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写作时代大变局:你是出众,还是出局?

我们改变不了时代

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未来已来,AI写作会取代人类吗?

作为自由撰稿人,担心的事情有很多——怕竞争不过崛起的00后啦,怕自己不如上班时社交面广而落后啦……但头顶上那朵最大的乌云,是不可测的AI。

不久前开始应用了一些AI写作助手,它们现阶段能做的事情,是帮你从浩瀚的网络中匹配素材,一边享受着便利,一边又忍不住在想,也许过不了多久,当这种AI软件强大到可以根据一个热点、一个主题自动生产内容的时候,现在那些在付给你稿费的平台,就用不着你了。

著有《失控》和《必然》的作家凯文 · 凯利,一直在研究和阐述人类的未来。他认为人工智能这种新力量,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那将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未来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

将AI应用于写作的历史,已经有近10年了。

2011年,Narrative Science公司开始启用自动写作工具来撰写新闻,这是国外最早应用机器写作的实例,随后美联社Wordsmith也开始采写财经新闻。

在国内,最早启用AI进行新闻写作的是腾讯,2015年9月,腾讯财经启用Dream writer生产财经新闻。

同年11月7日,新华社也推出“快笔小新”,开始采写中英文体育赛事和财经新闻,新华社的进场,让AI写作上了头条新闻。

2016年里约奥运会,AI新闻的应用更加普遍。华盛顿邮报启用了机器人记者Heliograf,它对柔道、跳水、自行车、射击、橄榄球、举重等近10个项目的赛事信息进行全程跟踪,并在Twitter账号和华盛顿邮报上直接发布相关新闻,根本不需要人工干预。

2017年5月,机器人微软小冰出版了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2018年,阿里妈妈推出的 AI 智能文案,吓到了一众新媒体小编。

从现在的趋势可以看出,简单的新闻信息报道类的新闻撰稿,在很大程度上正在被人工智能的新闻写作工具所取代。

比如在体育类、天气类、财经类的新闻报道中,人类记者通常所做的不过是简单地组合事实,报告情况,并按照某些既定的格式完成文本写作,这种工作不需要复杂的判断,完全可以被机器取代。

在举个例子,美国最畅销的书是言情小说,主要读者群是中年女性,很多人每周要读一二十本,这类言情小说是有固定写作套路的,其中一些正是写作软件创作出来的。但即便知道真相,也无损相关读者群的阅读热情,因为读者想要读故事的需求太强烈了。

作家这个职业在将来会不会被淘汰?就像随着印刷技术的发展,旧时那些会写漂亮艺术字体的抄写员失业了一样?

洞察未来的趋势

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未来的序幕正在一点点拉开。而想要在未来立足,我们先要看清楚未来的方向和趋势。

趋势一:人类和AI,其实是共生而非对立

人工智能实际上是帮助人类从那些重复的 ,没有意思没有乐趣的事情中解脱出来,进而投入到人类擅长的创造性高和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1997年,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输给了IBM公司的一台超级电脑“深蓝”,但后来,卡斯帕罗夫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国际象棋联赛,允许选手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对决,他称之为“半人马”,也就是人类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半人马”其实是汇集了人类和人工智能各自的优势,人类更擅长深远的国际象棋布局策略,而人工智能则擅长于提供充足算力以思考数百万种可能的落子方式。

在未来的任何领域,可能都会是人类和机器人的融合,这个新物种,将以最有效的方式推动社会进步。

你如果懂得利用人工智能扩大自己的优势,就相当于在游戏里升级了自己的装备,竞争力一下子会突破好几个层次。

趋势二:一切工作都将贴近服务业

现在很多高收入的发达国家,它们的产业格局是制造业比重低,服务业比重高。在美国,更有前景的就业领域存在于专业服务领域,比如研发,咨询,法律,设计,技术服务,教育和医疗服务,休闲娱乐和酒店业等。

未来,如果中国步入高收入国家,再加上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未来的经济和就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趋势就是大部分工作将更贴近于服务业。

所以,在未来的市场中,研发,策略,设计,交流,娱乐等领域的工作会成为主流。比如影视游戏产业,心理咨询行业等等。

趋势三:人类的需求越来越高阶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最底层是生存本能的基本需求,更高层的是人的精神性的更高级的需求。

很多00后,10后,他们将来的需求可能不会是世俗的成功,而是个人价值的实现,这是现在很多中年人难以理解的。

所以在未来,人类的需求会往更高阶段演化。生存不再是人类的主要需求,对社交,尊重,成就,地位的追求将进一步加剧,而对自我实现的追求也会慢慢成为主流。

写作者迎合未来的生存策略

未来我们的写作将是怎样,你想过吗?

每个人都坐拥一个最全的数据库,它的检索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绝对超过全球任何一个饱读诗书的人。关键是你怎么去用它。

现在很多写作课程教给我们各种爆文的写作套路,那些可能都将是AI能做到的事,真正重要的,一定是一些别的东西。

显然, 在AI的时代,个人的能力要求更为多元和高阶,我们得要学会去迎合这个时代的趋势,发掘自己存在的全新价值,否则将会成为一个无用的废人。

应对策略一:建立全局观,坚守专业化、个性化

建立全局观,是弥补人工智能的决策短板。

人工智能,是自动化系统做出的重复性的决策,并不太善于从全局视角看问题,也不善意留意是否出现了某些根本上的改变。

而全局者,做出的则是更大,更具影响力的决策。那么你就要建立全局观,不断超越,不断提升自己。

写作是一项刻意的思维训练,一个写作能力强的人,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都不会差,通过写作去提升自己认知问题的深度,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你还要认真打磨一些极有价值的精品文章,将它们推广出去,并让更多人因为看到你的这些文章,而想联系你,关注你。

比如同样是新闻类写作,如果你所撰写的是《纽约客》类型的深度评述文章,每篇文章都需要以大量采访为基础,并在原始素材之上,发挥归纳和推理能力,提炼出相对复杂的逻辑结构,设计出最适合主题的表述形式,就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的工作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威胁。

应对策略二:学会与AI合作

现在有一款AI写作软件,开发者的初衷是为写作者一键匹配精准的文字素材,但应用之后,有趣的事情发生了,竟然出现了大批的学生活跃用户,他们在积极地用这款软件写作文。

这些学生们长大之后,会自然而然地习惯和AI一起写作,在效率上可能会远远高于老派的作者们。

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是紧密协作,而不是相互对立,而未来人类的工作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与人工智能的协作契合度。

让我们和人工智能一起工作,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应对策略三:提升创意和设计能力

相比善用标准化套路的人工智能,创新能力一直是人类特有的优势。而在未来,创新依然是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最大动力。

比如新崛起的创新国度以色列,是个多灾多难,面积狭小,遍地沙漠的国家,但是它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800万人,7000个创业公司,人均GDP达3.5万美元,除了美国和中国外,在纳斯达克拥有最多的上市公司。

以色列没有任何资源上的优势,它唯一有的是拥有创新能力的人。

设计能力也是未来很重要的一种能力,因为设计意味着独创性和稀缺性。

有很多技术性的东西,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当你的想法可以一键实现的时候,拼的就是创意。

应归策略四:敢于打破自己

我们脑子里有个可怕的概念叫“可以了”,我找个好工作就“可以了”,我成为签约作者就“可以了”,我有多少粉丝就“可以了”……我们越来越习惯于住在同一个地方,做着同样的事情,重复着千篇一律的生活。

可这样的结果就是把自己的大脑封闭起来,认知开始僵化,一旦思维僵化了,就很难跟上这个真实世界的快节奏,更不可能自发地去发现自身的问题,进而打破自己。

《今日简史》中提到:

“就算某位40岁的沃尔玛收银员,靠着惊人的努力让自己改头换面,成了无人机驾驶员,也很有可能在10年之后因为无人机也自动化了,而必须再改头换面一次。”

永远也没有“可以了”的那一天。

面对一些有争议的牛人,你是选择和大众站在一起非议他,否定他,还是选择看到他厉害的一面,向他学习?

成长就是你遇见一件事,你无法接纳,然后你,咵!整个心理人格全部碎掉,整个自己碎掉,你被原来不知道,或者原来讨厌的东西打破,这个时候你要重建自己,才是成长。

未来已来,我们没有必要心生恐惧

而是要有一种信念

相信自己能够通过知识和能力的积累

立足于一个新的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