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默影集·逃离小森林


很多作品用层出不同的手法为观众描述一个不存在的世外桃源,对《小森林》的第一印象,我猜想这不过是又一部用文艺腔再一次新品装旧酒的作品。

小森,一个位于日本东北部的小村庄,经济不发达,基础设施落后,想要购买必需品要骑车到很远的地方,冬天路面积雪时还要步行,那会花费更多的时间。

镜头中出现的画面干净空灵,与旁白描叙的小农村并不很吻合,云雾缭绕的青山,空旷的田野,这些都让人屏息,暂时忘记小森落后的印象。

女主角市子骑车穿过夏天雨后安静的山路,慢慢开始叙述她的小森生活。归园田居是很多人的向往,瓦尔登湖式的幻想是美好的,市子也会在忙碌之后幻想自己穿上鳍和脚蹼,在空气中如鱼一样畅快地游泳,或者在大片的绿色稻田中,藤蔓在她的身上生机勃勃地生长,但现实是炎热的田间劳作,除不完的杂草,汗湿的衬衣,和发霉的餐具,这些不甘又无奈的小情绪,才是生活的底色。

电影的推进,有点像为驱散这些小情绪找出一个个方法。市子为了解决恼人的潮湿,在屋内生起了老式的炉子,顺便在炉子里为自己烤一个面包,在劳作后,这是给自己的小奖励,这也给了她能量,默默地对想,我才不会被连绵的雨天打败。

市子的很多料理都是简单朴素的,却别有深意。小森的林间有很多带有苦涩味的红果子,甜味很浅,在市区生活的时候,市子和男朋友见到过,那个明明可以撒娇请求帮忙却一定要自己蹦起来够到果子的市子,也不难联想为什么她会逃回小森。

电影常常会让我们在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比如不懂变通的市子,比如也选择回到小森的佑太。

与市子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回到小森不同,佑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说,我不想成为别人把食物做好了放在那里,还要去吐槽别人哪里做得不好,我不想要这种人生。佑太是难得的有勇气,也有魄力的人,很踏实地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去触摸感知生活的纹理。市子的失落也是我们很多人的失落,很多时候我们说着遵从内心的选择,回归自然,其实只是应对不了原来生活的不易。我们看到市子很努力地劳作,但她一直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小森的生活中,种植西红柿最好是建温室,但她一直有所迟疑。当你没有想清楚时,你是很难认真投入地生活的。

秋天,市子收到离家出走的母亲的信。

对于母亲的离家,市子似乎是不在意的,她一个人忙碌着,尝试料理,把自己照顾得很不错,但当好朋友吉子的奶奶说,收获的稻米可以送一些给关照自己的人时,市子有些失落地说,自己没有这样的人。

其实怎么会没有呢,只是那些温暖的细节常常会被我们理所当然的享受,然后忽略。开始做饭后,市子尝过很多种方法,但炒青菜的味道总和母亲做的不一样,后来她终于发现,原来母亲每次都会细心地把青菜的茎剥掉,从前市子总是抱怨母亲懒,不会换换饭菜的花样,但其实一道简单的炒青菜也用了很多心思。

冬天的小森白雪皑皑,能够让人更冷静清醒地思考。母亲的来信说,在某个地方摔倒时,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尽管一直很努力,却总在同一个地方画圆圈,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原点,但是每次也都是积累下了经验,所以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再是原点。

关于未来,那是被埋在雪下的种子。

到了种植洋葱的时节,市子已经离开了小森,诚如佑太所说,市子虽然很努力地独自生活,但对最重要的事却总是躲躲闪闪,只有真的接受了一切,才会认真对待生活。所以,市子终于决定用一种积极的心态选择自己的去处,因为在城市里无法立足才选择留在小森,是对小森的不尊重。

我们是市子,最后也会是佑太,当然在过程中我们还可能是偶尔埋怨生活的吉子,被各种不够美好的现实挫败,但好在总会有朋友和长辈给我们提醒。

小森林是一部很慢很慢的电影,稍微缺少耐心,我们就会错过了它。没有纷扰没有俗事的小森林是不存在的,逃离那个让你觉得可以躲避现实的小森林,从一饭一蔬中慢慢感受,慢慢领悟,在面对真实的世界时更加笃定从容,其实和风细雨的小森林不在别处,而在你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了有多久 天已经凉了 不知道 远方的你还在想着我庅 我却还不能 不能彻彻底底把你忘了 一颗爱你的心 就像那不知死...
    一只羊1237阅读 226评论 0 0
  • 同行竞争,抢得先机是极其重要的获胜秘诀。 我是从事电信工作的,没事也需要去跑业务。所以很多时候,一个单子,只要稍微...
    纪海军阅读 792评论 0 0
  •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文盲不仅仅指“不识字的人”,可能有人在因为对某方面知识的欠缺成为新的文盲。不会使用外语、计...
    鑫心儿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