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工业遇上AR和VR,要玩出什么花样?

今年WMC上给大家带来一场科技盛宴,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也也在WMC上火了一把。但你仔细观察,最近,市面上好像一下子冒出了很多汽车跟AR、VR技术合作的消息。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游戏机”上的产物真的适合放在车里吗?

大家是否还记得Google Glass?Google Glass的出现给科技界带来了一阵飓风,让大家对AR世界有初步的认识,可惜现在又被收回实了验室,Google Glass就是典型的AR设备。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展示谷歌眼

微软推出的Hololens比谷歌眼镜更上一层楼,为人们描绘出融入了增强现实的未来生活,这款产品带来的震撼不是一点点的,简直是太酷炫了。

微软的HoloLens不会像《星际迷航》那样生成每个人都可见的3D世界,只有佩戴者能够看见,其他人只会看到你正佩戴一副滑稽古怪的眼镜和一系列离奇古怪的动作。

眼镜将会追踪你的移动和视线,进而生成适当的虚拟对象,通过光线投射到你的眼中。因为设备知道你的方位,你可以通过手势——目前只支持半空中抬起和放下手指点击——与虚拟3D对象交互。

不过这里要澄清一点:AR和全息投影容易混淆。应该说,AR在目前阶段和Hologram(全息技术)有部分重叠:(实际上领头羊微软在其AR设备中就用了Holo这个词而非AR)。

传统的全息(投影)技术指利用光学技巧,实现完整的,可以从360度观察的虚拟形象,通常是依托可以多方向观察的多面体设备和多个不同角度的投影来实现,由于这个形象是确实的光学形象,是开放的,多人可见的,因此也可视为面向全体的AR/全息技术。


想知什么花样,先明白何为VR?何为AR?

上次蜂迷世界(微信号:funmiworld)推出两篇《美军蓝鲨实验室 VR技术改变未来作战游戏》《AR为工业开启上帝视角,工业5.0还远吗?》的文章,有些蜂迷朋友不清楚VR和AR是什么。下面简单在普及一下:

所谓AR,即增强现实(AugmentedReality,简称AR),它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将原本在现实世界的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实体信息(视觉信息,声音,味道,触觉等),通过电脑等科学技术,模拟仿真后再叠加,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被人类感官所感知,从而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使得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

所谓VR,即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简称VR),是一种由计算机和电子技术创造的新世界,其由计算机生成的实时动态的三维立体逼真图像。通过多种传感器设备,让用户根据自身的感觉,使用人的自然技能对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进行考察和操作,参与其中的事件,并同时提供视、听、触觉等直观而又真实的实时感知,让参与着沉浸其中。


VR和AR技术在汽车上怎么玩?

VR在汽车中的应用

1.汽车的设计和装配

当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汽车的工业设计和生产当中,设计者可以借助虚拟现实头盔显示,在与真实汽车同样比例的立体空间中,全方位了解每一处设计细节,最大程度上避免设计和生产失误,减少人力成本和资源浪费。

自2000年以来,福特就开始在汽车设计过程中以多种方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福特的Immersion Lab实验室中一些员工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并模拟观察一辆汽车,而他们的同事将可以通过大屏幕查看他们的体验,并且在多种不同条件下以虚拟方式去查看汽车,提升驾驶者的人体工程学等。

2.汽车的生产线设计

最近,奥迪推出了一项名为“虚拟装配线校检”技术,利用3D投射和手势控制,可以使流水线工人在三维虚拟空间内完成对实际产品装配工作的预估和校准。整个测试过程是在名为“CAVE”的虚拟现实空间中完成的,而CAVE系统最关键的则是利用投影仪向地板、墙壁投射3D影像的装置,使用者佩戴3D眼镜进入后,便可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3.汽车体验-虚拟驾驶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和体验成本的逐渐降低,在汽车展览会上利用VR技术来增强车展趣味性,打造品牌形象的方式将慢慢成为趋势。

试想一下,当消费者坐在展示车型中,带上虚拟现实头盔,消费者将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身临其境地体验车辆的各种行驶状态,并且可以快速切换内饰风格和车型来进行比较。此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看到汽车的内部结构设计,对自己将要购买的汽车有全面的体验和认识。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使消费者获得更佳的购车体验,更有效地选择一辆自己喜欢的汽车,不再会因为试驾车型有限和场地的局限而遗憾。

4.安全培训-根治马路杀手

利用VR技术可以实现驾驶安全培训的模拟。通过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和体感外设来营造真实的感官体验,在动感赛车、模拟赛事、模拟驾驶中让用户获得逼真的驾乘临场感,使用者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可以通过反复的练习来习惯全新驾乘方式,欢乐又刺激!

丰田公司为自己车展中的卡罗拉LE Eco版车型配备了一个名为“分心驾驶模拟器”的系统,该系统同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盔、车辆的方向盘以及音箱系统相连接。当这一模拟器启动的时候,试乘者就会感觉自己置身于真实的城市街道中一样,同时该系统会在试乘者“驾驶途中”为其设置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容易分心的情况来增加这一试乘体验的乐趣和挑战。


AR在汽车中的应用

1.汽车HUD

还记得上图的画面吗?这是碟中谍4中的场景

在该车前挡风玻璃上的影像不仅可以显示导航,还能在肉眼未见前,提前显示前方路面出现的行人和障碍物,而触控操作更是令人炫目。这些就是AR在汽车上使用的例子,只不过这个还有点太前沿,但未来肯定会实现的。事实上,倒车可视、HUD抬头显示、全景影像等都是AR技术在汽车领域的成熟应用。

2.汽车专用AR眼

前不久,宝马联合高通推出了一款专为车主配备的 AR 眼镜,带上这款 AR 眼镜驾驶员在开车时可以看到导航数据、行驶速度、限速提示、岔口信息等。

据 Miniusanews 介绍,司机在开车时如果经过了喜欢的餐厅、服装店, AR 眼镜里的虚拟屏幕还会有相应提醒;用户收到的手机消息也会在眼前的虚拟屏幕上显示;此外,汽车周边的信息也可以显示在眼镜上。整个行车过程,司机只用专注眼前的一个屏就可以在安全驾驶的同时,处理各种事情。

3.汽车维修AR眼镜

宝马在2014年年初推出了一款专用眼镜,这款眼镜能够指导维修工进行车辆维修。通过宝马车辆智能钥匙中存储的故障代码,智能眼镜就可以对车辆进行故障诊断并给出维修建议。维修工佩戴此眼镜后,眼镜会在维修工视野上叠加彩色的三维立体图像指示维修工要施工的部位、需要使用的工具以及需要进行的维修操作。宝马维修眼镜在汽车维修领域可谓是创新之举,引领着汽车维修行业的潮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机交互方式发展太快了,它与我们的生物反应及处理过程同步,例如眼球转动、思维过程、动觉、文化偏好等,所以最近想收集...
    徐薇薇阅读 3,363评论 0 9
  • 就当是在发一个朋友圈,写一篇无聊的微博,毕竟现在被太阳晒着,总是感觉懒懒散散的,幻想着自己喝着最爱的卡布奇诺,躺在...
    旅途的疯子阅读 160评论 0 0
  • 旅行的艺术 作者 阿兰·德波顿; 对于这样的书,品读总是充满敬畏;当我翻开书看起来时,就感觉像是另一本《瓦尔登湖》...
    Big_Ben阅读 835评论 4 3
  • 院里有株桂花树, 静静悄悄地开了。 我推窗细嗅清香, 青丝随风卷湿意。 夜晚寂月弯如钩, 一如飞雁空巢枝。 风过屋...
    初初桑阅读 23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