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um实战-开始

初衷

最近研究了挺多有关于Appium的东西。也写了一些Appium的学习笔记。

  1. 《Appium——驱动和常用功能的封装》
  2. 《Appium——处理混合APP中H5的操作》
  3. 《Appium——无安卓源码的一些准备》
  4. 《Appium学习之路—环境搭建》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开始一样,都会觉得学习文档太少了,但是没什么基础的又看不懂别人写好的代码,官方的demo比较简单等等问题,不知道怎么走下去。

其实最大的坎还是在自己,只要开始写,一边写一边Google,慢慢的会发现很其实并不难。

Appium实战我打算记录自己写自动化的过程。希望对新司机有帮助。

注:整个流程是按照Page Object来写的,直接撸代码的请看《Appium——驱动和常用功能的封装》然后自己撸代码

几种设计模式

线性模式

我称呼它为撸代码,也就是按照业务逻辑直接hard code。基本上初学者都会这样折腾,当然,折腾了一段时间就会觉得很操蛋,自己都不想看自己写的代码。

Page Object

比较流行的设计模式,高度解耦,初学者看起来会觉得有点操蛋,但是了解了逻辑之后,会发现这样做非常棒,维护起来简直是轻松加愉快。

通用框架

通用框架就是比较高级的做法了,实施起来比较麻烦,如果水平到了,这种方式肯定是最好的,利用关键字来驱动程序,是比较高级的境界。缺点就是比较难。。。。

设计思路

整个设计思路是基于Page Object模式,如下图:

设计图

什么是Page Object?

When you write tests against a web page, you need to refer to elements within that web page in order to click links and determine what's displayed. However, if you write tests that manipulate the HTML elements directly your tests will be brittle to changes in the UI. A page object wraps an HTML page, or fragment, with an application-specific API, allowing you to manipulate page elements without digging around in the HTML.

原来是Web端的模式,搬到移动端来,就是把页面分拆成一个一个元素,如示意图所示,我拆分为元素数据、元素定位、元素操作、测试步骤这么些东西。

有什么好处?

这种模式整个架构看起来比直接撸代码复杂了很多,不过当遇到一些坑爹的问题时,尤其开发频繁改动的时候,这种设计模式的优势就出来了,比如开发改了元素的ID那些东西,那么我们只要修改相应ID就行了,所有和这个元素相关的都直接关联修改了,,而直接撸代码,涉及到的地方可能会有很多,改动起来很麻烦。查找方法,测试步骤什么的都不用改,维护起来相对轻松。

一些环境

简单列一下我的环境吧:


系统:Mac OS X EI Capitan

Python: 2.7

Appium: 1.4.16

IDE: PyCharm

测试系统:Android

测试对象:微证券(应用商店可以直接下载)


我的项目结构:

____.DS_Store
|____config.py
|____Data
| |____data.json
|____img
| |____.DS_Store
| |____caixun
| | |____gupiao.png
| | |____gupiaoneirong.png
| | |____jijin.png
| | |____jijinneirong.png
| | |____tuijian.png
| | |____tuijianneirong.png
| | |____xinsanban.png
| | |____xinsanbanneirong.png
| | |____zhaiquan.png
| | |____zhaiquanneirong.png
| | |____黄金.png
|____Report
|____test.py
|____TestCase
| |______init__.py
| |____common.py
| |____testCaixun.py
|____View
| |______init__.py
| |______init__.pyc
| |____BaseTestCase.py
| |____BaseView.py
| |____Caixun.py

大的目录我是这么划分的:

  1. Data 用来放置一些数据
  2. Report 存放测试报告
  3. TestCase 存放测试用例
  4. img 存放一些截图
  5. config.py 配置文件

当然写到后续可能会做一些调整,毕竟我才刚刚开始写。

一些忠告

  1. 一些很弱智的问题就自己去Google,比如Appium怎么开始啊,怎么学啊,环境怎么搭建啊!
  2. 多用Google
  3. StockOverflow是个好地方
  4. 多写、多写、多写
  5. 人脑不是万能的,遇到问题解决后记录下来才是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