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第1季

第一章 最大的苹果

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为了研究母亲对人一生的影响,便在全美范围内选出50位在各自的行业中获得卓越成就的成功人士,同时又选出50位有犯罪记录的人,分别去信给这100人,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生活的影响。其中有两封回信给他的印象最深。一封来自白宫一位著名人士,一封来自监狱一位服刑的犯人。他们谈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时候母亲给他们分苹果。

那位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小的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的,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见中间的一个又红又大,十分喜欢,非常想要。这时,妈妈把苹果放在桌上,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我刚想说想要最大最红的一个,这时弟弟抢先说出我想说的话。妈妈听了,瞪了弟弟一眼,责备他说:“你不能总想着自己,不是一个好孩子。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

于是,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最小的,把大的留给弟弟吧,他比我小。”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并把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奖励给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我学会了说谎。以后,我又学会了打架、偷盗、抢劫,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我不择手段。直到现在,我犯了罪,被送进监狱。

而那位来自白宫的著名人士是这样写的: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的,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们都争着要大的,妈妈把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举在手中,对我们说:“这个苹果最大最红最好吃,谁都想要得到它。现在,让我们来做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干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得到它!”

我们三人比赛除草,结果,我赢得了 那个最大的苹果。

我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一个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道理:想要得到最好的,就必须努力争第一。她一直都是这样教育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我们家里,每个人想要什么好东西要通过比赛来赢得,这很公平,你想要什么,想要多少,就必须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

教子点滴

一个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来自家庭,来自母亲对孩子的教诲。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作为母亲,你可以教他说第一句谎话,也可以教他做一个诚实的永远努力争第一的人。

孩子就是一张白纸,最初的一笔来自家庭,而且定下了整张纸的色调。

第二章 20美元的价值

在我上高中时,学校常常组织学生去礼堂听演讲。事实上,几乎每天礼堂都在上演这样无聊的闹剧,对于这样的活动已经没有人感到新鲜了。但这一次听说是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所以大家都很捧场地来了。演讲开始了,他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用让人厌烦的话来折磨大家的耐心,而是令人惊奇地,在手里高举着一张20美元的钞票。

对于他的举止,大家都感到很奇怪,这仿佛和那天演讲的主题没有多大关系。

他高声问道:“有谁想要这20美元?”下面立刻举起了300多只手,而且很整齐,大家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把自己的手举起来了。

他笑了笑,却把手中的钞票揉成一团糟,然后问:“还有人要吗?”依然有200多只手整齐地举了起来。

他把钞票扔到地上,用双脚在上面踩了好半天,当他从地上拿起那张20美元的钞票时,它早已又脏又破了。他又问:“现在还有人要吗?”这次举起来的 手少了一些,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举起了手。

“看来,朋友们,无论我如何对待这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有贬值,它依旧是20美元。今天,我想用这个实验告诉你们一些东西,这些东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们的价值是永恒的,请你们深信这一点!”

演说家继续说道:“前进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时候,当我们面对挫折的时候,都会感觉自己一文不值。但是你们要知道:无论发生了什么,或者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你们的价值是永恒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上帝的眼中,每个人都是无价之宝。”

教子点滴

我们的孩子也如同演说家手中的钞票,不论经历什么,他们希望在父母心中永远是颗永不贬值的钻石。

也许孩子不够优秀,也许他常常犯错误,也许他淘气顽皮,让我们懊恼不已……但请记住,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有谁能说自己没有“原罪”呢?既然如此,孩子犯错误时,仅仅由于愤怒,我们难道就有资格任意贬低他们,刺伤他的自尊吗?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无端的侮辱、责骂、冷嘲热讽,会令璀璨的钻石蒙上尘垢;只有温暖的爱,真诚的赏识,还有充分的尊重,才能令钻石时刻发出耀眼美丽的光芒。

第三章 满足孩子

当我在亚特兰大的研讨会结束后,有人过来自我介绍说,“米歇尔先生,你打动了我。我决定完全改变我和我孩子的生活。”

我说:“棒极了。”

他说:“将来你会听到我的改变。”

我说:“我并不怀疑。”

几个月后我又回到亚特兰大演讲,他也再一次走到我面前,说:“米歇尔先生,你记得我吗?”

我说:“我记得。你就是那个说要改变人生的人。”

“就是我!”他说,“我要告诉你一个故事。上次研讨会结束后,我开始思考如何改变我的人生,我决定从家庭做起。我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她们特别乖,从来不给我惹麻烦。我很爱她们。可是,我总是让她们受罪,特别是在她们的少女时期。她们很喜欢到摇滚音乐会看她们最喜爱的歌星。而我总是刁难她们。她们问我可不可以去,而我总说:‘不,音乐那么嘈杂,你们会变成聋子,不可以和那群乱 七八糟的人鬼混。’”

“然后,她们会一再要求:‘爸,我们很想去,不会给你惹麻烦。我们是好孩子,让我们去吧!’”

“在她们苦苦哀求之后,我才会很不情愿地把钱给她们。”

“我决定从那儿改变我的生活。我这样做了。不久前我听到广告说一个著名歌星要到我们城里来,这是她们最喜欢的歌星。你猜我做了什么?我到音乐厅买了票。之后,当我看到女儿时,我就把信封给了她们,说:‘女儿们,你们可能不相信,但这信封里有你们听摇滚乐的票。’她们难以置信。我又告诉她们一件事。我说:‘你们可以不必再哀求我了。’我的女儿们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要她们答应在去演唱会之前不要打开那个信封,她们同意了。演唱会那天,当女儿们到了那儿,打开信封,把票拿给服务员,当服务员把她们带到前面时,女儿们说:‘等等,是不是错了?’服务员说:‘没错,跟着我。’最后她们到了第10排中间的位子。女儿们非常惊讶。”

“那晚我很晚才睡,到了午夜她们很高兴,笑着跑到我身边。一个过来坐在我膝上,一个用手绕着我的脖子,她们两个人都说:‘爸爸,你一定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爸爸之一!’”

教子点滴

与其不情愿地看着孩子去听音乐,不如乐意地满足孩子们的要求,我们自己态度上改变一点点,多一点心思,就可能获 得一个更好的亲子关系。

事实上,当我们尝试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看待些问题时,我们就会发现,为了拒绝他们,我们过去曾经提出的理由,并不一定充分;在满足了他们之后,结果并非我们想像的那样糟糕。

第四章 一位父亲的忏悔

孩子:

在你睡着的时候,我要和你说一些话。我刚才悄悄地走进你的房间。几分钟前,我在书房看报纸时,一阵懊悔的浪潮淹没了我,使我喘不过气来。带着愧疚的心,我来到你的身旁。

我想到的事太多了。

孩子,我对你太粗暴了。在你穿衣服上学的时候我责骂你,因为你洗脸时只在脸上抹了一把;你没有擦干净你的鞋子时我又对你大发脾气;你把东西不小心掉在地上时我对你大声怒吼。

吃早饭的时候,我又找到了你的错处:你把东西泼在地上,你吃东西狼吞虎咽,你把手肘放在桌子上,你在面包上涂的奶油太厚……

在你上学时,你深情地向我高呼:“爸爸再见!”我却皱着眉头对你嚷道:“怎么又驼背了,把胸挺起来。”

晚上,一切又重新开始。我在下班路上看到你跪在地上玩弹子,袜子破了好几个洞,禁不住又大发雷霆:“袜子是花钱 买的,你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心疼……”并在你朋友面前押着你回家,使你当众受辱。孩子,你还记得吗?晚饭后,我在书房看报,你怯怯地走了过来,眼睛里带着委屈的目光。我对你的打扰极不耐烦。你在房门口犹豫着,我终于忍不住地吼了起来:

“你又来干什么?”

这时你没有说话,却突然跑了过来,抱着我的颈子吻我,眼里含满了泪,简直不敢相信我如此粗暴也冷却不了你对父亲的爱。接着,你用你的小手臂又紧抱了我一下,轻轻地走开了。

孩子,你知道吗?你刚离开书房,报纸就从我手中滑落到地上,一阵强烈的内疚和恐惧涌上心头。习惯真是害我不浅。吹毛求疵和训斥的习惯几乎成了我父爱的象征。孩子,爸爸不是不爱你,而是对你的期望值太高。我是用成人的尺度衡量你,而且拿很多成年人也难以做到的标准来要求你。细想起来,多么可笑。

而你本性中却有那么多的真善美,你小小的心,犹如照亮群山的晨曦——你跑进来吻我的自发性冲动显示了这一切。

今晚,一切都显得不重要了。孩子,我在黑暗中来到你床边,跪在这儿,心里充满着愧疚。

这也许是个没有多大作用的赎罪。等你醒来后告诉你这一切,你也不会明白,但是从明天起,我要做一个真正爸爸——做你最要好的朋友,你受苦难的时候我也受苦难,你欢笑的时候我也欢笑。我定会 把不耐烦的话忍住。我会像在一个典礼中不停地庄严地说:“你只是一个孩子,一个小孩子!”

我以前总是把你当作大人来看,但是孩子,我现在看着你,蜷缩着熟睡在小床上,仍然是一名婴孩,你在你母亲的怀里头靠在她的肩上,仿佛只是昨天的事。我以前对你要求得太多了,太多了。

教子点滴

面对孩子,应该充满耐心与细心。孩子的世界是多么的与我们不同,我们不能用成人世界的逻辑和方式来处理,更不能粗暴地面对这种亲情。

第五章 白丝与染缸

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叫肯尼迪,由于他晚年得子,因此对孩子十分宠爱。

小肯尼迪十分调皮可爱,可是,爸爸老肯尼迪却觉得这个孩子到处惹是生非,担心他将来会闯祸,不能像自己一样,成为一名“上层人士”。

有一天,老肯尼迪带着儿子经过一家被自己收购的染丝厂,看见工人把一缕一缕洁白的丝丢进染缸里,白丝立即变了颜色。老肯尼迪非常感慨地说:“白丝本来是多么纯洁呀,可是丢到黄色的染缸里,就变成黄色;丢到绿色的染缸里就变成绿色。我们每个人在一出生的时候不也是都一样的吗?但因为后天处在不同的环境,受到不同的影响,就变得形形色色,成为各种各样的人了。”

聪明的小肯尼迪听了,仿佛若有所思。渐渐地,他不再到处惹是生非了,而是专心于自己感兴趣领域的学习。

老肯尼迪惊喜地看到儿子的变化,他不再对孩子的未来担心了,也不再打击自己孩子,只是在他闯祸后,对他讲明事情 的结果,并告诉他是他错了,他可以避免这些失误。孩子的错误越来越少,变得十分懂事,多年后,小肯尼迪成为当地最著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

教子点滴

每一个天真无邪的儿童都是一缕纯洁的白丝,而环境则是一个大染缸,好的环境就像一个色彩明朗的染缸,染出来的丝明艳耀眼;不好的环境却像一个色彩阴暗的染缸,染出来的丝黯淡无光。遗憾的是,丝一经染过,再怎么洗也不能恢复本色了。

我们的孩子也是一样的,身处环境的好坏,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父母和家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首先对孩子实施教育的是父母而不是别人,对孩子发生持久性影响的也是父母而不是别人。孩子最早获得的一切观点、知识、能力都是父母或家庭中的其他人教给的;孩子的性格、品德、作风、习惯也都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形成的。

无数实践证明了,家庭最早期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能攀登多高,能走多远。

孩子总是把父母当作自己最坚实的后盾,而且是一座非常有力、永远不会倒塌的后盾。

第六章 第一名和最后一名

现在珍妮去练习跳舞,她已经不再哭了。在上课之前她都会开心地和同学们在操场上玩一会儿游戏或去跳远的沙坑那里练习一下跳远。她的情绪一直挺好,只是在我离开教室前,她还是会不厌其烦地嘱咐:“妈妈,一会儿下课第一个进来,好不好?不要去父母休息室,那样会很慢。进来的时候你要排在第一名,排在贝蒂妈妈的前面。”

我笑了笑,问她:“那我第二名进来可以吗?”

珍妮想了想说:“也可以。”

那我再问:“第三名呢或者第四名呢?我尽量第一个进来,但不敢保证是第一名,不过我可以保证不做最后一个进来的妈妈可以吗?”

珍妮觉得合理,欣然同意。结果下课我是第四个进去的父母,珍妮见到我很高兴地告诉我今天盖姬老师表扬她了。回家的路上珍妮又有点沮丧和感慨地说:“妈妈,你知道吗?现在老师不是表扬我最多了!”  我问:“是吗?那老师现在表扬谁最多呢?”

珍妮回答:“现在老师经常表扬贝蒂和安吉了,表扬我第三多了。”

我认真地告诉珍妮:“其实跳舞就跟妈妈进教室一样,如果第一个进来当然很好,但第二名和第三名也不错,只要不是最后一个进来的妈妈就行了。而珍妮跳舞也是这样,能被老师经常表扬或者做示范当然是件高兴的事情,但跳第二名、第三名也很不错,只要尽量别让盖姬老师批评就可以了。珍妮来学跳舞是因为喜欢跳舞,而不是因为盖姬老师的表扬对吗?只要你每次都努力了,表不表扬示不示范都没关系的,跳得开心最重要。即使盖姬老师批评你了,你也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你终于可以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里了,把它改正了,你就又进步了,盖姬老师就会又表扬你,对吗?”珍妮释然了。

教子点滴

每一位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最好的,听到别人的赞扬和认可,这种快乐和自豪是无与伦比的。但孩子的学习并非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这种虚荣心,绝大多数的孩子,他们做不到最好。但并非他们不想做到最好,其实,即使你对他们不做任何要求,甚至告诉他们只要不做最后一名就可以,孩子也会努力争第一的,因为他们天生就有好胜心,喜欢和别人“攀比”。孩子天生就有好胜心,也是很想争第一的。

作为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当孩子得 不到第一的时候如何缓解他的失落,如何调整好他的心理,让他勇敢地去面对挫折。父母要让他明白,学习的过程并非是去超越比他成绩好的孩子,而是超越自我去感受学习给他带来的乐趣。相信这样的孩子会比整天追追赶赶担心别人超过他的孩子更容易接近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本新报从师兄手中送来,忙碌着手中的游戏,随意一瞟,恍然间关于文字的感情激起心中一份萌动。至今日已经许久未曾拾起手...
    不会写诗了的ytx阅读 127评论 0 0
  • 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是低下,是敷衍,是一切不愿,却又不能的生活呢。
    脏兮兮_阅读 132评论 0 0
  • 11月12日 晴 周末我们7点半起床,因为每个周六可馨上一天的艺术课就没有时间写作业,安排每个周日写,起床后简单吃...
    可馨和丽丽阅读 2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