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孙俪的热播剧《安家》,聊聊我心目中的房产中介

最近孙俪演的《安家》热播,冲着娘娘的收视口碑赶紧去看了几集。孙俪饰演的角色是房似锦,安家天下的金牌销售员,接到调令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的一个门店当店长,做事果决有狼性,以结果为导向。该剧记录了发生在房产中介公司的一系列小故事。

但这部重点在讲房产中介的重头戏,看的过程中代入感却不是很强,总觉得买卖房子这事,在剧中也显得忒简单了吧。更何况交易的还都是二手房。

比如,女主一上来就租了一套凶宅自己住。凶宅的租金显然要比市场价低不少,但几百块钱的差距,这么能赚的金牌销售居然要为这点钱抠,实在是不符合人之常情,从剧情来看,房店长租房之前也并未跟业务员大刀阔斧地讨价还价。如果是单纯地为了省钱,女主完全可以利用公司内部渠道,跟同事打好关系,让新同事推荐一下合适的房源,省钱是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啊,女主一上来就租个凶宅的动机,实在是无法理解。

比如,房店长拿到了老油条啃了大半年都没有啃下来的客户,就是海清饰演的宫医生一家。客户两口子博士毕业,工作稳定,因为即将二胎想买一套置换型两居室。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宫医生的要求是要朝向好,学区好,且必须要有储物间。但因为预算有限,老油条带她看了几十套房子都没有相到合适的。

房店长最后把十年没卖出去的一套过道房成功销售给了宫医生,户型奇葩,顶楼,前房东把垃圾间改造成了一间房。房店长拿到房子后,先是自掏腰包装修了,连家具都是按照宫医生的家庭现状打造的,单凭见过客户两次,女主就对把这套过道房成功地卖给宫医生是坚定不移和迷之自信啊。同时,为了增加卖点,房店长使出了杀手锏:这是一套在上海能看得到星空的房子。一句话说得宫医生想起了诗和远方:我很久都没有看过星星了。当宫医生询问价格时,房店长说,别担心,你买得起。如果你这样的精英人士都买不起,那是不对的。


讲真,像宫医生这样年纪也不小的二次购房客户,并且即将成为二胎妈妈,真的会为了情怀而不是实用买单吗?过道里单独隔出来的那个房子,且不说整体看起来不像一个家(就算过道里贴上一圈小朋友的画也无法掩盖这个事实啊),实际上连窗户也没有,每次想开个窗,看个星空,还要缓缓地放下升降梯,不嫌麻烦么。既然两口子的事业处于上升期,难道更好的方式,不是一家人想办法凑出一个可以用三成首付来买一套更好的房子吗。

因为宫医生家需要先卖房再买房,为了快速成交,房店长得知同事那里开发维护的包子店老板有意全款买一套一居室,于是动了心思,半路截胡,让自己同事在烈日下苦等了两小时。这点我更不能理解了,妥妥的撬单,还是内部人的单,作为一枚空降兵,行为充满了挑衅,这样“咬群”的房产销售,可能真的比较少见,情商都用在客户那里了吧。

如果你自己经历过租房买房,就知道这里面的故事要比剧中看似简简单单地成交要复杂地多。

看了这部剧,不由得想起了自己毕业进入社会后,租房买房的一系列故事,回想一下,打过交道的每个中介都有着不同的品格,不同的性格的人真的都有不同的生存之道。

刚毕业那会,租房子为了节省中介费,自己一般都是在各种论坛19楼,58同城等找房东聊,后来经历过几次后,还是觉得找中介靠谱,一来买卖双方时间有限,精力也是成本,二来中介手里的资源更多,花钱买服务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了。其实,这年头碰上一个脑子活络,办事利索,人品优秀的中介真的靠运气。

对顾客而言,一枚好的中介, 懂得判断客户的实际需求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另外,人品诚实可靠也至关重要。之所以觉得《安家》这部剧有点气质浮夸,还因为它里面不经意间充满了各种套路,房店长带人看房时事先请一些托来烘托房子抢手的紧张气氛;王子为了快速促成签单故意说别人已经先定下了,你要是能多付点定金我能替你想想办法等等。讲真,有过一定社会经历的人,是不太会相信这些幌子的,反而过度使用这些所谓的小技巧会让人心底生出满满的戒备感。

我买房子的时候,碰到的两枚女中介现在回忆起来还特别有印象。当时那个楼盘的价格属于低位,但是周边配套还是一片荒芜,我们了解了几次后就有意向下手,但是还拿不下决心,毕竟首付对我们而言也是比较大的一笔钱。买房子就是这样,除了土豪客户,买房子像买白菜一样,基本上大部分普通客户还是会对商品精挑细选的,反复甄别对比的,毕竟这笔钱有可能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笔开支。

当时接待我们的女中介比较年轻,一直在强调这个楼盘的开发商实力,其实并不能很好地打消我们购买的顾虑。最后一次,我们在售楼处里坐了一会,正好碰上了一位年纪稍长点的部门女经理,她了解到我们的现状后,并不再跟我们讲这个楼盘的优势和劣势,而是从城市发展的大层面聊了许多她的个人见解,包括另一个热点区域的房产是什么现状,价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最后她也蛮直白地告诉我们,从她的专业角度来看,这个楼盘并不算城里面所有在售楼盘里发展最有潜力的,但是胜在价格低位(从投资角度亏不到哪里去),并且质量和物业都有保证(从居住角度业主很省心),对于刚落脚的年轻人而言,算是一个比较折中、现实和安全的选择

什么是专业?这就是专业。跟聪明人交流是很省心的,短短十来分钟,这位女经理就非常能理解我们作为特定客户的痛点是什么:年轻人刚工作几年兜里银子有限,以及当时半投资半居住的投资理念。并且能用她作为房产资深人士的意见打动我们,理性,不空谈情怀,后来我们就成功签约了。

再说个小插曲,前面接待我们的那位女中介,在我们付定金的时候,说是售楼部有油烟机还是啥的礼品赠送,下一次会给到我们。但是我们第二次见到她的时候,询问礼品事宜,她直接就说没有的,是上次搞错了。虽然我们选择相信了她,但心里难免会有所芥蒂。并不是赠品的问题,本来也不值多少钱,而是这个小细节容易让人质疑这笔单子的合理性。中介这个行业看似很简单,其实这里面的修炼还真的不少,细节非常重要,说出去的每一句话都会构建成别人对你的信任度,资深的销售经理绝对不会说没有把握的事。

剧中有一个情节是房店长为了找到宫医生本人,了解购房需求,给宫医生用不同的手机打了十几个电话。看到这个情节,我不禁想起了我一个亲戚的遭遇,当时她已经购房签完合同了,然后需要打一个什么回执,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要紧事。那段时间她赶项目正好很忙,电话都没有接,那天手机里有十几个陌生未接来电,最后还有一条恶狠狠的短信:我给你打了电话,你没接,错过重要信息,后果自负。她看到这条短信后马上拨回去,敢情是房产中介催她交回执。她当时又气又好笑,跟中介理论了一通,并且把这短信发到群里说:现在有些中介怎么都像黑社会这么吓人了。

我想那位能给客户发出这种短信的中介估计是入错了行,在这个行业也难以长呆。任何一位经历过买房卖房租房的朋友,提到房产中介这个行业都会生出好多感慨,整个交易过程中总会碰到一些枝节,碰到一枚拎得清的中介真的是缘分加运气。能在中介行业安营扎寨十年以上的金牌销售,一定是会真心实意为客户着想的人,同理,善良,忍耐,积极,勤奋,机敏,拎得清...这些品质一个也少不了。

不管吃的是哪一碗饭,最后拼得都是专业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