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大脑”让我找到神清气爽的感觉

现在是上海的晚上,外面不再下雨,而是刮着小风,我开始写“中秋小长假系列文章”的第三篇,异常的神清气爽。

在第一篇时,就提到过“有一块东西,是我每次整理都不敢触碰也是最头疼的,就是关于书本、纸质笔记、电子笔记、学习型APP等知识相关的东西”。在经历了《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对家里藏书做了一次初整理》、《中秋小长假第二天,我只保留了36个微信公众号》的两天整理之后,终于有勇气开始第三天的整理。

今天主要整理的是纸质笔记、电子笔记、手机APP、电脑文档等,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1)挖掘出需要耗费大脑精力但并没有留意的事情(要完成或想完成的事情

2)整理出需要学习或阅读的文章(要学习或想学习的文章

这些东西都零散的存放在各处,导致需要的时候都要花上很长的时间,更有甚者都忘了还曾经存在过这些东西。这种情况无形中会影响到个人的状态,影响到生活,影响到工作。今天做的就相当于给自己找到第二大脑。虽然今天花了时间远远超过预期,但结束之后像是了了一件大事,心情确实很好。

整理的时候给自己定的原则如下:

1)只留一个收集箱,指定统一收集箱为印象笔记,即“要学习或想学习的文章”全部去放入印象笔记;

2)用excel记录在整理过程中想到的待办事项以及迸发的灵感,即“要完成或想完成的事情”及随时灵感全部记录在excel中,最后把excel内容也放入印象笔记;

3)能删除的东西果断删除,能扔掉的东西果断扔掉,不再保留。


一、从手机入手:

—1—、一个个审视手机软件

清理手机时,我是一个个的审视手机软件,找出我跟这个软件未尽的事情,比如看到APP Store,就把“更新IOS10版本”这件事情记录下来;比如看到简书,就把“跟微博绑定”这件事情记录下来。平时可能闪过太多的事情,但是由于我们没有及时记录导致有些事情就一而再的拖延。

—2—、粗细有别

当然,有些软件的事情过于复杂,比如微信聊天记录,如果一一翻开聊天记录确实会找到很多事情,但这样会耗费大量时间,我的做法把“整理微信聊天记录”作为一件事情记下来,当然能及时想起的细分事情,同样也记录下来,比如“设置不允许别人通过手机号增加微信”。

—3—、特别对待学习型APP

手机上还有一大类学习型APP,比如简书、知乎、得到、微信等等。我的做法是把所有学习型APP中想阅读的文章都归集到一起。

简书有个功能一直想吐槽,就是喜欢和收藏的功能,我很多时候直接是把喜欢和收藏当做一个功能来使用,看着喜欢的数量越来越多,就有很强的负罪感,觉得自己有很多的文章没有看。

今天把所有的喜欢文章全部转存到印象笔记,同时也对其他APP的收藏文章做了同样的处理,现在这些APP上面的收藏箱都是空的。

在转存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次简单的梳理过程,因为我是进行“知识初整理”,只要第一直觉判断可能还需要的就全部转存到印象笔记中,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进行取舍。

二、处理纸质材料:

当把所有的便签、纸张、本子都找出来之后放在一起后,才发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混乱。

—1—、从便签和纸张开始

为了防止遗忘,平时习惯性在便签和纸张随手记录,整理时发现已经攒了很多,有些字自己完全不认识了,有些连蒙带猜总算能猜个大概,把尚未完成的这些事情全部记录在excel中。

—2—、一页页的翻看本子

把所有的本子一页页的翻开,把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就拍照起来。如果整个本子用的差不多就果断扔掉,或者就把已经用掉的纸撕掉留下还没写的部分。

发现自己虽然是本子控,有各种的本子,每个本子有不同的信息,但却没有耐心认真的写字,不停地尝试本子,每个本子写到中间都开始乱写,而且不会去回顾总结。

像分析自己兴趣这件事情,A本子曾经分析过,在B本子也看到过,两个内容也不尽相同,但我自己对两个本子的这个内容都没有太大印象。只能说明信息越多,分布越散,就越不想总结,导致不停的在做重复的工作。我也是为什么总觉得这块状态很糟糕的原因。

整理完之后,我扔掉很多废纸和本子,同时给自己保留了几个还算满意的本子。不过这次不打算同时启用多个本子,就准备先用牛皮封面的本子,加上便签纸用于零散记录。

三、电子笔记统一化

我定义的电子笔记有三个:有道云笔记、印象云笔记、讯飞语记。

讯飞语记常用于路上搜集灵感,不过我天生自带方言的普通话,识别率比APP宣传的要低,在整理这些材料的时候发现自己很多东西已经看不懂了,需要重新思考才能想到内容。对于这部分内容,我并不是直接转存,而是将笔记里面的文字进行重新梳理,编辑成可懂的文字,然后全部转存到印象笔记。

在使用云笔记时,我在同时使用有道云笔记以及印象笔记,导致两边的信息互相重叠,这次把所有有道云笔记全部放在印象笔记中,而且把全部内容都放在同一目录下。

至此,所有笔记类信息、收藏类信息已经完成全部的归集,相当于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第二大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搜集了一长串的准待办清单,最神奇的是脑子里已经有了N篇准备写的文章内容。

四、写在最后告诉自己,也告诉大家

虽然把所有的信息都统一到印象笔记中,但并不意味文章已经看完、事情已经做完,而且也不意味所有的文章都需要去看、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去做。而是给自己确定一个第二大脑,让自己的第一大脑清空,专注于更需要专注的事情,知道要找的东西都在这些,至于这个“第二大脑”的东西,说不定在哪天具体实施时全部删除掉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有些建议是我后续需要养成,你可以借鉴一二:

1、每天给自己安排一个“写作素材积累”的写作时间,这个时间跟完全的写作时间不一样,是把各种灵感思想细化成初具规模的文字,比如每天晚上将讯飞语记的文字整理,每天晚上看几篇印象笔记的文章并用自己的话提炼出文章内容,这些东西都是后续可直接使用的素材库;

2、坚持在看到喜欢的文章时,直接分享到印象笔记,让印象笔记持续成为第二大脑;

3、在家在公司时共用一个纸质本子用来搜集灵感,可将便利贴直接贴在本子上,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家里。

中秋系列文章至此结束,这系列的文章,对于大家可能没有实际性的效果,毕竟看文章跟实际操作的效果确实不一样,但三天的时候着实让自己对知识有了个初步的整理。

如果恰巧你也能喜欢,那是最好的,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在忙碌的工作中,迷失了自己。没有方向与目标,一味的满足领导的变态要求,但是没有落实的内容输出。有的人夸,有的人骂,...
    野百合进阶阅读 213评论 5 2
  •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我们所难以预料的。我们不能控制机遇,却可以掌握自己,我们左右不了变化无常的天气,却可以调...
    淡水云烟2017阅读 319评论 1 1
  • 现在是迪拜时间十点五十五,北京时间是接近凌晨三点了,我躺在床上分享奇迹,中午休息一下后,我和小伙伴到酒店的游泳池边...
    流年自在乐阅读 34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