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负面情绪相处?给你一些最实用的方法

前几天看到一个上了热搜的视频:一小伙子骑单车逆行,在被交警拦下后,小伙子打电话给女朋友说:“我逆行被抓了,去不了啦。”说完,突然就把手机摔了,民警赶忙上前对其进行劝导,然后,小伙子突然跪地痛哭,边哭还边跑向路边的一座桥,趴在了桥栏上,似乎有轻生的冲动,民警赶紧将其拦腰抱了下来……最后,他还一个劲儿地给警察说,“谢谢,对不起,让我发泄一下,我压力好大啊!”

看了这段视频,相信很多人都会心有戚戚焉。因为我们在这个小伙子身上看到了自己!

因为我们也会遇到难过、愤怒、焦虑、抑郁、迷茫、痛苦的崩溃时刻。

当遭遇人生困境,当负面情绪汹涌袭来,我们该如何面对?


1.0版本之一:面对它,找一种适合自己的途径宣泄出来

负面情绪不及时清除、排解、释放,它就会损害我们的健康,让我们逐渐失去青春和活力。有了负面情绪,不要逃避,勇敢的面对它,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宣泄出来。看看下面这三种,哪种更适合你。

哭出来,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宣泄途径。比如视频中的小伙子,哭完了情绪也就慢慢平静下来了。最可怕的是无从发泄,不去发泄,最后走上绝路。

打个沙包,把心中压抑的怒气、怨气发泄出来。家里如果有沙包,狠狠打上几拳,踢上几脚还是很有效果的。曾经流行过一阵时间的人体沙包,记得当时很受年轻人欢迎。据说这种方式对减压很有效。

写出来也是一种“疗效”很好的发泄。这个办法是我亲测过的,绝对有用。每当我负面情绪很多时,我一般都是写日记,写出来后心情也转变了,还能进一步反思自己。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经常发怒和充满敌意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病。负面情绪对健康影响非常大,当焦虑、忧郁时,人体胃肠蠕动会减弱,消化液的分泌会减少;过分的抑郁或恐惧,会导致高血压、胃溃疡等多种疾病;更为重要的是,消极不良的情绪会影响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会增加患癌或其他疾病的概率。

面对负面情绪,一定要学会及时宣泄出来,万万不可压抑在心中,不可让负面情绪损害我们的心理和身体的健康。


1.0版本之二: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好的睡觉和运动习惯

看了后续报道才发现:视频中小伙子情绪崩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好久没睡个好觉了!连续一周加班到深夜,睡眠不足!严重影响情绪调节能力,遇到一个导火索,情绪就会瞬间失控!

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质量,注意营养均衡,身体好了,精神状态也就好了。

还要经常运动,让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每周至少3次运动,可以是散步,跑步,打球,登山等,只要是你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长期坚持,形成习惯就好。

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身体健康,自控力就随之增强,就能提高自己对负面情绪的免疫力。


1.0版本之三:转移注意力,转换思维

为自己找事做,比如出去散散步,或者看场电影,或者去跟朋友聊天,吃饭。

还可以看一些有正能量的启发性故事,比如下面这个很多人都看过的故事:

一头驴,掉到了一个很深很深的废弃的陷阱里。主人觉得救它上来不划算,走了,只留下它孤零零的自己。每天,还有人往陷阱里面倒垃圾,驴很生气:自己真倒霉,掉到了陷阱里,主人不要他了,就连死也不让他死得舒服点,每天还有那么多垃圾扔在他旁边。

 可是有一天,它的思维发生了转变,它每天都把垃圾踩到自己的脚下,而不是被垃圾所淹没,并从垃圾中找些吃的来维持自己的体能。终于有一天,它重新回到了地面上。

现实有太多的不如意,就算生活给你的是垃圾,你同样能把垃圾踩在脚底下,登上世界之巅。人生不过如此,又有什么值得你去伤悲的事,你就当做踩在脚下的垃圾好了,让它成为你人生成功的垫脚石。

类似的故事有很多很多,当你被负面情绪困扰时,多看一些这样的故事,很多就能走出阴霾,信心满满的生活下去!


2.0版本:静坐冥想,内在观察,觉知你的情绪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有个贯穿大半生的习惯,那就是静坐冥想。

焦虑、消沉、迷茫、烦闷、焦躁、痛苦、纠结等等负面情绪,都可以通过静坐冥想缓解,以至消除。这可是无数牛人亲测有效的超级方法。

当你被负面情绪困扰时,静静的坐下来。静静地观照,感觉、觉知身体各个部位的大小感觉甚至是念头,让人真正了解身体感知的实相,了解所有的情绪本无意义这个真相。

在想像中,身体就如宇宙一般,不是空无一物,而是包容一切,不作打压,不作抵抗。只是观照它,接纳它,不要抗拒,不需改变,就是静静地看着你的情绪,任它在你心里云卷云舒,直至消散。

只有你真正能和情绪和谐相处时,你就不会再受负面情绪的干扰,你就会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


3.0版本:让阳光洒满你的内心,负面情绪就无处安身!

一个心念健康的人,一个心里充满阳光的人,一个全身都是正能量的人,负面的情绪还有藏身之处吗?

让自己充满快乐、感恩、信任、平静、慈悲、详和、勇敢、充实等积极正面的情绪;那些难过、愤怒、焦虑、抑郁、迷茫、痛苦等负面的情绪自然无法靠近你。

因为在光明中,你黑暗的一切问题本来就不存在!

下面这个故事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法师讲的:《世界最后一个问题》

一个生活充满苦恼的人去拜访一个智者,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问了好多问题。

智者说:“你的问题太小了,我听不见也看不见,所以我无法回答。”

那人问:“那我怎么样才能让你听见看见呢?”

智者说:“你静静跟随我一年,等问题长大了你再问,我一定会给出一个你满意的答案。你说好吗?”

那人怀疑而不满地说:“你也许并不智慧,根本解决不了我的问题。到一年后,谁知你会不会再往后推呢?”

智者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岂能言而无信?”

这时,智者身边的一个弟子插嘴道:“你就相信吧!我当初和你一样,就是这样解决的!我担保!”

那人非常好奇,又问智者的弟子道:“那你最后问了哪些问题呢?他又是如何回答你的呢?”

智者的弟子说:“我即使告诉你也是没有用的,唯有你经历了,你才会明白。你还是先把心安下来,跟随、听话,到时不就知道了吗?”

那人因为要得到答案,所以就无奈地答应跟随在智者身边。


很快,一年时间到了。在一个夜晚,智者拿着油灯,把那人带到一个漆黑杂乱的房间。智者把油灯挂在墙壁,然后坐下来提醒说:“根据约定,现在你可以问任何问题,我立刻就回答你!”

那人沉思片刻,然后惊奇而欢喜地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那么多的问题都不见了呢?”

智者并没有回答,仿佛没有听到,只是将身旁的灯吹灭,黑暗立刻吞噬一切。只听见智者的声音:“请帮我倒一杯水好吗?我先润润嗓子。 ”

那人问:“我看不见,怎么倒水呢?”

智者说:“我告诉你就行了,你照我说的做就可以了。”

那人虽不理解,但因为敬畏智者,也不抗拒,就问:“水在哪里呢?杯子又在哪里呢?”

智者说:“都在你背后的墙角。”

于是那人便跌跌撞撞地走到墙角,在黑暗中摸到了水壶和水杯,倒水时却把水倒在了自己的手上,“哎哟”一声。等好不容易倒好水,却不知道智者在什么方位了,就问:“你能出点声吗?我不知道你在哪里。”

智者回答道:“我在这里!”

那人又跌跌撞撞地过来,都快把水洒完了。等拿到智者面前,又一下撞到智者,把水泼在了他身上。

这时智者点燃灯,微笑着问道:“我已经回答你最后一个问题了!听懂了吗?”

那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智者带着神秘的微笑,示意那人靠近,然后凑到他的耳边,轻声说道:“因为在光明中,你黑暗的一切问题本来就不存在!”

故事摘自寂静法师《安心才是喜乐》

当遭遇人生困境,当负面情绪汹涌袭来时,你可以采用1.0版本的三个方法,分别是面对它,找一种适合自己的途径宣泄出来;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好的睡觉和运动习惯;转移注意力,转换思维。也可以采用更高级的2.0版本:静坐冥想,内在观察,觉知你的情绪;强烈推荐使用3.0版本:让阳光洒满你的内心,负面情绪就无处安身!

更多精彩请关注(路寻写作创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