说是给自己听。因为在自然面前,我们太渺小了,如果不给自己一个存在感,恐怕我们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古人的办法是创立宗教、民族和国家等一些列可以控制的第三类媒介,通过这个媒介向外部(也包括自己)来表达存在感。当满足了存在感之后,我们会觉得很高兴,心满意足,我们的人生意义进而得到了升华。很多组织也在借用这个需求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例如:我们是XXXX接班人,我们是XX的羔羊(此处省略一万字)。

       到了现代,存在感已经不是过于稀缺而是过于泛滥,一切的电子设备不过是让我们更加便利的获取这些存在感。这就导致我们身上有多个存在感在撕扯、争执,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却是有限的,禁不起这种撕扯。与其说精力是被耗费在“刷”这些“存在感”上,不如说精力是耗费在这些存在感之间切换的路上。注意力一旦耗光,人就会进入低消耗待机状态,如果不进行及时充电,对“电池”是有极大的损害的!

       机智的各位读者,读到这里,你可能就会问了,那我们知道这个又有什么卵用?不还是管不住自己吗?不要着急,我的文章里肯定是会开药方的。刚刚你说到了“管”,我觉得这个词用的不好,为什么呢?一旦说,你要管理什么什么,总会感觉此物是与你有冲突,你要克服这个冲突。人一旦要克服某种东西的话,我们可怜的那点意志力就不够用了。所以我给出的心法是:

                      不要怕,不要悔!

        这可不是老生常谈,虽然这六个字已经被鸡汤大师们用烂了,但是我还是要用。这里的不要怕是:对于你的所谓欲望、坏习惯,或是一些困难的事情,不要怕做选择,在你不作选择的时候,其实也就选择了逃避,而逃避是不产生任何存在感的。其实,人生就是无数的选择所组成的。但是要记得是我们选择欲望,而不是欲望选择我们。做选择的标准每个人各异,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衡量利益最大化。关于这一点,下一封信会详细说一说。

       所谓的不要悔就是,做了选择就不要后悔,不要去纠结,因为你再也没有机会补救这个选择了,不如安心做好,在已作出的选择上给自己一个结果。千万不要同时是两个身份!因为你在同一时间只能扮演好一个角色!看看那些所谓的“斜杠青年”们,他们在同一时间也只能做好一件事,而人家成为斜杠青年的前提是:他们做某件事情足够多,积累的能力足够强,省出了时间来做下一件事。他们只会累,但不会后悔。

        最后点个题吧,不是你离不开手机,而是你离不开存在感。而存在感只会让你的感觉变好,并不会真切改变你的生活。看完了文章,我希望你能记住且行动的是,在同一时间,刷同一种存在感,选了就做好。在这个时间段内,我是写作者,就做写作者的事情:写完文章。在下一个时间段内,我是活动组织者,就要把活动组织好。当你做了选择之后,不仅仅要去做,还要给自己一个去做的身份,在这个身份之下,你会更加专注的!

愿我的信能给你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碌赋予每一天的充实感,只有每天下班走在地铁里,才会想想今天做过哪些事,做每件事用了多久,明天该做什么事之类的问题...
    陈早晨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自己就喜欢一脸正经说瞎话的样子………!
    自乱阵脚阅读 159评论 0 0
  • 文/图||凤儿有约 小区门口,停着一辆农用车,车上摆着四五个纸箱子,放着几样蔬菜。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蹲在农用车上...
    凤儿有约阅读 503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