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品牌|如何在30分钟内搞定自己的个人品牌定位?


过年好啊,今个正月初六了。

春节我哪里都没去,就在济南。

蜗居在一室一厅的房子里,跟两只猫咪作伴,自打11月12日决定不上班以后,有了大把的时间,没想到,每天做的事情,还是那三两样。写作、读书、追番看电影,和猫咪玩。等着好友下班回来,一起吃饭。

这个年,简单,无聊,却又令人心潮澎湃。

虽然去年生活不如意之事八九件,但我在沉浸在写作过程当中,会忘记周遭的一切,这使得我逃离生活的压迫,喘口气出来。

由内心而发的强烈欲望,2021年我要做一件自己觉得非常了不起的事——当个自媒体博主。

你呢,你今年有什么忍不住想做的事?

说回我做自媒体博主这件事,本质上没有任何外在的要求,只因特别喜欢把我觉得有用的经验分享给需要的人。

这个过程就很令我着迷,做自媒体博主,就得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去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可我纠结了许久,不知写什么。以什么开始才好,将你我相遇的开端描绘得真诚、热烈、温暖。

朋友说,那就以「如何成为打造个人品牌,走向自媒体博主」为选题。

坐下来,有了这篇文章。这将会是一个系列。(文末准备了礼物哦,没有留言功能我会找插件,第一篇文章,先不看留言啦w)

做个人品牌,就一定要先定位下图是本文目录,请查收。

开始啦。

之前有朋友问我,你是写什么内容的呀?

我在5秒之内回答了他,我的个人定位:「 职业撰稿人,斜杠青年,内容方面输出专注写自我提升、副业赚钱 、商业方法论 」。

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我与朋友圈发布的内容和我公众号撰写的文章,都是围绕我的个人定位来行的。

你做好了定位,就相当于你有一张万能的名片。

我15年记住彭小六,知道他曾是“简书一哥”,现在是行动派大学的著名讲师,“洋葱阅读法”创始人,爆款阅读课的主讲老师,教别人更好阅读,更快学习,更稳成长。

我17年记住鉴锋,知道他是零一裂变创始人&CEO,带领团队开创了一个又一个刷爆朋友圈的案例,从他身上能学到裂变干货,非常有用。

我21年记住华晨宇,觉得他这个男明星有担当很不错。

还有很多人,我们提起名字,就知道其是做什么的,从事什么领域。

这就是定位的功效,让你的目标客户与潜在客户知道你是做什么的,传递出你能帮忙解决问题的信息。

这是定位的作用,那不做定位行不行?了解自己太难了,根本不想动脑子去思考。

必须要做,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是,市场需要你定位。现在所有行业产品供过于求的状态,不像上个世纪,一家独大的比比皆是。

如果想要长久存活,那么企业必然要找到自己的特长与差异,去找到相对应的用户销售产品或者服务,才能获得利润。反之,如果你没有定位,同样的产品,别人家的价格更便宜,我为什么不买别人家的,非要买你家的?

第二个是,用户需要你定位信息爆炸过量的时代,用户心智空间有限。一个人最多只能记住7个品牌,但实际上在用户购买决策时,只能想到前三位的产品品牌。

去超市买饮料,如果想喝可乐,你肯定知道自己想买百事还是可口可乐。未进入超市产生购买行为,就已经知道自己要买什么了。这就是定位带给用户的影响,提前攻占用户的心智,影响用户的购买行为。

不管是卖产品创业,还是打造个人品牌变现都很需要定位。

那什么是定位?含义是什么?

定位是战略。战术和战略都要注重。换句话说,就是你所从事的方向,你做事的方法与行动。

你知道,为什么Baidu会跌落“BAT”的神坛么?

定位不精准这是个很大的原因。Baidu每年一个allin ,先人工智能Ai,又是大数据科技……分散了自己精力,无法专精。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你把时间花在哪,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公司定位是什么,你的公司就会成为什么。

我进入互联网也3年多了,身边出现过很多例子,崛起,突然又淹没在海浪里。那些一夜璀璨,却无法永恒发光的人,是没有找到发光的秘籍。

残缺的秘籍怎么可能正确呢?

你是谁?你擅长什么?你喜欢什么?这不过是在描述你自己做什么而已,你要做的实际上是需要对你接下来行为做指导导向。

而真正完整正确的定位方法,除却了解你自己以外还要洞悉宏观宇宙,于乾坤中,定位自己,一招破阵,才像是得到了九阳神功的张无忌,所向披靡。

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你得找出自己的特别之处,一定有什么事你才能做,别人做不来的。

《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书中提到,「 如果某人天生有强烈的好奇心,这是一种天赋;迷人是一种天赋;有恒心是一种天赋,有责任感也是一种天赋…当你发现自己对某件事物有特别的渴望,能快速学习完成后,自我满意度很高时,那就是你的天赋之所在。」

找到你的天赋所在,比别人突出的技能或者是特长是什么?你的兴趣点在哪里?你做什么事能够有收获的喜悦?

为了更加方便你去了解一下自己,这里我给你出5个锦囊。

①不管你年岁几何,在你现在的人生里,哪些人,哪些事是你感兴趣的?这些人或者这些事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

②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这对你很重要?

③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④你了解自己内在的驱动力是什么,以及阻止你行动的因素吗?

⑤梳理一下你现在的资源,不管是人、技能还是金钱梳理一下,让你对自己现在手里拥有的财富有一个深刻的认知。

做完了这5个问题,你就可以往下看了。

在充分了解自己之后,我们就要对自己进行一个分析。

你必须要明确一个认知,定位是以竞争为导向的

你比别人强在哪里?强到某种程度?

比你强的人在哪里?强到某种程度?

你和后者之间差距在哪?如果你想要成为比你强的强者,你需要提升哪些方面的技能或者是认知?

你抱有一种竞争心态去看待你和周围的人的时候,就会发现周围的人身上闪光点。每一个人都是宝藏,每一个人都会给你带来全新的认知与思考。

唐太宗以史为镜,甄别过去伟人身上的成就与错误,来提醒自己获取经验。

完成了解自己内部的一个工作以后,接下来要进行第2步,我们要从宏观来看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你可以依此打造个人品牌。

有一位资深的传统媒体人。在央视担任主持人5年,又做了10余年的编导。生活可谓是一帆风顺,也从未考虑过职业转型问题。

但是当宏观市场发生了转变以后影响到个人,她就不得不去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自己的职业转型问题。

你做个人定位,其实也是在做你个人人生的战略定位。

你将会花上几十年的时间去做的职业,如果不能给你带来成就,或者是让你感到人生充实,那么对你来说,就不是一个好的职业。

所以她开始研究市场,开始研究自己的定位,去寻找自己的优势。我们在开始调研市场需要什么样人才时,先要了解一个概念。职业的概念,或者说,你要做的事的本质。

职业是满足需求,参与社会分工,获得合理报酬,满足自身物质精神的社会交换形式。

了解完职业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就可以去通过以下三种方法去了解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①去专业咨询网站查看行业报告。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与行业发展趋势。

②去各大招聘网站搜索岗位关键词,查看各家公司对于这一岗位需要的人才的标准。

③盯准你想要的品类市场,找到竞争对手。

切入更加细分的垂直领域,去争做第1个人。

在做好定位以后,我们还要去想用户为什么选择我们,而不选择其他人?

比如说公司为什么选择你,不选择其他招聘者?

写文案的甲方爸爸为什么选择我,而不选择其他文案?

从品牌的心智认知性定位完,我们还要来定位你的物理定位,看一看你和其他人有啥差异化。

物理定位说白了就是,在功能性方面你能带来什么。

比如说做淘客培训,你的课程和其他的淘宝课培训课有什么不同呢?首先价格适中,对比市面上其他昂贵的课程。你简直就是在帮用户省钱。所以用户也乐得于挑选价格实惠的课程来学习。

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这件事上,很多人更关注的是自己能不能学到有用的知识,学习完之后能不能带给自己有效的改变。

对于课程类产品来说,学习的价格和学习的效果以及在课程服务期间的服务质量都是影响着学员,是否购买你产品的因素,也就是你跟其他产品不同的竞争卖点。

放到个人品牌上来讲,就是你有什么独特的优势是区别于人的,并且这个特点是别人在短期内无法达到的。

_______END________

好啦,个人品牌如何定位我说完了,下一篇文章决定写新手如何靠写作赚钱的入门篇,是我写作4年的经验总结,会分享我是如何1年靠写作赚到24万的写作经验的浓缩ao!

你可一定要记得来看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