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谈写作征文】每一位成功的女婿背后,都有一位心酸的岳父!

我愿牵着你的手到老

“伯父,您可真有眼光,当时我们都不看好小Q和F的感情,您却从没反对过。现在F晋升公司高管,是不是早就在您的预料之中了?”

“怎么说呢,每一位成功的女婿背后,都有一位心酸的岳父!”

01

朋友小Q和F君结婚三年,纪念日前夕,F君升职加薪,可谓是送给妻子的最好礼物。

小Q是东北人,读书是在中原某校,每年两个假期重回故里,她觉得爸爸妈妈是在用积攒了半年的期盼迎接她,吃、穿、用品自不必说,甚至有几次,她一早醒来,发现妈妈正坐在床边认真地看着她。

“妈,您怎么在这?”

“没啥,妈就是看看你,待不了多久又走了,妈看不够你。”

每当听到妈妈这么说,她心里便有一阵难以言表的复杂和酸楚。

02

小Q和F君的缘分源自网络,那时她还是名大三的学生,F君已经工作几年了,在小Q一次幼稚而冒险的赴约后,两人正式开启了“大叔与小萝莉”的恋爱模式。一年以后,小Q毕业了,和大叔商量后,决定为爱前往大叔工作的深圳继续生活。

最后一个假期,她把决定告诉了父母,妈妈马上站出来反对:“我不同意!网上认识的,能靠谱吗?比你大那么多,月薪9千,我听你表哥说在一线城市,这也就是个略高于平均工资的水准。再说了,你是独生女,读完书终于要把你盼回来了,倒要走得更远了,我和你爸想见你一面都难!”

“先吃饭吧。”小Q的爸爸只是淡淡地用这样一句话暂时搁置了母女的尴尬。

晚上,爸爸来找小Q,他只问了女儿几个问题:

“你爱他吗?”

“爱!”

“你确定他也爱你吗?”

“是的。”

“他有爸爸爱你吗?”

“……”

“明天让爸爸和他视频下可以吗?”

“好的。”

“把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和你知道的所有他家人和朋友的联系方式都留给爸爸。”

“好的。”

“让他把身份证拍张照片发过来。”

“好的。”

“孩子,你长大了,随着你的心去追求你的幸福吧!记住,如果哪一天不开心了,爸爸随时等你回来!不早了,你休息吧,晚安。”

父亲走后,那一晚,小Q失眠了,脑海中不停闪现着父亲离开时的背影。

父亲的背影

03

两年后,小Q结婚了,F君倾尽全力送给了妻子一场浪漫且盛大的婚礼,婚礼现场充满了祝福,敬酒时唯独不见新娘父亲的身影,“他去洗手间了”,母亲赶快解释道。婚礼结束后,小Q的父母留下来多陪了女儿几天,妈妈私下偷偷告诉她说:“那天敬酒你爸不在,他是去洗手间偷着哭去了,当晚我们回房间后,他又哭了。”

婚礼

在小Q的记忆中,父亲一直都是处变不惊、从容镇定的“大男人”,二十几年,她从未见到父亲流泪,婚礼当天,她只是觉得父亲会有不舍,却从未想到竟是如此深挚。

小Q陪着父母逛橘子洲,老公打来电话,“你怎么才接呀?我都打第三个了,你从来都路痴,岳父岳母年纪大了,走冤枉路很辛苦的!”小Q还没来得机回应,身旁的老爸一把抢过电话:“臭小子,对我女儿好点!”

晚上,F君略显忐忑地问小Q:“下午咱爸是不是生气了?我真是好意,和你说话我就比较随意了,他是不是误会了,我这心里一下午都不舒服!”“没事,他就是太紧张我了!”

那一晚,小Q失眠了,她认真地回忆记忆中每一个与父亲相处的时刻,她忽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认真感知过父亲的爱,原来爸爸给她的爱那么深沉,那么浓郁,那么的不张扬,却又那么的沁人心脾……

深夜,她湿润着双眸,在书桌前给父亲写了一封篇幅短小却字字珠玑的信:

·我知道您觉得他配不上我,但您从没有对我这样说过;

·婚礼当天,我知道您在一个角落里偷偷流泪;

·您对他很好,只为让他对我更好;

·无论他怎样做,您都觉得他对我还不够好;

·那天,我对您说“爸爸,今天我要结婚了”,原来在您心里,这句话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我的小棉袄今天要被别人抢走了!”

……

这么多年,爸爸,我突然发现我忘记了告诉您一件事:“爸爸,我爱你!”

04

“每一位成功的女婿背后,都有一位心酸的岳父?伯父,原来您才是深藏不露的段子高手!”

欢愉的气氛把小Q和F先生的三年结婚纪念推向了高潮,朋友们的捧场让生活的仪式感变得纯粹而圣洁。嬉笑歌舞让众人沉醉其中,但小Q依然清醒地知道父亲并非什么段子高手,他只是发自内心地觉得“每一位成功的女婿背后,都有一位心酸的岳父”……

爸爸,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梗概:通过一个小小的片段,让人对人应该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有一个正确的领受与认识,不是光做些外表的好行为让人...
    逸尘读书阅读 520评论 0 2
  • 上周六,带着宝贝闺女和她妈妈出门逛街。正好到了晚饭店,商场里每个饭店人都很多。因为怕堵车,并没有开车,也就没有给闺...
    师道阅读 154评论 0 0
  • 如果有天去了青岛生活,我不知道那时司法考试有没有过,但我知道我会在青岛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
    打怪兽的小超人阅读 21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