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跟着互联网大咖学写作,我收获了什么#6/6

今天剽悍晨读发布的文章分享的是作者乔希•考夫曼(Josh Kaufman)所著的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图片来自网络

这本书中提到想要掌握一项技能。

首先第一步:要选择目标、做足准备。

通常来说,只有一个人真正在意一门技能,才能学得更快。

01

在确定目标的时候,你需要做的是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只能选一个,我最想学的技能是什么?

这个问题在参加弗兰克写作训练营之前我问过自己,基金课程学习班你也报过,英语口语训练你也报过

写作训练营你也报过,互联网营销之类的课程也咨询过,PPT你不会,人际沟通你也不会....

所有的这些,你最想学的到底是什么?

问完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迷茫,又为什么那麽焦虑了。

那么多东西都一下子摆在自己面前,就好像走在深林里,自己面前突然延伸出好多路。

不知道究竟该走哪条的情况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

慎重的想了想,即使英语班已经报过了,也果断的放弃了。

感受自己的内心,得到的答案是它最想学习的技能是写作。

图片来自网络

确定好了之后,于是开始找写作培训营。不找不知道,一找,还真多。也仔细看了好多。

早就关注了弗兰克老师的公众号,看见他也有课程宣传。

“咦,这不是当时和自己一起听彭小六老师上课的学员么,哇,好牛啊,而且写作培训课已经开到第八期了。”

带着好奇的心情一直翻到了最后,完完整整看完了招生文案的每一个字。

因为之前报过写作班,所以大概也都知道什么样的课程设置适合自己,什么的不适合。

“太中我意了,感觉就像为我定制的一样,这就是我想要的。

从课程安排,授课内容,课堂答疑,课后作业等等这一系列,哇,这课,简直了......”

当时心里想。

然而付钱的时候,还是略过一丝犹豫,心里的两个小人开始打架了。

“写作课程你不是已经报过了?299虽然不多,但这可是你一个月的生活费,真的决定要报么?

既然要花钱学习,且不说钱多少,至少也得跟着一流的老师学习吧,弗兰克说他是第二牛唉,能行吗?”

“怎么不行了?你看去年跟着彭小六老师学写作,你的收获和改变有多大,别人不知道,你自己还不知道么?

第二牛怎么了?你现在连牛毛都不是,只要能够学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不就可以了?即便这样也比网上那些各种吹嘘的人乱耍噱头强太多了。

你也该改改了,别一天只听好听的,不顶用。钱没了可以再挣,这次的机会错过了,老师也还会有下一期培训,可是你的25岁这一生有几回?错过了还能回来么?”

想到这里,大脑陷入了沉思。于是果断报了名,不带犹豫的。

上完课程才知道,老师是骗我们的,其实他是第一牛来的。

今天下午看助教端银的公号,他在《大学生想脱颖而出,你需要知道这3点》这篇文章里写到:

关于投资自己,李笑来老师管这叫复利。复利不仅存在于银行存款中,一个人的价值一同样有复利。关键是,你得持续投入并对复利有信心,对自我增值有信心。

后来我的一点点改变印证了我当时所做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

02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学到的任何技能》这本书中提到的另一点是:拆解目标、及时反馈。

现在来看,弗兰克老师的课程正是遵循着这样的规律,来指导我们学习的。

回到课程上来说,弗兰克老师的课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嘉宾(端银)分享:一年30万字我学到的四个关键词

听完分享又一次让自己明白,牛人都是做过了比较牛的努力,才成为牛人的。

第一课:基本功——如何谋篇布局写出一篇文章

开营的第一天便让我眼前一亮,“晚上好,早上好,中午好,下午好”,一个人该有多细心,多认真,才能注意到这些细节,并设身处地地为他人思考的?

从而顾及到每一个时间段听课的学员。老师在用实际行动教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这次课的作业是让大家学用思维导图拆解到文章《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的框架。

通过第一课的学习,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写作之前列提纲。注意到了这一点,为我如今的写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

因为手残,不太会画思维导图,电脑上用软件画觉得自己的大脑好像对那种太过规范的图不感冒,所以硬着头皮试着用笔画了下自己对拆解文章的理解。

惊喜的是,得到了助教的鼓励,见我图像拍的不是很清晰,特意推荐了一款图文扫描软件:扫描全能王。很好用。

第二课:基本功——普通人写作的难点以及解决方案

第二次的作业是:在简书30日热门文章专栏,找出10篇你认为好的文章。

搜集认为好的观点、论据、金句、故事.......即说出好在哪里。

拆解文章的过程,让我想起了庖丁解牛这个词。

牛无疑是很复杂的,庖丁解牛,为什么能一刀下去,刀刀到位,轻松简单,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掌握了它的肌理。

每个牛当然都各不相同,但不管是什么牛,它们的肌理都是一致的;每个人的生活也各有各的面貌,其基本原理也是近似的。

庖丁因为熟悉了牛的肌理,自然懂得何处下刀。生活也一样,如果能透解了、领悟了生活的道理,摸准了其中的规律,就能和庖丁一样,做到目中有牛又无牛,就能化繁为简,真正获得轻松。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故事也启示我们:做事应处处小心,还要保持着一种谨慎小心的态度,收敛锋芒,并且在懂得利用规律的同时,更要去反复实践,像庖丁“所解数千牛矣”一样,不停地重复,终究会悟出事物的真理所在。

同样的道理,其实也适应于文章写作上面。

第三课:基本功——如何把一个观点写清楚并且深刻

第三次的作业是:改写一篇过去阅读量最高的文章,运用课堂上讲的知识点重点修改你文中的观点,找出你写作中四种思维中的两种。

现在来看,改写后的文章,不管是从文字排版上还是从措辞上,较之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虽然和别人比起来,还是那么的菜,但依然会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高兴。

第四课:进阶——如何根据不同人性格用不同的素材

第四次的作业:对下面句子进行画面感改写:“我推开了房门,走进房间,坐了下来。”

看到这次作业的要求,想了会儿,最先想起来的是《西游记》里孙悟空在三星洞夜拜菩提祖师的画面。

于是去网上搜来了这段视频,反复观看了好多遍,这时候发现,看到和写出来真的是很不一样的。而且又在后面加入了自己对悟空拜师一事的感悟和思考。

通过不断地学习,我发现我的心越来越像一汪平静的湖水,投进任何一个小石子,都能激起涟漪,生活中遇到的,或事,或物,或人,我都能用文字写出一点东西。

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把日记进化成随笔。

第五课:进阶——标题和背后的思维逻辑

这次作业的要求是:改写标题“和弗兰克学写作”。

看了别人写的作业,大家都好给力,写了几十上百个,而自己却只写了17个。看到自己和别人差距这么大,怎么办?

老师说写作最好的办法是模仿。既然不会写,那就多学习别人的吧?

端银在开营之处和我们分享了他为了练好标题,从热文中挑出100道来学习,我想着自己既然那么笨,别人100道就能解决的事情,我200肯定还不一定能够呢。

于是就从简书热文还有公号文章里挑了200道出来。等我写完的时候,发现这么多,看着好乱,不如我把它给分类吧,这样既方便自己以后回顾,分享到简书上,或许多少也能帮助到别人。

可能是在理工科环境下呆惯了的,虽然数学不好,但看到那么多数据,转念一想,我为什么不把它用图形表示出来呢?就像平常在实验室做实验,分析数据总结规律那样。

文章发表出来的时候,还被同学说成是奇葩。那时候的自己真的是哭笑不得,大概我的内心其实也是一头怪物吧,一头执拗的怪物。(看多了《夏目友人帐》(PS:日本动漫,讲述一个男孩儿和一群妖怪的故事),已经不觉得怪物是个贬义词了,更不觉得同学的那句奇葩是个贬义词,想表达的意思只是“不一样”,仅此而已呀)

第六课:高阶——如何通过写作赚钱

这次的作业是:复习文章重点,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

我想老师的目的大概是想让我们对之前学过的内容做下复盘整理吧。所以就写下来今天这些内容。

弗兰克老师有句话说:

请记得,你的每一步,别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很受用。

关于挣钱,对于刚入门的小白来说,我觉得个人能力的提升才是重重之重。

而对于钱,如果你也存在些许迷惑,那么为你推荐弗兰克老师写的这篇文章《对待钱最正确的姿势,是花掉》,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03

回顾本次学习过程,有几点感受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点:内容干货量大。

不是一般的大。

尽管之前有上过写作的基础了,但学到的都是全新的东西。让我的写作学习上升了不止一个台阶。

很感谢弗兰克老师的耐心而又细致的讲解。

第二点:助教认真度高。

是极高。

每次写完都会有助教认真点评,而且也都会对大家的文章点评结果公布出去,从而让每个学员能够做到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看见别人不好的地方,反观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很感谢助教团辛勤而又认真的点评。

第三点:学员积极性高。

同样高的,还有效率。

群里有一位学员:钟凌,虽然每天要上班,但还是会抽出时间去听课,并且八点钟开始上课,加之老师都会组织大家进行答疑,所以结束一般都要到九点半十点,所以如果写完肯定是要熬夜的,大家都在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默默努力着。

很开心能够和他们同行。

04

和弗兰克老师学习写作的20天时间里,我写了32000多字,去年半年我也才写了10000多字。

感觉之前懵懵懂懂的自己一下子被打开了,有时候会写到很晚,有时候会很早起床来写。

《成为作家》这本书里,作者建议大家最好在清晨醒来写作,可能是之前夜猫子惯了吧,我倒觉得晚上写作效率挺高的。

希望通过不断地练习,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写作之路。

现在已经和小伙伴一起开始每天坚持拆文,写作,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分享,相信以后的路,我们会走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