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 Markdown 攻略

写在前面

之前在风叔叔的群里问过,有什么编辑器比较好用,风叔叔说 typora 很好用,我也下载了,用过一两次,跟简书的 Markdown 相比真的简单多了。

其实我还是喜欢富文本的,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语法......(看我,就喜欢简单的那些玩意儿,可能,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吧)

但现在想整理一下简书的 Markdown 的使用攻略,这可能对你来说没什么用,你可能很久之前就会了,但我啊,现在还要参照语法呢......

准备开始

标题

在 Markdown 中,标题,在文本前面加上 #即可。

比如: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 四级标题
##### 五级标题
###### 六级标题


引用

在 Markdown 中,只需要在希望引用的文字前面加上 >
即,“ > ” + “ 内容 ”

引用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引用


列表

在 Markdown 中,在文字前面加上 -
比如:

  • 文字1
  • 文字2
  • 文字3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文字1
- 文字2
- 文字3

如果是有序列表,在文字前面加上 1. 2. 3. 就可以了,例如:

  1. 文字1
  2. 文字2
  3. 文字3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1. 文字1
2. 文字2
3. 文字3

注:-、1.和文本之间要保留一个字符的空格。

插入链接

在 Markdown 中,插入链接不需要其他按钮,你只需要使用 [文字] + (链接地址) 这样的语法即可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文字](http://www.jianshu.com)


插入图片

在 Markdown 中,使用 !+[]+(图片链接地址) 即可。
比如: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4598900-8b3c06a5d11981c3.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702/format/webp)


引用内的引用

引用可以嵌套,如下:

这是一级引用

这是二级引用

这是三级引用

这是一级引用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这是一级引用
>> 这是二级引用
>>> 这是三级引用

> 这是一级引用



还有一种。

这是一级引用

这是二级引用

这是三级引用
这是一级引用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这是一级引用
>> 这是二级引用
>>> 这是三级引用
> 这是一级引用


斜体

就像这样:*文字*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文字*


粗体

就像这样:**文字**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文字**


代码块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文字

截图如下:



其他写法

引用的区块内也可以使用其他的 Markdown 语法,包括标题、列表、代码区块等:

这是一个标题。

1. 这是第一行列表。
2. 这是第二行列表。

例子代码:
fullPrice = price + (price * tax);
function toCelsius(fahrenheit) {
return (5 / 9) * (fahrenheit - 32);
}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 这是一个标题。
>
> 1\.   这是第一行列表。
> 2\.   这是第二行列表。
>
> 例子代码:
>     fullPrice = price + (price * tax);
>     function toCelsius(fahrenheit) {
      return (5 / 9) * (fahrenheit - 32);
}


表格

如下:

姓名 年龄 性别
张三 20
李四 22
王五 28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姓名         | 年龄           | 性别  |
| ------------ |:-------------:| -----:|
| 张三         | 20             | 男  |
| 李四         | 22             | 男  |
| 王五         | 28             | 男  |

注意:
----:为右对齐
:----为左对齐
:---:居中对齐
-----默认左对齐

显示链接中带括号的图片

![][图片]
[图片]: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4598900-8b3c06a5d11981c3.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702/format/webp)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图片]
[图片]: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4598900-8b3c06a5d11981c3.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702/format/webp)


删除线

使用~~表示删除线。
删除线
注意:~~和被删除的文字之间不能有空格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删除线~~


注脚

在需要添加注脚的文字后加上脚注名字[^注脚名字],称为加注。 然后在文本的任意位置(一般在最后)添加脚注,脚注前必须有对应的脚注名字。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注脚[^footer1]
[^footer1]: 注脚。

注意:
经测试注脚与注脚之间必须空一行,不然会失效。成功后会发现,即使你没有把注脚写在文末,经Markdown转换后,也会自动归类到文章的最后。
使用<sup>[[1]](#fn1)</sup>表示注脚。

锚点

什么是锚点?
锚点就是页面里的超链接,也就是链接本文档内部某些地方,实现当前页面中的跳转。
比如我这里写下一个锚点,点击回到目录,就能跳转到目录。 在目录中点击这一节,就能跳过来。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跳转到[这里](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4598900-8b3c06a5d11981c3.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702/format/webp)

跳转到这里

LaTeX公式

$表示行内公式

爱因斯坦发明的质能方程是:E=mc^2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爱因斯坦发明的质能方程是:$E=mc^2$

$$表示整行公式

\sum_{i=1}^n a_i=0
f(x_1,x_x,\ldots,x_n) = x_1^2 + x_2^2 + \cdots + x_n^2
\sum^{j-1}{k=0}{\widehat{\gamma}{kj} z_k}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sum_{i=1}^n a_i=0$$
$$f(x_1,x_x,\ldots,x_n) = x_1^2 + x_2^2 + \cdots + x_n^2 $$
$$\sum^{j-1}{k=0}{\widehat{\gamma}{kj} z_k}$$


自动转链接

Markdown 支持以比较简短的自动链接形式来处理网址和电子邮件信箱,只要是用尖括号包起来, Markdown 就会自动把它转成链接。一般网址的链接文字就和链接地址一样。
比如:

<http://example.com/>

它会转成:

<a href="http://example.com/">http://example.com/</a>

比如:

<a href="http://example.com/">http://example.com/</a>

它会转成:

<a href="mailto:address@example.com">address@example.com</a>


反斜杠

Markdown 可以利用反斜杠来插入一些在语法中有其它意义的符号,例如:如果你想要用星号加在文字旁边的方式来做出强调效果,可以在星号的前面加上反斜杠:\*literal asterisks\*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literal asterisks\*

Markdown 支持以下这些符号: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反斜线
`   反引号
*   星号
_   底线
{}  花括号
[]  方括号
()  括弧
#   井字号
+   加号
-   减号
.   英文句点
!   惊叹号


Github的复选框列表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x] C
- [x] C++
- [x] Java
- [x] Qt
- [x] Android
- [ ] C#
- [ ] .NET
  • [x] C
  • [x] C++
  • [x] Java
  • [x] Qt
  • [x] Android
  • [ ] C#
  • [ ] .NET

分割线

* * *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 * *


小红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引号内的文字就是小红字。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也就是在字的前后加【`】)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文字色彩

\color{red}{red}
\color{blue}{blue}
\color{yellow}{yellow}
\color{green}{green}
\color{pink}{pink}
\color{beige}{beige}
\color{brown}{brown}
\color{orange}{orange}

引用到代码块里面,如下:

$\color{red}{red}$
$\color{blue}{blue}$
$\color{yellow}{yellow}$
$\color{green}{green}$
$\color{pink}{pink}$
$\color{beige}{beige}$
$\color{brown}{brown}$
$\color{orange}{orange}$


------------------华丽丽的分割线---------------------

Markdown攻略,over~
by大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