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的距离

非原创图片

                                                                                      一

想不到是一所临海的学校,更想不到的是莫南旋与乐北北上了同一所大学。从今往后,乐北北又可以像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一样,如影子般紧紧贴在莫南旋身旁。

周末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大海、沙滩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乐北北像一只充满能量的小兔子,全程精力充沛地同莫南旋打着沙滩排球。直到莫南旋说休息一下,乐北北才意犹未尽地停手,屁颠屁颠主动跑去买饮料。

趁乐北北离开之际,莫南旋坐下身,用毛巾擦擦汗。这时,一个长发披肩,衣裙飘飘的女子缓缓走入莫南旋的视线,没错,她正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安离。海风撩拨着她的秀发,看上去凌乱而美好。

记忆中的安离是一个喜欢安静的寡欢女子,总是独来独往,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平静地生活在一个不被旁人所打搅的清净世界。她美丽的脸庞总是布满忧伤,即使同学夸奖她漂亮,老师称赞她聪明时,她淡淡的笑容下,如漆般的眸子里总有掩不住的伤。

此时,安离突然以惊慌失措、楚楚动人的姿态出现在莫南旋眼前,仿佛有无数蔷薇花瞬间爬满莫南旋心头,他好像被爱神丘比特之箭射中了。

爱神指引着莫南旋勇敢迈向安离身边,从她低头弯腰,寻寻觅觅的身影中不难发现:她在找寻什么物件。

“安离,你在找什么?”莫南旋打断了正在努力寻找中的安离。

安离抬头的一刹那,眼泪从她眼睛倾泻而出,轻轻的语气中满是哀凉:“我的飞鸟项链好像掉落在了这里。”

莫南旋绅士地递上纸巾,肯定地说:“我帮你一起找。”说完,便低头忙碌起来,安离停顿片刻后也急急忙忙地开始寻找。

莫南旋远远看到乐北北飞奔的身姿,便急冲冲跑向她,跟她简单聊了几句,应该不外乎是让她帮忙一起找的话吧!乐北北的表情先是大大的惊愕,随后便点头答应了。

三个人的力量是惊人的,不久飞鸟项链就奇迹般地出现了。

                                                                                  二

自海滩那日相识起,莫南旋、安离、乐北北就渐渐熟络,最后成为了好朋友。

有一天,莫南旋生日,他请安离与乐北北唱歌。乐北北是名副其实的麦霸,一直抢着麦克风唱个不停。

与莫南旋、乐北北结识后,安离开朗了不少,即使谁也不知道她为什么总是那么忧伤。然而,今天的安离很开心,说了很多话,喝了许多酒。

莫南旋不敢高估安离的酒量,一直温柔地劝着:“别再喝了,对身体不好。”

乐北北见状,挤进他们中间坐下,指着莫南旋的鼻子说:“莫南旋,你真不够意思,难得今天安离高兴,你不陪她喝酒也就算了,还劝她别喝了,这像话吗?”旋即气愤地将麦克风扔给莫南旋,接着说,“安离,我陪你喝。”说完,便猛灌了一杯酒。

夜黑风高的夜晚,莫南旋艰难地拖着喝得烂醉的安离和乐北北,走在回学校的路上。

好不容易到校门口,安离忽然格外清醒,抱住乐北北,哽咽着说:“北北,谢谢你!虽然我们不是一个系的,之前不经常见面,但我知道你有一条与我一模一样的飞鸟项链。那天在沙滩上你们帮我找回的,我知道,其实是北北你的。你为了止住我的难过,所以选择忍痛割爱。”

有种醉叫清醒,像安离一样。有一种醉叫真醉,像乐北北一样。

乐北北挣脱开安离的怀抱,咯咯笑了几声,口齿不清地说:“安离,你以为我想啊?那可是莫南旋送我的生日礼物。”莫南旋脸色一变,想要制止北北继续往下说。奈何她实在醉得太厉害了,还是迷迷糊糊地说着:“要不是莫南旋求我这么做,我才不答应。不过,现在没事了,他已经请我吃了一个月的饭当是赔罪了。”

                                                                                三

北北不知道自己醉了几天,只知道当自己完全清醒的时候,安离已经消失不见了。

北北去找莫南旋问原由,莫南旋却躲着不见她。这让乐北北疑虑重重、忧心忡忡,总感觉安离离开得蹊跷。自从安离走后,莫南旋慢慢变得稳重。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成绩突飞猛进,与乐北北玩耍的时间却日益减少。

不管莫南旋乐不乐意,乐北北还是像牛皮糖一样时刻黏着莫南旋。他现在喜静了,可完全不影响她忙不迭地为他东奔西走。买饭、送水、洗衣……再冷的雨水也浇不灭乐北北始终如一的热情。

也许是造化弄人,大学毕业后,莫南旋留在了这座北北喜欢的海边城市,北北却去了莫南旋心向往之的H城。

两个原本紧紧联系了二十几年的生命,忽然一夜之间挥手告别,各奔东西。

                                                                                  四

时光荏苒,转眼十年过去。如果不是高中同学会,莫南旋与乐北北也许今生很难再相见。

莫南旋还是以前那个莫南旋,高大挺拔,英俊帅气,只不过现在的他功成名就,更添魅力。

乐北北已然不是以前那个乐北北,脸上没有了婴儿肥,脸颊甚至有些瘦削。不见了咋咋呼呼的性子,俨然一位端庄典雅的大家闺秀。

再见时,曾经的青梅竹马,耳鬓厮磨着长大,形影不离凑在一起有着三天三夜聊不完话题的好玩伴、好同学,到如今碰面只剩下一句“这些年,你还好吗?”

北北看着至今孤身一人的莫南旋,泪流不止。她无法想象曾经那个少不更事,连最基本的洗衣做饭都不会的少年是怎样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莫南旋望着挽着男伴胳膊的北北,笑容灿烂。他已知道她终身有靠,一个女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在孤单寒冷的世界里,有人温暖着她,为她遮风避雨。

                                                                                  五

同学会只不过是一个形式上的会面,众多同学聚在一起,原本在联系的今后还是会联系。原本断了联系的,好像莫南旋和乐北北一样,酒阑人散后,还是没有了问候。

出差半年,信箱积尘。莫南旋拆开那封看似有些奇怪的匿名信,纸上的内容简简单单,只写有一个地址。按图索骥,莫南旋很快找到了地址的主人,居然是曾经深爱过的安离。现在的安离,别后十几年的光阴在她身上积淀,眼角已出现淡淡的细纹,不过依然美丽,气质更佳。

莫南旋原本波澜不惊的心境霎时间掀起滔天巨浪。得知她现在是孤身一人的消息,了解她这些年的颠沛流离后,莫南旋深深地心疼面前这位瘦弱的女子,发誓要给她下辈子的安稳。

不久,莫南旋便与安离喜结连理。莫南旋只身闯荡,十年间,终日埋首工作,从未好好享受过人生。趁着新婚之际,他打算陪着安离去各大城市好好旅游一番。虽然以前为公事已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只可惜心系工作,一般都是走马观花草草看一眼就算了。

                                                                                      六

第一站,莫南旋便牵着安离的手来到了曾经心心念念的H城,也就是乐北北现在所呆的城市。莫南旋知道北北现在很幸福,她快乐就好,他不会去打扰她。

一日,赏游的时候,莫南旋的脸色突然变差,他径直走到一对男女面前,非常失望地看了那男的一眼,正色道:“你怎么对得起北北,半年前北北还挽着你的手参加我们的同学会,手臂的温度还没有完全退却,而如今你却牵着别人的手,弃北北于不顾。”

“啪”那个莫南旋口中的别人——夏潋狠狠甩了莫南旋一巴掌,红着眼眶说:“牵着别人手的是你!弃北北于不顾的也是你!”

天空灰蒙蒙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路上行人抱怨天气而满脸哀愁,而墓碑上照片里的北北,脸颊圆润,笑容甜美,宛若天使。

莫南旋脸色煞白,全身颤抖着,双手轻轻地温柔地抚摸着乐北北的相片,深深凝望着她如星子般明亮的眼眸,望着望着,莫南旋深似海的心底忽然朵朵白莲次第开放,连带着他的面庞也渐渐孕育出笑脸。

夏潋的泪水如瀑布般流淌,但她坚持把话说完。

“你永远不知道她对你有多好,北北之所以来到这座城市是因为你喜欢这里。既然你不能来,她就代你来,替你感受这里的一花一草,这里的风土人情。怀揣着你们最初的梦想,踏上了这片土地。”

“这些年来,北北一直在等你来爱她,直到她再也等不起。”

“一年前,北北查出癌症中晚期,如果她坚持放射治疗的话,也许可以多活几年,甚至可以治愈。但她没有,她就怕在她治疗的时候或者在她死后,你不小心听到了任何有关她的传闻,怕你到时候因为她一直孤身一人而感到难过,怕你到时候因为她为你倔强地来到这座城市,在重压下身体日益憔悴而自责。就算这些事情发生的概率很小,她也绝对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于是,一场同学会,一个牵手的男友,她像个孤独的舞者,自编自导自演绝望而又满足地出现在你面前,只为让你觉得她是幸福的,然后让你彻彻底底地释怀,去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还千辛万苦地替你找来了安离的信息。”

“莫南旋,我恨你,但我爱北北,所以我选择原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是你让一个曾经那么脆弱无力的女孩面对生活的艰辛,身体的疼痛,甚至是面对死亡都那么毫不畏惧,那么勇敢坚强。”

                                                                                     ……

“北北,对不起。安离那晚之所以那么开心,是因为她早已决定第二天为爱出走,去找她男友。其实她有跟我提过,只是我没有告诉你,而我躲着不见你,只是不想让你看见我伤心的样子,我永远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你的面前,不然你会担心难过……”

                                                                                     ……

“北北,对不起。到现在才来看你,说着些无关痛痒的话……”


文集 《浩荡青春,有你无恙》

上一章 《致命爱人》

下一章 《浮不上水面的爱》

“北北,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葱莲,才百度后得知。 记得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是在外婆家,那时舅舅家有一个极大的院子,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每到夏天...
    叶听雨阅读 308评论 2 7
  • 研究、预防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 由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引发的慢性疾病是导致全球人员死亡和医疗保健费用的主要原因。选择不...
    艺茶果阅读 3,960评论 1 2
  • ios hook开发打开 关闭wifi的操作 主要是hook SpringBoard 首先得到hook wifi的...
    伦_伦阅读 1,302评论 0 1
  • 有一段时间你的心情似乎糟糕到了极点。你说你感觉你自己的日子就像被时光编织的网,缠绕着你苦不堪言的人生,把一颗...
    写作者江筱筱阅读 684评论 4 8
  • 短暂的实习就此画下圆点。 悠悠闲闲,欢欢喜喜。忙忙碌碌,嘻嘻哈哈。几个字,最合适不过了。 同步默契的仙女姐姐小朱。...
    蜗小刀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