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漫漫,我选择你

                                              李亚鸽

      时光,总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忙碌而充实的2018已然过去,站在年末的节点,回顾这一年的成长。,有硕果累累的喜悦,有与同事协作攻关的快乐,也有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惆怅,时光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充满希望的2019年即将临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三尺讲台就是教师的战场,说到成长,必然先提讲课。春暖花开时节,“我为课狂”活动如期举办,对于一年级的孩子们,在科学课上主要引导他们用自己的鼻子、眼睛、耳朵以及身体去观察周围的世界,实践才是证明一切的真理。而如何引导学生,根据学生的认知带领他们认识物体,则需要我自行探索,首先,要引导孩子从各个感官上描述自己的感受,就必须让孩子能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因此自费购买了一些教学所需要的教具,每天带着一大堆各式各样的小零件抵达教室时,孩子们肉眼可见的欢愉以及上课时聚精会神的表现都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即使准备充分,看到教室后面坐着的老师校长,也不自觉地紧张。播放幻灯片,引导学生做小实验时总害怕肢体语言表现不到位。即使内心打鼓,也要看起来风平浪静。在孩子们积极的提问与互动中,本节课圆满结束。连老师与王蕾老师也指出了我在本节课中的不足,故事不够完整简洁,小马要过河但为什么过河,以及小马身上的包袱掉落到水中的原因,都需要条理清晰语言简洁地表达。认识到盐、糖、小石子在水中的变化后及时在黑板上写出溶解两字,加强无意识字,拓展生活中的一些其他物质加强对溶解两字的理解。学无止境,做为新一代的年轻老师,我会尽快成长起来,积极进取反思充实自己,积累经验让我的课堂更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无限的可能,而我选择了教师,朗读做为教师必备素质,自然也我的主色调,金秋十月,“我是读者”悄然到来,文字最能触动人心,当它呈现在书上的时候,人们通过阅读感受它。当以朗读的形式呈现出来时,人们通过倾听感知它。朗读是对文字的一种敬畏,当书写的文字带着感情宣之于口时,不管是读者还是听众都会感受到力量的注入。在此次的朗读比赛中,无论是娓娓道来的软语、慷慨激昂的腔调又或者深情饱满诉说都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又一个斑斓五彩的世界。而语文老师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也使我对于文字对于朗读更有敬畏之心。“一个不热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在“我是读者”之后,对于倾听文字有了别样的兴趣。想起央视的《朗读者》。第一期就给我以非常深刻的印象,以“遇见”为主题刚开始世界的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了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说得真好,世界万物都是遇见。千里马遇见了伯乐,才有了能赏识任用人才的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这一期中不论是坐拥鲜花山谷夫妻慢时光里的纯真爱情;还是世界小姐张梓琳喧闹中的生命延续;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那些抑扬顿挫清脆悦耳的声音,是所有情愫的组成部分。我也遇见一位九十六岁高龄的大翻译家——许渊冲。许老先生无论是在火车上还是书桌前,只要有个落脚点,他就可以马上开始自己的翻译工作。周围的嘈杂对他没有丝毫影响。这是怎样的挚爱,才能做到如此地步。“一样是月明,一样是隔山灯火,满天的星,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在于你记住了多少日子。”遇见,带来的触动能溪流汩汩地从心灵流淌开来,在沉淀的甜美和安静中,找寻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却朗读,还有阅读。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来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的活动。十月份我遇见余华先生的《活着》,一位历尽世间沧桑与磨难的老人讲述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先生的笔触很平静,并没有刻意渲染跌宕起伏的气氛,以一种平和的叙述,经历主人公的大半人生。年轻时的放荡不羁,幡然悔悟到经历各种动荡,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孙子一个一个离开世间只剩自己。"往后的日子我只能一个人过了,我总想着自己日子也不长了,谁知一过又过了这么些年。……这辈子想起来也是很快就过来了,过的平平常常,……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这是主人公的话,书看完了,很压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无所谓活着,尘世的苦难,活着的人总得承受,在命运面前,只有忍耐,忍耐孤独,忍耐不幸,甚至是死亡。有人说《活着》并不是要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活着,只是在陈述活着这样一个事实。套用徐福贵夫妇对春生的话来说:活着,好好活着。我们只能等待被时间和命运遗弃,而没有权利抛弃生命。在命运面前,也许不能不感叹人类的无力吧。改变不了活着的事实,就改变活着的态度吧,只要活着,总有希望,态度也许至少是可以改变活着的状态,或者好,或者差。只是在生命的尽头至少可以告诉自己,我们活过,也曾经努力过。体会到生命力的存在,我很喜欢这句话,我认为它说得很好,很多人体会不到生命力的存在,总是为了一点事寻死觅活的,而作者利用主人公福贵经历的一切并没有被打倒的故事告诉我们,生命力是多么的坚强,活着就是隐忍、坚强的活着,活着看似残酷的同时也是善良,更是美好的,因为它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部《少年的你,如此美丽》 念,一个一边遭受着连绵不断的校园欺凌,一边为决定命运的高考分数而挣扎的高中生。北,一个活在街头,跟所有肮脏阴暗角落打交道的街头混混。命运的交错使北与念成为对方唯一的救赎。北与念的心酸、隐忍的痛苦、或许不甘却无奈的沉默、这些所有情绪掩盖下的,一个少年对一个女孩拼尽全力也要护她周全的爱情。对犯错的孩子选择宽容,这是社会的善意。可当孩子伤害孩子,大人该怎么办?那被伤害的孩子呢?为什么他们的痛苦最终只能成为别的孩子成长的踏脚石;成为他们浪子回头的标识?。这些校园霸凌案件真真实实的存在于我们的身边。需要我们予以关注。通过阅读我认识了富贵,认识了小北与念念。认识到人世间的疾苦与病痛,角落与夹缝。既有繁花盛锦,也有世间冷暖。以后的日子愿阅读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回教学,四五年级的科学期末考试已经结束,成绩单上的数字是孩子们本学期以来的努力与收获,成绩可以说非常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我,课堂上孩子们学会的知识到课下不能及时巩固,我只看到了他们每次提问时都能回答出来,却忘了说出来的都是假的,写出来的才是真的。落实是教学的真谛,说得再好讲得再清写不到纸上都是白搭。针对这个问题,我必须反思的是,我的课堂上学生表现基本良好,互动反应优秀,不应该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由此可以看到练习的重要性。不是学了就一定会。学习的吸收,在于练习,在于反反 复复的记忆。多练,你才能进步。说到练习,似乎在这个重视效率的时代,它已经成了一种愚钝的表现。实际在生活中以及各个行业内,练习是必要的。但是我们再练习的时候要注意,它是正确的吗?就好像数字前面的正负号,只有是正号,这个数才能越来越大,否则就南辕北辙,适得其反了。《刻意练习》中写到在这个创意爆棚的时代,大家更加推崇新的创意,新的想法,反复练习不再受到大家的追捧,因为它看起来因循守旧,从中难以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事物。事实上,很多时候正是练习帮助我们创新。这一次考试下来发现,孩子在卷子中,简单的题也出错,难的题也出错,难又能难到哪里去呢?而且简单的题转个弯就出答案的题为什么学生不会?是不是对课堂教学太不灵活,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却没有教会学生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是平时的习题太过表面不切合实际?由此我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尤其注重对随堂练习题的设置与选择:能恰好考察你对 知识的掌握情况,又切合生活实际,又比较新颖,同时在课堂结束后的习题中可以设置转个弯才有答案的题,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教会他们学习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过春夏,越过秋冬,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有过心酸,有过欢乐;有过彷徨,更多的是收获。如今崭新的2019已经到来,正等着我去创造。一切都有可能重新开始,希望在下学期的工作中力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避免因自身懒惰思想造成的拖拉现象。工作中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更新完善自己。新的一年,我要顺着阳光的方向迈进,带领孩子们寻找阳光的源头,一起在阳光下释放我们的年轻与明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脑海中的 你在干什么 你在哪呢 你过得还好吗 我想你了。。。 最终,都会变成一句“在吗?”
    yq97阅读 148评论 0 0
  • 拍照最怕的一件事就是画面给拍糊了,有的时候可能在小屏幕里看起来还好,但是在电脑上一放大观看就惨不忍睹。照片不够「锐...
    LikeAKid阅读 544评论 2 10
  • 感恩大恩上师及诸佛菩萨加持我护佑我,感恩上师开示使我时刻保持正知正念,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早上醒来能忆念三宝,...
    晓筱竹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