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 WebSocket

参考
阮一峰 WebSocket 教程
WebSocket 是什么原理
WebSocket 浅析

WebSocket详解(一):初步认识WebSocket技术
WebSocket详解(二):技术原理、代码演示和应用案例
WebSocket详解(三):深入WebSocket通信协议细节
WebSocket详解(四):刨根问底HTTP与WebSocket的关系(上篇)
WebSocket详解(五):刨根问底HTTP与WebSocket的关系(下篇)
WebSocket详解(六):刨根问底WebSocket与Socket的关系

一、示例
var ws = new WebSocket('wss://example.com/socket'); 
// 创建安全WebSocket 连接(wss)
ws.onerror = function (error) { ... } 
// 错误处理
ws.onclose = function () { ... } 
// 关闭时调用
ws.onopen = function () { 
// 连接建立时调用
  ws.send("Connection established. Hello server!"); 
// 向服务端发送消息
}

ws.onmessage = function(msg) { 
// 接收服务端发送的消息
  if(msg.data instanceof Blob) { 
// 处理二进制信息
    processBlob(msg.data);
  } else {
    processText(msg.data); 
// 处理文本信息
  }
}

默认JavaScript里的WebSocket传输是采用字符串模式的,采用UTF-8编码。除了动态判断收到的数据类型,也可以使用binaryType属性,显式指定收到的二进制数据类型(blob对象或Arraybuffer对象,默认是blob)。

Setting binaryType to accept received binary as either 'blob' or 'arraybuffer'

// 收到的是 blob 数据
ws.binaryType = "blob";
ws.onmessage = function(e) {
  console.log(e.data.size);
};

// 收到的是 ArrayBuffer 数据
ws.binaryType = "arraybuffer";
ws.onmessage = function(e) {
  console.log(e.data.byteLength);
};
二、兼容性和socket.io
WebSocket浏览器支持情况

除了老而不化的Opera Mini外,所有的浏览器都支持WebSocket。

鉴于现在不同的平台及浏览器版本对WebSocket支持的不同,有开发者做了一个叫做socket.io 的为实时应用提供跨平台实时通信的库,我们可以使用它完成向WebSocket的切换。socket.io 旨在使实时应用在每个浏览器和移动设备上成为可能,模糊不同的传输机制之间的差异。socket.io 的名字源于它使用了浏览器支持并采用的 HTML5 WebSocket 标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浏览器都支持 WebSocket ,所以该库支持一系列降级功能:

  • Websocket
  • Adobe:registered: Flash:registered: Socket
  • AJAX long polling
  • AJAX multipart streaming
  • Forever Iframe
  • JSONP Polling

在大部分情境下,你都能通过这些功能选择与浏览器保持类似长连接的功能。具体细节请看Socket.io。

三、WebSocket 有没有可能取代 AJAX ?

WebSocket的诞生本质上就是为了解决HTTP协议本身的单向性问题:请求必须由客户端向服务端发起,然后服务端进行响应。这个Request-Response的关系是无法改变的。对于一般的网页浏览和访问当然没问题,一旦我们需要服务端主动向客户端发送消息时就麻烦了,因为此前的TCP连接已经释放,根本找不到客户端在哪。

为了能及时从服务器获取数据,程序员们煞费苦心研究出来的各种解决方案其实都是在HTTP框架下做的妥协,没法子,浏览器这东西只支持HTTP,我们有什么办法。所以大家要么定时去轮询,要么就靠长连接——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端把这个连接攥在手里不回复,等有消息了再回,如果超时了客户端就再请求一次——其实大家也懂,这只是个减少了请求次数、实时性更好的轮询,本质没变。

WebSocket就是从技术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看名字就知道,它借用了Web的端口和消息头来创建连接,后续的数据传输又和基于TCP的Socket几乎完全一样,但封装了好多原本在Socket开发时需要我们手动去做的功能。比如原生支持wss安全访问(跟https共用端口和证书)、创建连接时的校验、从数据帧中自动拆分消息包等等。

换句话说,原本我们在浏览器里只能使用HTTP协议,现在有了Socket,还是个更好用的Socket。

了解了WebSocket的背景和特性之后,就可以回答它能不能取代AJAX这个问题了:

对于服务器与客户端的双向通信,WebSocket简直是不二之选。如果不是还有少数旧版浏览器尚在服役的话,所有的轮询、长连接等方式早就该废弃掉。那些整合多种双向推送消息方式的库(如http://Socket.IO**、SignalR)当初最大的卖点就是兼容所有浏览器版本,自动识别旧版浏览器并采取不同的连接方式,现在也渐渐失去了优势——所有新版浏览器都兼容WebSocket,直接用原生的就行了。说句题外话,这点很像jQuery,在原生js难用时迅速崛起,当其他库和原生js都吸收了它的很多优势时,慢慢就不那么重要了。

但是,很大一部分AJAX的使用场景仍然是传统的请求-响应形式,比如获取json数据、post表单之类。这些功能虽然靠WebSocket也能实现,但就像在原本传输数据流的TCP之上定义了基于请求的HTTP协议一样,我们也要在WebSocket之上重新定义一种新的协议,最少也要加个request id用来区分每次响应数据对应的请求吧。……但是,何苦一层叠一层地造个新轮子呢?直接使用AJAX不是更简单、更成熟吗?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也就是传输大文件、图片、媒体流的时候,最好还是老老实实用HTTP来传。如果一定要用WebSocket的话,至少也专门为这些数据专门开辟个新通道,而别去占用那条用于推送消息、对实时性要求很强的连接。否则会把串行的WebSocket彻底堵死的。

所以说,WebSocket在用于双向传输、推送消息方面能够做到灵活、简便、高效,但在普通的Request-Response过程中并没有太大用武之地,比起普通的HTTP请求来反倒麻烦了许多,甚至更为低效。每项技术都有自身的优缺点,在适合它的地方能发挥出最大长处,而看到它的几个优点就不分场合地全方位推广的话,可能会适得其反。

四、使用实例可以参考flv.js中的websocket-loader.j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