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开发,高效协同性工作中必会的知识集

产品设计开发中,必备的协同知识

在产品的研发中,如果设计和开发之间沟通不畅,很大程度上加长了产品的研发周期,所以在一些知识上面达成共识,畅通无阻的沟通,加快产品研发是非常有必要的。

设计基础知识

包括尺寸、字体、排版、色彩、布局、动画

1. 尺寸

一个网页的尺寸设置与屏幕分辨率和浏览器相关,用户的浏览器分辨率各不相同,虽然做不到为每一个用户定制开发,但是我们要保证用户浏览的最佳体验。

这里可以通过用户屏幕分辨率统计数据,为我们的设计提供相关的参考,比如百度统计流量研究所,查看分辨率使用情况:(图片来自百度统计)



从大数据分析,我们更可以直观的看到,网页浏览中分辨率 360/640 (有坑),然后是1920/1080 紧随其后。

移动端适配

移动端是选择下响应式适配,还是开发独立的移动端进行版式设计,看业务的需求和产品的特点。页面机构简单,功能简单,做响应式就可以了。需要进行大型业务,可以考虑设计和研发独立的移动端。字体大小使用rem单位,适配不同分辨率的手机,保持整体的缩放。移动端适配原则:文字流式、控件弹性、图片等比缩放。

Retina 屏适配

设计师将 logo、icon、各种需要的图片素材做出来2 倍大小提供给前端,前端利用 Media Query 实现 Retina 高清屏适配。

2. 字体

进行跨平台的字体设定,不同的平台上面都可以有最佳的体验效果。

字体家族

安卓中文字体: droid sans fallback      安卓英文字体:roboto

苹果端中文字体:华文Heiti SC  英文字体:HelveticaNeue Ultra Light。

这里给大家收集了相关的字体规范和相关知识拓展,大家找微的信公众的号UI设计酱 。。。就可以找到相关资料学习拓展。

字体使用规范

设定字体使用规范,如主标题、次标题、小标题、正文、辅助文字、失效文字、链接文字等字号、颜色、样式等。

补充:字号不得小于 12px,标准 icon 可转成字体图标,特殊字体可以使用 WebFont。

3. 排版

注意行高和段落、标点和空格、对齐、文案长度、层级引导。

行高和段落

行高默认为字号的 1.5 倍。

CSS 设定:

PS 设定:

对齐

• 中文/英文居左对齐;

• 数字/小数点对齐;

• 冒号对齐。

层级引导

使用对比手法区分信息层次感,要表达的信息放在需要特别显目。

4. 色彩

设计中对色彩的运用首要应考虑到品牌层面的表达,借助色彩传递信息,动作指引,交互反馈,凸显内容等。颜色搭配也要符合规划。

色彩和交互

在交互行为中需对色彩做变化时,建议在颜色上是黑色或者是白色按照+5% 规律递增来设计。以下图为例,当鼠标 hover 某个特定元素,就视为浮起,颜色增加白色叠加,反之就是叠加黑色。

5. 布局

在布局时遵循尺寸规则、交互和视觉原则,可以使用栅格化系统布局。

栅格系统

最常见的是 12 列栅格系统,例如栅格系统,支持将一行分成 1 列、2 列、3 列、4 列、6 列等,非常丰富的响应式布局系统。

6. 动画

设计需了解一些常见动画效果、实现手法、和 js 动效库,例如:渐隐、缩放、移动、伸缩、摇摆等,便于和前端沟通。

7、遵循设计环境规范

按设计环境规范进行设计,如:Web、iOS、Android 设计规范。

必须建立设计规范

例如:

配色系统(主色调 、确定产品定位,整体风格,字体颜色等);

信息系统(字体排版,图标,层级区分等);

布局系统(栅格系统,间距等);

控件系统(按钮,表单控件等)。

生成设计文档

Style Guide(PDF 格式,风格指南);

UI Kit(PSD 格式,PS 调取);

标注图(PNG 格式,前端参考)。

8、工具

好工具能优化工作流程,解放生产力,提升工作效率,这些工具和插件对于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

设计工具:Sketch 、 PS

快捷键:Cheat Sheet

PS 插件:栅格布局 、切图 Cutterman

标注工具:Markman、Size Marks、Zeplin、Sketch Measure

Chrome 插件:

WhatFont  —  识别网页所使用的字体

Page Ruler  — 页面元素大小、位置信息

Browser Resize  — 模拟各种分辨率

Wappalyzer  — 用于识别网站使用的库和框架

PerfectPixel  — 叠加插件,与设计稿进行对比

ColorZilla — 拾色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