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让我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纠结小姐是我身边最可怕的纠结魔人。

早餐吃豆浆油条还是牛奶面包,出门不知道该挑哪只口红,买衣服是偏暖色系还是冷色系,上电梯的时候应该先迈左脚还是右脚,夏天夜里去买冰激凌,星星都要等融化了,她却依然徘徊在香草味和红豆味中不可自拔。

什么?

你问她谈过恋爱没有?

答案当然是NO了。我猜,她谈恋爱的话,肯定每天都会纠结在是“人家喜欢我多一点”还是“我喜欢人家多一点”这样神奇的魔咒中吧。

一:暗恋,是深夜无法根治的咳嗽

纠结小姐第一次见到小象同学,是在某位鲜肉作家的签售会上。

两点种的天津图书大厦已经排起很长的蛇形队伍,纠结小姐站在那里百无聊赖,其实,她根本就不认识这位作家,从未读过人家的任何一个字。之所以会出现在此,是因为在选择去吃大餐和逛街这两件小事的犹豫区间里,舍友临时出门,拜托她前来买一本偶像的新书。正被选择恐惧症折磨到要疯的时候,她干脆一咬牙,答应了舍友的请求。

这位鲜肉作家,其实并非真的年纪小。

而是因为长了一副讨喜的娃娃脸,经常出入电视节目,俘虏了一大批青少年粉丝。光是现场来的数量,都令纠结小姐瞠目结舌。出于好奇,她开始有意无意搜刮着听周围粉丝之间的谈话,原来,这位作家除了作家这个头衔之外,还是国内某大型文化传媒公司的总经理,所涉足的领域非常之广。

“我最欣赏的,就是他身处嘈杂,却依然心质无暇。这点从他的文字就能看出来呢……”说这话的,是个男孩,光听声音有些不太像天津本地人(津味儿是很有特征的呦)。纠结小姐在排队的期间听了很多人谈到喜欢这位作家的理由,有人夸他文笔好,有人说他长的帅,有人羡慕他开着公司还能坚持爱好,生存和生活两不耽误。可惟独这个男孩提到的这些,触动了纠结小姐: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就是那颗赤子之心啊。

偷偷的,偷偷的,转过身子,纠结小姐向和自己紧挨着的男孩,莫名红了脸。

还没等多看几眼的功夫,鲜肉作家便坐到了签售席上,全场的尖叫声恰巧成功掩盖了纠结小姐的心跳声。为了融合气氛,她同大家一样,拿出手机对着正前方就是一通狂拍。当然,纠结小姐另外一丢丢的小心思,是为了从手机屏幕反射的景象里看到后面的男生。突然间,男生像是察觉到了什么似的,也将眼神挪到了她这里。

“喂,同学,你挑的拍摄角度很好。方便加个微博,回头帮我发下他的照片吗?”纠结小姐紧张极了,听到这里,深深松了一口气,还好没有被发现。

从那之后,这男孩就成为了纠结小姐经常挂在嘴边的“那一位”。

摸索着微博里的各种蛛丝马迹,纠结小姐得知,男孩的外号叫“小象同学”,就读于南开大学法学系,学习很拼,却从不放弃任何娱乐项目,属于那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霸,平时最喜欢听摇滚和跑到各地参加音乐节。而从小学习声乐的纠结小姐,恰恰也非常喜欢听摇滚,从XX到XX,从XX到XX,纠结小姐在小象同学分享的每一首歌曲里都可以找到。

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巧合。

你喜欢的歌,刚好是他迷恋的旋律。

你翻阅的书,写满了他熟悉的字眼。

你走过的路,树叶可能落过他的肩。

所有的暗恋都是从对号入座开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纠结小姐每日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吃饭睡觉刷微博。

一分一秒的等待,都是千军万马的归来,这样的喜欢,真是令人觉得美好又心酸。

二:追逐,是候鸟应该学会的姿态


一座城市很小,上天每天都会安排相遇。

一座城市很大,你想见的那个人却偏偏与你阴差阳错。

同样是在天津,市区里能够供年轻人游玩或娱乐的街道场所并没有太多,沿着海河绕一遭,多半景色都轻松收纳怀里。纠结小姐寻着小象先生的每个定位,走过人潮拥挤的滨江道,穿过历史气息浓郁的五大道,在意式风情区里的喷泉下抛硬币许愿,也在南市食品街和辽宁路里大快朵颐。

可纠结小姐真的就没有再碰到过小象同学,一次都没有。

尽管他每天活跃在纠结小姐的手机屏幕里,考雅思,做毕设,在挑灯夜战后拉着朋友喝酒解闷,日子每天过得充实而进步。每当纠结小姐得知他的最新消息,都会激动的跑来和我们说,他是如何如何努力,如何如何为自己的目标进行规划并严苛执行,我们都能清晰构造出关于小象同学的面目感觉来。想必,是那种不仅优秀,还极富感染力的男孩吧。

纠结小姐就是在这种暗恋的感染中匍匐已久,直到不知不觉中也开始努力。就算做不到人家那么优秀,努力靠近一点点,都是不会辜负自己。

小象同学在熬夜背单词考雅思的时候,纠结小姐正奋力与四极博弈。小象同学为了锻炼身体骑车爬山,纠结小姐就在宿舍楼下跳啦啦操。小象同学推荐的每本书,每个电影,纠结小姐都会去认真观看。偶尔,小象同学给她的微博点个赞,她就激动的好几天都在和大家重复这个事情。时间一点一滴过,转眼他们认识一年多过后,纠结小姐仍然还是那个在爱情中不知道该不该去告白的胆小鬼,可因为努力追逐,纠结小姐俨然已经进步太多,学业、身材和阅读鉴赏等方面。

他们离的最近一次,是在迷笛音乐节上。

打听到小象同学一定会去之后,纠结小姐当晚就买了去S城的火车票,硬座,十几个小时,第二天跳下火车的时候,屁股已经麻到失去了知觉。紧接着就是赶取音乐节,挤在万人中央,跟着震耳欲聋的节奏举起双手挥舞,呐喊,在每个张扬着自由的脸庞之上寻找熟悉的光。

无奈,没有等来与小象同学的重逢,却提前知晓他的离开。

在小象同学最新发布的微博中,配图是谜笛现场,文字却是:再见,青春。他拿到了美国南加洲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还接受了专业培训机构的访谈,后来,纠结小姐在网络上翻出那段采访稿的文字版,在每一个想要懒惰的时刻,就拿出来激励自己。

瞧,你喜欢的人多优秀,你可不能为这份爱情拖了后腿

三:纠结,是还未遇到更好的自己


小象同学去美国之后,纠结小姐来了北京。

性子逐渐变得干脆利落起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不再像从前那样拖泥带水。从小响同学身上,她学到最多的就是,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并且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在南加洲大学,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人都云集在此,些许的松懈,都极有可能成为被甩后的那一个。面对无休止的挑战,小象同学的做法是建立阶段性计划,把问题逐一攻下,好习惯坚持,坏毛病掐断。

纠结小姐也是这样。觉得自己皮肤不够好,便尽量克制每天在11点之前上床睡觉,按时敷面膜。看着电子秤上可怕的数字,就在下班之后换上轻松的运动服,去附近空气好的公园里夜跑。工作中遇到什么麻烦,她都会在情绪爆发之前尽力找出解决办法,时间久了,纠结小姐变成了旁人心目中的女神,可爱而独立,努力向前的同时还能有效把握着生活的节奏。

再后来,小象同学的名字不再是纠结小姐眼里的唯一。

去年小象同学研究生毕业,回国到一所很有名望的律所正式工作。和纠结小姐一样,都在东三环的CBD里,更巧的,还是同一座大厦。我怂恿了无数次让纠结小姐去表白,可她偏偏不愿意,问其原由,她说:“当年不表白,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如今不表白,是因为觉得自己好像不再喜欢他了”

当然,照纠结小姐的描述来说,也可能是:从未喜欢过。

回头重新审视这段常人难以感同身受的爱情来,小象同学,更像是命中注定来“渡”纠结小姐的有缘人。埋伏在青春的某个拐角处,以朝光走去的背影,吸引着身后那双渴望新奇的眼睛,一路带她走向更遥远广袤的明天。

纠结小姐爱的,不是他,而是他身后的那个世界。

优秀,明亮,充满着生生不息的快乐。

在明确自己的心意之后,纠结小姐踏上了最后一次追逐的旅程,就当作告别。飞往南加洲大学,在温热的阳光下慢慢跟随时光步伐,把小象同学去过的地方悉数去了一遍,四年前,是天津,是青涩幼稚的小女孩。四年后,是美国,是早已能够独当一面的女强人。行走在相隔八个小时时差的现在,却又仿佛隔了整个青春期,南加洲的风真暖啊,在回北京的飞机上,纠结小姐用力给了自己一个拥抱。

而这一幕,恰恰引起了旁边那个男孩的好奇。

像多年前纠结小姐看向小象先生时的那种眼神一样,充满了迷人的好奇。只是这个男孩更加大胆,如今的纠结小姐也足够自信,当男孩伸出手来放在两人位置中央的那瞬间,纠结小姐竟然情不自禁把手递给了她。

脚踩云朵,心有琴弦,这是她这一生最坚决的时候。

只有爱,可以克服所有的犹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段三: 选自《打破僵局》 【R 原文片段】 如果你不在谈话技巧上花心思,很容易表现的咄咄逼人,使谈话陷入僵局,因...
    萌小Q在路上阅读 160评论 0 1
  • R:浩然之气是人性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它代表着人和宇宙之间的关系,因此它是超越道德的价值、它是人和宇宙融为一体的气...
    dbnfjfkkf阅读 233评论 0 0
  • hi写于2016.4.3 100天-top3 “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这个是小哥的信念。 “胖爷我就待在这里,只有...
    依米Nina阅读 259评论 1 0
  • EasyTabPager 一个通用中间组件,简单通用的适配ViewPager,以及pager中的RecycleVi...
    Chauncey_Chen阅读 3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