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追星时,在追些什么?

1 入坑
最近偶然在某个综艺节目上看到了以前蛮喜欢的一个歌手,然后没有来由地迷上了,开始了我的追星之旅,做了大部分粉丝都会做的事情:

刷微博
每天去超话社区签到,刷帖子
听他所有的歌
看演唱会视频
去B站扒各种视频
翻墙去fb,in刷(他是湾湾的歌手)
YouTube看视频

越看越觉得小哥哥好帅啊,好喜欢,又温柔又会撩人,IQEQ双高,迷得不要不要的。

接下来我还做小部分粉丝会做的事情:

加入了某个站子,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剪视频,制作一些站子用来发微博的视频。

当我真正通过微信群跟其他粉丝接触发现自己真的是小巫见大巫,有的人每一期都去他综艺节目现场应援,有的人看了他微博照片的鞋子,立马就去网上扒了买同款,有的人天天在微博上守着他什么时候发微博去抢沙发。。。我开始觉得哪里不对了。我平时自问是一个非常理性冷静的人,为什么会干起追星这种完全被感性主导的事情呢?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也曾看《我是歌手》追过里面某个歌手,跟现在相比也是同样的套路,我看了所有关于他的资料,知道他的各种梗,为了他的生日会做了个粉丝视频,后面还去看了他一场演唱会,和几个同城的粉丝建了群面了基,然后莫名其妙对他的感觉渐渐淡了,连他的微博都不跟踪了,甚至直接取消关注。整个追星时间大概持续了一年,我将这段经历归咎于自己大学那一段闲得慌的日子,寻找填补的乐子。那么现在呢?当粉丝群在谈论一些应援,刷榜,买周边的事情,我发现自己的兴致并没有很高,我最想要得到的无非是他能翻一下我的牌子,跟我互动那么一次,就心满意足了哈哈,可能跟年纪大了有关系吧,追不动了。

2 思考
这种沉迷的状态持续了一两个星期之后我的理性开始觉醒,警惕自己要小心玩物丧志。不断问自己,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追星?明明知道只是一个虚拟的人,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在现实见到和互动的几率微乎其微的人,我究竟是在追些什么?,甚至有时候会根据他的行程幻想他现在在干什么(中毒已深),为什么会有这样可怕的念头?

于是我开始研究自己,剖析自己作为一个粉丝的心理状态,我想,这也许也是种办法能帮助自己把这个“瘾”给戒掉,不影响自己的现实生活,保持理智的喜欢,做一个佛系的粉丝。

事先声明,本文不涉及对任何明星和其他粉丝的评价,只探讨本人心理状态的变化,更像是一种自我说服的过程吧。


图片来自艾瑞咨询《2018中国青年人兴趣社交白皮书》(下图同),“追星”在青年社交用户中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根据调研结果,有88.7%的青年社交用户表示自己有喜欢的明星,是一种普遍的、带有正能量的现象。

这是我意想不到的,在我们小时候读书的时候,身边也有小伙伴追星,当时最火的应该是林俊杰,周杰伦之类的,大家也只是限于抄抄歌词,买买CD。而现在居然发展到了全民皆追星,可能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真的太容易了,当你稍微对一个明星感兴趣,网上就没有你搜不到的素材,你看的越多,你心里这个人的形象就越具体,一不小心就爱上了(反正我就是这样入坑的哈哈)。而现在的微博也俨然发展成一个庞大的饭圈,任何明星都在发布自己的动态,宣传自己的作品,在字里行间不时透露出自己的人设,或冷酷,或温柔,或逗比,或搞笑,我们看到的不再是看得见捉不着高高在上的明星,而是接地气的“真实的人”。粉丝对明星的情感也从我们以前那个年代单方面的“追逐”、“仰望”变成了平等的陪伴、依靠,会对其产生强烈的亲切感,衍生出要跟他们有互动的需求。

这时候粉丝会开始寻找组织,每个明星在微博上都有各种后援会和站子,官方的非官方的,当你加入组织,进一步发现志同道合者,对于明星可望不可得的互动需求可以在这样的群体或圈子里得到满足,并获得一种认同感。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当你在微博的超话社区发帖子讨论明星的一些事情,你渴望得到的其实是社区里其他粉丝的点赞,评论和认同,而不是想让那位明星看到,因为你潜意识里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所谓“爱一个人就对他好”,这时候但凡各种站子发布一些需要投票啊,应援啊之类的做数据的事情,你就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动动手指,就能表达对爱豆的爱,向全世界安利你的爱豆,何乐而不为。可能是我太懒了,这种事我几乎没做过,因为内心一直觉得这种做法煽动的意味更多一些,互联网时代的数据真真假假太多了,即使我帮他登上某个榜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我喜欢他为什么就得跟其他人安利?每个人喜欢的明星类型都不同呀,如果真的是全名皆追星的时代,那更是说明每个人的偏好,倾向都很明确,如果这位明星足够好,自然会有一些点被大众所喜欢,从而增长人气。从另一方面讲,对于娱乐圈这个行当,演员也好,歌手也好,不过是因为他们的职业需要听众观众,他们的作品需要被放在聚光灯下,有人喜欢是对他们的肯定,但是否非要从他们作品的喜爱上升到对明星本身人格甚至私生活的好奇,我想这并不是每个明星都想要和愿意去经营的,粉丝和人气更多是明星背后的团队和公司想要的,毕竟代表了商业的价值。

在互联网的时代,粉丝与明星之间接触的渠道多,共鸣情感也更多。觉得自己与偶像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我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这个部分并不是我亲身体会,而是我旁观了最近一场自家粉丝群体与其他某个明星粉丝群体互撕的过程之后最深的感受,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潮水般涌来的键盘侠是有多可怕,大家已经不是就事论事,而是为骂而骂,并带上你家明星,而我在这里面观察到的就是前文所说的“共同体”的存在,无论是哪方粉丝,都会“义正言辞”地带上“我们”,“我家”之类的字眼,仿佛明星跟他们是一个集体,粉丝为了所谓的“保护”明星而站出来投身骂战。这样的逻辑感觉非常有趣,粉丝似乎已经从组织的认同演变成想要战胜敌对家的粉丝满足心理的虚荣心。这也许是一种情感缺失的表现吧,现在的年青人多是独来独往,爱宅在家里,很多工作都不怎么跟人接触,社交活动也比较少,缺少一些集体的社会经验,粉丝这样的群体刚好能满足大家对于这方面的情感诉求,包括认同感,荣誉感,还有虚荣心。这方面我想等补一补《乌合之众》之后再来讨论下。



那么,回到最核心的问题,当你追星,究竟你在追些什么?你究竟喜欢他的什么?我看到很多粉丝会在评论里写谢谢那位歌手歌声的陪伴,让自己考上了大学/实现了心里的梦想/学会了某种乐器等等,人说到底都是自私的动物,做一切事情其实都是为了自己,追星,当然也不例外。我喜欢这位歌手,说到底是因为在他身上找到自己渴望的某些特质,而非他的颜值,当然了,也不是音乐本身,如果只喜欢音乐我也不会花那么时间关注他的方方面面了,在播放器里设个歌单就完事。所以,当然是喜欢这个人的人格和个人魅力,我发现他出道前某些经历跟我很像,怕生,敏感,多刺,有点忧郁,而他后来变成了在任何镜头前都收放自如地开玩笑,口才非常好,反应也很快的艺人,而且跟圈子里很多人关系都很好。这就是我非常羡慕的点,因为直到现在我还无法做到在一群人面前流畅地表达自己,这个缺点到了工作之后也变得更明显,可能是他填补我这段时间在这方面的缺失吧,我有多想靠近他也说明我有多想改掉自己的缺点,从这个角度而言,追星归根结底也是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特别是那种养成式追星,看到别人的成长,其实也是自己想要成长变得更好的一种表现,只是能真的实现自己目标的可能是少数,大部分人比如我还在靠追星“假装”自己有在往变好的过程中走,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很长。

3 未了
仔细想想,自己已经算很理性了,把全部的业余时间花在追星这件事上,也仅限于线上刷刷看看,剪视频其实也是想练练pr和ae,这样技能不会生疏,我不会也不想为他氪金,即使以后看演唱会我也不会因为见到他各种感激涕零,甚至尖叫喊破自己的喉咙。真的让我面对面在现实中见到他,我想自己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因为我知道自己和他始终是两个世界的人,明星和粉丝本就属于不同的社会阶层,他们每次对话中的“你”永远代指的是整个粉丝群体,而非某个个体。

他只是我某一阶段我某一部分情感的填补而已,这是他对于我的价值,而我也通过听他的音乐,看他的视频给他制造了流量和商业价值,所以这是一种平衡的关系。

即使为明星打榜,应援,安利,别人的光环从来都不属于我们,与其竭尽所能为别人制造光环,在一个虚拟的别人的世界里找依托,不如想想如何制造自己的光环,这才是我们在这个世界的唯一命题。

我打开微博,给他最新一条微博点了赞,没有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