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2/《情感暴力》

【学习这本书的目的】

通过这本书,我想要知道自己有没有存在情感暴力,自己有没有受过情感暴力,也希望自己搞清楚什么是情感暴力,然后好好对待自己的亲人、孩子,在发现别人对自己的情感暴力时,也能够巧妙避开。

说实话,我一直怕自己是情感暴力的施虐者!如果是这样,我会很自责,我的内心标杆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友善的人!所以,我一定不能情感暴力,要好好说话!说好话、说该说的话!

【关于本书的内容】

这本书讲述了生活中要如何认识和摆脱情感暴力。作者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生活、工作各方面的经验,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为我们分析了生活中情感暴力的具体表现及伪装的各种形式,探讨了情感暴力背后隐藏的心理机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让可以更容易的学习与运用。

【关于本书的作者】

作者是加藤谛三,他是日本著名的心理学专家,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赖肖尔研究生研究员、日本精神卫生会学会顾问,同时担任日本电台“人生问题咨询”栏目的主持人。代表作除了《情感暴力》,还有《我们为何如此不安》《做个真正自信的人:现代人透视自我的宝典》《不服输的心理学》等数十部心理学作品。

【本书金句】

1、虐待如果以虐待本身的面貌示人,反而比较简单。但是,当虐待者伪装成道德观念,问题就变得复杂了。施虐者、受虐者以及旁观的第三者,都会很难分辨其真伪。

(感悟:确实是如此,心理学的东西,有时候感觉很复杂,但是非常有用、有意义。突然想起,近半年来接触到的比较厉害的人,都特别喜欢心理学,可能是因为他们不仅要“防坑”,还要“设坑”,让别人跳吧!?不管别人,我只求自己善良,只求不要“入坑”就好了。)

2、将枪口指向对方的威胁方式是简单的人际关系,“你要我的命啊”这句话背后隐藏的威胁是复杂的人际关系。

(感悟:原来这句话还有隐藏着那么多信息;那诸如“你这样做,真的让妈妈很伤心”这类的话应该也是一个道理,如果我不想我的孩子被我“情感暴力”,那就不能这样说,只能有事说事)(写到这,我娃就醒了,(⊙o⊙)…先暂停)

3、在两种情况下,人会夸大悲伤,一种是间接地表现敌意的时候,另一种是要从别人那里取得什么的时候,其目的无外乎是博取同情和注意。

(感悟:隔壁邻家小孩来玩,看来可以解放几分钟,继续9:47——看来不行,孩子一直叫我,(⊙o⊙)…)

(感悟:13:59继续,我有一个朋友,我每次都非常担心和她聊天,因为不管是谁跟她聊什么,之后就会变成她的谈资,然后被她所有认识的人知道。然后,她会不会加上她想传播的个人色彩?我不知道。学到这点,我发现,她有些可怜,她做这些,应该就是想要博取注意吧)

4、人活着,最大的义务是让自己幸福。无差别的杀人事件的凶手和一般人的区别就是丢掉了这个义务。

(感悟:这又是让我释怀的一点。我以前,总是害怕别人的眼光和感受。现在虽然也是,但是更多是看自己感受,自己的主线。他人,能够同行,便是愉快的事情,如果不是,我会有些难过,但是我还是会做自己想要的事情。)

5、语言信息与非语言信息出现矛盾的时候,真相一定是藏在非语言信息之中。

(感悟:这本书真是一本睿智的书!所以,与人交谈,一定要注意——一定要专心与之交谈,才“看透”更多。)

6、善意,不应该是被别人要求的。

(感悟:世俗的琐事太多,不是每个人都是好人,所以,如果有外界的事情动摇我们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这一点!一定要善良,不管别人如何做,我们善良,总是不会错的!)

【本书的核心内容】

1、什么是情感暴力:

情感暴力是指隐藏自己的敌意和攻击性,在表面上用爱的语言去束缚、虐待、折磨和控制对方,包括善意的操控、情感威胁、虐爱及神经性的爱情渴望等。其中,善意的操控是情感暴力的根本性特征,它的定义是打着善意的旗号,进而控制对方的内心。

(感悟:最怕的就是自己不经意间打着善意的旗号,说了不恰当的话伤害到孩子,伤害到亲朋好友了!)

2、情感暴力中的加害者通常是具有迎合性人格障碍的人:

具有迎合性人格障碍的人是指表面上不会和对方直接发生正面冲突,甚至看上去很有礼貌,做事也很细心周到,但是,他们的言语中却总是透露出对对方的批判、攻击、控制和要求等等,和这样的人在一起, 我们常常会觉得很累。

(感悟:我有个朋友,我每次和她聊天都很累!不知道,我和别人聊天,别人是否会有这样的感觉?小担心中。。。)

3、情感暴力在生活中伪装的各种形式:

把对方的不幸当成乐趣;用负面情绪控制对方;不夸奖自己的孩子;喜欢说“我都是为你好”。

(感悟:我曾经跟孩子说过“你再不听话,妈妈要生气了”!啊!要注意,不能绑架自己的孩子!那我遇到孩子调皮的时候,我该怎么办呢?就事论事,跟他说这样做有什么坏处吗?好像可行是吧!)

4、如何区分情感暴力中的加害者与受害者:

人际关系是区分的关键——如果一个人犯了错却不承认,哪怕说他是情感暴力者,他也不承认,那这种人多半是加害者;如果一个人表面上和身边的人相处得很好的话,而自己的心理却总是阴郁的,那这种人大部分是受害者。

(感悟:我犯了错会承认,我多半不是加害者;我表面与人相处得就不怎么好,不过,心理有时候是阴暗的,那我多半不是受害者;(⊙o⊙)…哈哈,看到这里,我放心了不少!)

5、加害者的心理状态:

加害者本身是无意识的,他并不知道自己在利用爱和道德来绑架控制他人。从表面上来看,他们都是善良的人,但是,实际上,他们的内心是不安的。只有通过支配他人,控制他人,才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安全感。

(感悟:我如果加害别人,估计也是无意识的!我也觉得自己是善良的人,内心也是不安的,不过近一年已经成长了很多!我不喜欢支配和控制他人,我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自己来提升自己内心的安全感。反思:我在找证据证明自己不是加害者又不是受害者吗?哈哈)

6、加害者实施情感暴力的手段:

加害者常常会站在道德的立场上,利用良识,来逼迫别人让步,让别人误以为出发点都是为了别人好,让别人无可反驳。

(感悟:看到这里,突然觉得,适当地实施情感暴力难道不行吗?如果为了给他人养成良好的品质,适当的使用,可以吗?尽量不吧!让别人成为自由的人吧!)

7、容易成为受害者的两种人:

一种是内心孤独的人,因为特别需要爱和关心,所以会无限度地迎合别人,即使那个人是在利用他。另一种是严格遵守规则的人,他们的内心就像自动感应门,只要这件事符合规则,他们就会不加考虑实际情况、也不管这句话是谁说的。

(感悟:看到这里有些害怕!我是不是受害者无所谓,我的孩子一定不要养成受害者了!赶紧学学如何做!)

8、如何摆脱情感暴力:

(1)受害者要学会梳理自己的内心

困在情感暴力中的受害者不会反抗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们从来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是什么,讨厌的是什么,没有自己独立的意志。

他们需要梳理一下自己从小到大的心理历程——是不是一直活在一个从小被灌入否定性的形象中。

然后,勇敢地打破它,打破自己心中的枷锁,真正为了自己而活着。

(感悟:给孩子的教育要注意:第一点,多给他人肯定;第二点,多给孩子接触各种有趣的东西,让孩子慢慢明白自己喜欢的东西;第三点,支持孩子的喜好,让他可以为了自己的喜好而活)

(2)坚决离开加害者,不要有任何的借口

当你意识到自己是情感暴力的受害者时,无论对方是配偶还是父母,在心理上和空间上,都一定要与对方保持距离,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比如为了孩子、不知道明天怎么办等等。这些借口,都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依赖感。

(感悟:其实这一点,感觉有些过了!如果每个人都是这么决绝,那中国离婚率还要再上升一个阶段!而且,人都是成长的,也许以前是加害者,现在想要悔改呢!)

(3)与人交谈要特别注意非语言信息

与别人交谈时,不要单纯用耳朵去听,也要用眼睛去看,看对方的表情、肢体等等。

然后,思考对方到底要表达什么东西。

当语言信息和非语言信息产生矛盾的时候,非语言信息就是对方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

观察非语言信息,能让你有效避免调入情感暴力的陷阱中。

(感悟:感觉每学习一本书,即使是听书,都能够学到很多!昨天看了一点点电子书,都很受益!接下去,还是要继续听书、看书!14:20完成)

THE END 08:04 2019040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