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121天》导读练习1

跟《宇宙最后一本书》的科幻情节不同,读《地下121天》,会很容易让你想到自己和身边的小伙伴,因为这是一本发生在城市里的孩子的故事。

一个13岁的孤儿,一个身无分文的男孩,一个饱受校园霸凌的瘦小男孩,独自在地铁站的隧道里生活了121天,整整是我们的一个学期啊!

尝试把书变得更加好玩一些,让你能更深入地深入其中,在穿越一本书的过程中,我们也获得更加快乐的阅读体验。

更欢迎你能够把你的阅读,及时分享给大家啊!

每个人的阅读体验都弥足珍贵。

关于故事内容的选择游戏(P1——27页)

请读完第1—27页后,把书合起来,再来看这些选择题,一共10题,马老师挖了很多坑,看能套住几只不细心的小兔子。

1 史雷克爱幻想,他脑子里经常会幻想:( C)

A 关于食物,因为他总是挨饿;

B 自己变得更强壮、高大,把别人打得满地找牙,因为他身体瘦小,经常被欺负;

C 他想的最多的还是某个“别的地方”……任何一个地方……

2 史雷克能一次次逃脱同学们的追捕,是因为:( B)

A 他视力很好,能快速分清道路;

B 史雷克虽然个子矮小,但长得精瘦结实,应变能力也很好。

C 史雷克有同学拔刀相助,帮助他逃脱追捕。

3 史雷克对自己的看法是:( C)

A  窝囊废;

B  没什么看法;

C  虽然被人欺负,但对生活充满信心;

4 史雷克的一日三餐是怎样的:( C)

A  由照看他的阿姨做;

B  史雷克自己做,虽然简单,但还不错;

C  没有什么正经的饭菜,早餐是凉咖啡,午餐是各种各样的零碎吃食;

5 关于史雷克的朋友:(  C)

A 虽然很多孩子欺负他,但史雷克还是有一两个要好的朋友;

B 史雷克从来没有过朋友,他就像是这个世界的外来人;

C 史雷克只有过一个朋友,呆傻的乔瑟夫,但乔瑟夫后来遭遇车祸死去了。

6 史雷克这次逃往地铁站并且独自生存了121天的直接原因是:( A)

A  蓝灰色的毛衣事件,这件毛衣是阿姨给他织的;

B  蓝绿色的毛衣事件,这件毛衣是他在地铁车厢里偶然捡到的;

C  蓝灰色的毛衣事件,这件毛衣是他在地铁车厢里偶然捡到的。

7 因“蓝灰色的毛衣”引发的出逃地铁站,却没有像以往的结果,是因为:( B )

A  有人同情史雷克,把他带出了地铁车站;

B  史雷克这次仓皇逃窜,不知不觉出了地铁站来到地面,那一点点买票回去的钱,他偏偏就没有;

C  史雷克受够了这种生活,所以这次故意跑出车站,不想再回去了。

8 是什么原因让史雷克跳下了站台,跑进了地铁隧道?(B )

A  一队少年的追逐;

B  售票员发现史雷克逃票,大喊“拦住他”;

C  成为惊弓之鸟的史雷克,一点点的动静都让他拔腿就跑,就这样误入地铁隧道。

9 对于地铁隧道,正确的描述应该是这样的:(B )

A 和一般公路隧道差不多,里面挺宽敞,除了黑之外,别的没什么;

B 非常危险,高频疾驶的地铁随时可以辗轧过来,躲无可躲。

C 不知道。

10 史雷克在隧道里发现了一个:( B)

A 洞。

B 一个房间。

C 一个废弃的专门供地铁检修工人休息的地方。

【原文摘录】

史雷克爱幻想,他脑子里总装着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然而尽管总是挨饿,他却很少幻想关于食物的事情。他偶尔会幻想自己变得比别人更强壮、更高大,幻想有一天轮到他居高临下,把别人打得满地找牙。不过,他想得最多的还是某个“别的地方”……任何一个“别的地方”。只是,那个地方究竟在哪儿呢?


【马老师困惑】

我们都知道“马斯洛幸福需要层次图谱”(忘了的或者记忆模糊的请自行百度),也就是说,你的愿望来自于现实中未被满足的需求,比如整天处于饥饿的难民,那么做梦梦到最多的就会是食物了;比如《黄书包》中的拉克儿,因为是家里最小的,又是个小女孩,所以总觉得被人忽视,她的幻想就是“我要长大”“我要当男孩”。可史雷克好像对眼前的困扰(挨饿、受欺负)不太在意,却整天幻想着“别的地方”……

请你以史雷克的身份,揣摩他为什么会这样,再解释给读者听吧。

因为他有办法解决饥饿,但是他很孤独,没有了朋友。他想要一个家,想要一个真正的家庭。

PS:你还喜欢幻想吗?在你的头脑中,又经常幻想些什么呢?(可以写,也可以画出来哦)

自己能成为一个作家。


2、请你再出声朗读一遍第13页的“他便走进了中央公园的秋景之中”,一直到第14页的最后一段“那一刻,是史雷克有生以来感觉自己最高大强壮的时刻。”

所以读到史雷克“路面积存的落叶已足够让他踢飞起来,制造出万花筒般的变化”,就有一种故友重逢的感动。

那么亲爱的孩子,逃跑的史雷克无意中跑入中央公园,自然和大树给了他慰藉,那么,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吗?什么时候?

没有。

4 史雷克逃生的“地铁小房间”是怎么形成的?请你阅读第22—23页的相关文字,画出一个示意图,让你的爸爸妈妈或者小伙伴们一看就明白。

5、请你用一段文字或者思维导图描述史雷克是一个怎样的孩子?(越全面越好,看看你能不能对史雷克有一个最综合的了解)。

一个视力不好、受到欺负就向地铁站跑、经常逃票的孩子,一个孤独、缺少爱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宇宙最后一本书》的科幻情节不同,读《地下121天》,会很容易让你想到自己和身边的小伙伴,因为这是一本发生在城市...
    Sunny厉瑞扬阅读 1,393评论 0 1
  • 《地下121天》第一次导读 王译婕 马老师的开场白: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又见面啦! 在石榴花如火绽放的五月,我们...
    王译婕0阅读 4,319评论 0 1
  • 听过的故事不多 记得的更少 想记住的一定能记住 不想记的 千次也不会记得 一人故事一个 两人故事一双 那么多蹿动的...
    珊瑚的鱼阅读 277评论 0 1
  • --20080407 昨夜风雨骤,今晨初放晴。 风吹杏花香,侧耳数落英。 花薰人独醉,忽盼得长生。 遥望一水秀,幽...
    可以轩主人阅读 167评论 0 0
  • 1. 丧 年近30的我,仍然一事无成。 说好的每年一次的旅行,也只是变成了说好的。 计划每年要完成一件...
    凡人木兮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