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关系中的很多问题,源于我们无法清晰的表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9.02  安  了

关系中的很多问题,源于我们无法清晰的表达自己

过去,因为不懂“与自己链接”的重要性,也不知道怎么跟自己链接,所以很多时候在关系中表达不清楚自己,也不敢表达自己,于是当有矛盾发生的时候,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状况恶化而束手无策。有几个印象深刻的事件,我相信如果换做现在的我来处理,就不会因说不清道不明而任由矛盾激化,而能够清晰的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用话语传达给对方,澄清误会,止息矛盾。

第一件事是女儿两岁多的时候发生的,我跟婆婆带女儿一起约伴去儿童乐园玩,玩到下午三点多回家。当时女儿应该是困了,所以处在闹觉状态,但是当时我没有意识到。我们三个人走在川流不息的路上,天气炎热,女儿不小心摔了一跤,扶起来看,她摔在狗屎上了,牛仔裤的膝盖部分黏糊糊的沾了狗屎。我把随身带的小裤子拿出来准备给女儿换上,好不容易帮她脱了脏裤子,她不干了。非哭着闹着要穿牛仔裤,不肯换干净的裤子。我在一边给她讲道理、哄她,她执拗的不从,越哭越凶。林荫下有很多蚊子,不断的蜇咬我们,天气又热,让人心急。女儿穿着小内裤在路旁哭得蹦跳,引来路人注目,看得我尴尬。我一边心急的想要终结这个尴尬的局面,一边忍受着浑身又热又痒的难耐(被蚊子叮得全身是包),一边还担心着女儿光着小腿要被蚊子叮,情绪就焦躁起来。折腾了快半小时,还是没有搞定女儿,我火了,开始训她并揍了她的屁股,婆婆在一旁看不过去,大声冲我喊不要打她嘛,然后一直叨叨叨,不断的刺激让我的情绪决堤了,我想要让婆婆停下来免得增加我的心烦,但是她完全没听进去我的表达,于是我没忍住吼了一声:“别说了嘛,我已经很烦了!”话一出口我就意识到了不对,知道婆婆必定是要感到委屈了,必定是没办法理解我的心情。但是话已经说出口,面前又还有一个烂摊子等着我来收拾,也没顾得上婆婆。再看婆婆,已经委屈得抹眼泪了。我们之间的不愉快已经种下。

后来回想这个事情,我看到自己没能清楚的表达自己,所以才任由一件糟糕的事触发了另一件糟糕的事,让婆媳之间生了嫌隙。换了现在的我,会清楚的跟婆婆表达我当时的心情:我又热又痒又尴尬,还担心女儿闹久了被蚊子叮,着急心疼,已经很烦了,请你暂时先不要说话,你说话会让我更烦躁,等下万一没忍住,冲你发火了你会不开心的。相信婆婆如果知道她不断说话带给我的影响,以及我的情绪临界点已经到了,她自然会接受我的提议。

另一个事件,是在家里发生的。有次我买了枸杞叶回来做汤,记得看到过枸杞是可以扦插的,于是我把摘掉叶子的枸杞梗种在阳台,心想着既可以绿化还可以吃到鲜嫩的枸杞叶。老公看到了表示反对,说枸杞梗上有刺,万一女儿去摸会扎到手的。我回说小朋友不傻的,就算摸一下被扎到了,以后她就不会再摸了。老公仍然坚决反对我种枸杞。实际上我心里非常清楚,老公针对的并不是这件事,他只是想借这件事来反对我。因为上面说到的事件刚发生几天,老公认为我让他的妈妈受了委屈,所以要对我还以颜色,好替他妈妈出口恶气,并且也是想当着妈妈的面向她表示在这个家里他是维护她的。这是老公过去惯用的找茬的模式。我很不喜欢这样含混不清的模式,我希望一家人能够有话直说,即使认为我哪里做得不够好,明明白白的向我提出,沟通清楚,也给我一个表达的机会,澄清误会,需要道歉的话我也愿意道歉,而不是借另一件事来发泄不满,表明立场。再者,老公这种不成熟的处事方式也让我感到他不讲道理,不但不能有效的化解家人之间的矛盾,反而还制造了新的矛盾。而且我也感到老公专横,他没有“尊重我这个女主人在家庭中应有权利”的意识。所以我也很窝火很憋屈,就跟老公针锋相对的吵起来。在厨房做饭的婆婆听到我们的争吵,走到客厅里,对着在阳台的我大声嚷嚷道:“不种就不种嘛!干嘛一定要种!”她不介入还好,她一介入,那一刻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家似乎是他们母子的了,我连这点小事都自己做不了主,这个家没有我存在的空间了。既然如此,我也不想勉力去维持了,于是我也由着自己性子有一说一了。我生气的说:“凭什么我自己的家我这点小事也做不了主!”心想,你们爱不高兴不高兴去吧!谁让你们也没把我放在眼里!

晚上老公像往常的习惯一样,对矛盾不沟通,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婆婆不在了。问老公是怎么回事,他才说昨晚就帮婆婆买了高铁票,一早把婆婆送到高铁站去了。这对母子的处事方式真是让我感到不可思议。老公一向坚持他这种惯常的自认为是“息事宁人”的做法,然而他根本就不明白,这样处理不但没有息事宁人,反而让我跟婆婆之间的“梁子”就这么结下了,连个化解的机会都没有。而且给我的感觉也很不好,他们两个背地里商量,这不是把我当外人么?

换作现在的我,我会把老公反对我的真实意图说出来,跟他确认他是不是这样想的。然后再跟他表达清楚前几天发生了什么,我为什么没办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朝婆婆发了火。我也会告诉他我需要感受到我在这个家里拥有女主人的权利和地位。请他一事还一事,不要把不同的事件牵扯在一起。

这些都是我后来才学会的。也正因为我学会了与自己链接,随时都能清晰的了知并表达自己的内在发生了什么,现实中又发生了什么,才终结了我与老公过去那种很多事搅和在一起完全没办法理清楚头绪的局面。所有的误会都在发生的当下消除,所有的矛盾都在发生的当下得到处理。我们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的明朗和轻松,没有累积的“未解决问题”,我们两个人也得到了解脱,可以轻松的活在关系里。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9.02  小M

2018年9月2日

周六带孩子去幼儿园报名了,明天小孩正式上学了,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孩子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点担心他吃饭睡觉。另一个就是十月一日开始实行新的个税方案了,这样算来一个月收入可以多三百多,对我来说,还是不错的,很期待!还有这几天老公状态不好,工作很累但是又看不到什么兴奋点,加上我呢,又不是属于和他沟通很好的,所以他有时想和我说,也可能会觉得不想说了。

补充点,今天感觉想一个人在家待着,一个人静静的看看新相亲时代,一边吃着零食,不想有人打扰,放松下心情。

反馈:

你的记录呈现了虽然是夫妻,但是两个人经常是不同频的(所有夫妻关系中都存在这一现象)。比如过去当你很想获得他的关注的时候,也许正是他因不堪重负而想退避的时刻。而你记录的你老公这几天的状态,也许正是他需要你的时候,却赶上了你想一个人清净放松的时刻。关系中的不同频会导致双方在对对方有需求的时候无法得到满足,进而对对方及亲密关系感到失落失望。所以如果想尊重自己的状态,在关系中对自己的状态有一个表达的话,让对方知道此时此刻你这里发生了什么,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对方的失落感。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9.02  葵

8月30日去学校整理办公室,搬电脑的时候担心磕坏戒指,取下来放在办公桌里侧,下班离开的时候走得急忘记戴回手上。

这件事我和他说了,当时他表现得很生气,认为我丝毫不在意他送我的东西,打算让戒指在办公室里随便放着过一晚上就算完了。而他越是这样,我越不想特地回去取。并非我不看重他送给我的东西,一来戒指虽然贵重,但我也相信它不会丢的(我最后离开办公室时锁了门,何况哪怕被别人看见也不会被拿走);二来当天十分炎热,我恰好没有开车,步行来回吃不消。不过最后,我还是特地回办公室去拿了,为了赌气向他证明我不是他所想象的那样。随后,我删了他的微信,想做个了断(早有这个想法,我觉得和他之间总隔着点什么,可能是思想层次的距离,可能是家庭环境的距离,也可能是我还是没有办法真心喜欢他崇拜他,对我来说,缺少精神交流真的无法维系亲密关系。还有就是,随着和他接触的越来越多,我父母并不看好他,而我内心同意我父母的观点)。

31日上午,他突然向我递送微信好友请求,说有急事,我通过后问他怎么了,他又说没事了。我觉得他的做法很无聊,就又把他删了(emmm…可能我这种删来删去的做法也很无聊)。后来他发短信来告诉我说上午公司楼下着火,自己死里逃生什么的,我劝慰他一句“人没事就好”,没想到他说我竟然是这种态度,让他心灰意冷。我觉得他的脑回路好奇怪,根本不知道他怎么会这样想,我并也不觉得自己说错了话。

后来他让我“以后就当我死了吧”,我也就不再理会他了。本来工作已经有点焦头烂额,身体健康出问题也让我力不从心,实在不想花额外的精力去跟他纠缠谁对谁错谁不讲道理的事。谈到这段关系,父母的意思是以他现在的不成熟、不圆融,以及固有的局限性来看,今后我会很辛苦,我们不太相配。我同意,比起喜欢他这个人,我更喜欢和他好好在一起时的那种感觉。

反馈:

在这一段关系中,可以说某种程度上你是处于“高位的”,也就是说这份关系是否继续,取决于你的选择。你今天的记录有很多处呈现了在关系中“处于高位者”的心态、想法和做法。

其一,高位者喜欢讲理,低位者喜欢讲情。就戒指这回事上,你是在理的,但是他在意的并不是理,而是情。他并非真的不知道戒指被落下不会有什么危险,他只是想借由你在意他赠送你的东西来确认他在你心里的分量。实际上如果你也很在意他,你可能对戒指事件的反应比他所表现出来的还要紧张。

其二,正是因为你不在意他,所以即使他主动求和你也会感到他很无聊,换做是你很在意的人,只怕他不主动求和你会忐忑不安。

其三,对于公司楼下着火的事,你的回复是“人没事就好”,其中感受不到感情色彩,正因为他在意你,所以才会因你对他没有感情色彩的回应而心灰意冷。虽然你确实也没说错。

以上都体现了:在亲密关系中,如果一方的方方面面未能使对方心悦诚服并被吸引,TA是很难让对方自发自愿的珍爱的。人们很多时候都在不同的关系里切换着高位低位。如果清晰的看到我们在高位时的心态和表现,就能够理解当我们在低位时为什么得不到自己期望中的待遇了,说到底还是我们在对方心目中的分量不够(有时候是自身确实分量不够,而不仅仅是在对方心目中分量不够)。

最后,所有的关系都是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对我来说,缺少精神交流真的无法维系亲密关系”——经历了这段关系,至少你明确了这一点,可以说对你选择人生伴侣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指引。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9.02  M

每天写一篇上交的日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期待老师反馈的心情一直没有变。

今天到同事家作客。单位年龄相仿的同事甲和他老公、孩子一起来了。他们来前面,我在客厅吃南瓜子,打算给自己打虫。看到他们来时,我脸上一热,下午时分的凉气被我的内心的羞赧驱散了。有情绪好过没有情绪吧。有情绪才是一个活人,没有情绪才是一具肉体。我的情绪太少了,或者说是封闭着。是因为一个人孤独的生活久了所以不习惯于表达情绪吗?还是情绪不被别人重视所以懒于表达了?还是活过来吧!多与人接触,多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并找到合适的表达方法。多体察别人的情绪,交流时多多的共情。开始时候,可能不是那么准确。慢慢地,经历的情绪多了,也自然妥当地表达交流情绪和享受情绪!

吃饭前,同事甲在摆筷子。同事甲摆的筷子实在有些不是我常看到的。他老公说她筷子摆不对,然后做了一个范例,他老公似乎颇有不悦。我心里想要是我前夫看到我摆了那样的筷子,他一定会对我表示出蔑视和生气:这么大个人筷子也摆不好。如果我再说点强词夺理之类的话,他以后都不会和我说哪里做不好,但是眼色和神情写满两个字:嘲讽。同事甲和他老公平日里看着感情不错。慢慢有些觉得,一段关系里,不是每一件事都做得完美,也不是某一点比别人哪里做得好就一定会比别人拥有更高质量的关系。关系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每个人处在很多个系统里。也许我的家务比同事甲做得好,但是她比我更会与爱人交流、更会展示女性的魅力(如:得体美丽的服饰、撒娇)。而且,她顺利生下了孩子。所以,不要拿自己比别人某一方面强就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自己哪一方面不如别人好而妄自菲薄。我们看全局,看整体。判断、处理事情的时候将自己、他人、事、物放在系统里,可能会更客观、更有效,我们的内心也会更容易接纳理解自己和周遭的世界,也更加清晰自己的方向。

为什么融不到圈子里?害怕招致讥笑和排斥?我猜想,与我没有足够的独立思考给自己一个较为稳定的定位、自信不足有关系。自己都没有理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对自己没有一个自信的评价,加之早年一些不是很愉快的经验,所以包裹自己,自己首先就拒绝了圈子。

反馈:

情绪太少,可能是源于压抑(不允许自己有情绪,或者不喜欢有坏情绪的自己),也可能是没有意识到情绪的重要性,因而忽略了情绪。实际上如你所说,情绪在言说着我们的存在,如果跟情绪失去链接,有时候我们会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越是缺少存在感越是需要向外寻求存在感,这就是人们要各种晒自己、为自己身上贴各种附加物、以及在各种关系中不惜攻击激惹他人怒刷存在感的原因。

人确实属于系统,不但人自身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每一份关系也是一个系统,所以如你所说,并非单方面某一点很卓越就能带来好的结果,也并非单方面某一点存在明显的短缺就必定会带来坏的结果,更多的是取决于个体与系统的互动和匹配。

最后,关于圈子的问题,你已经看到了,并非你没有融入圈子的能力,而是基于自身的一些原因,你自己拒绝了圈子。所以人生修的是自己,自己有所不同,境遇也会有所不同。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9.02  TT

1.我喜欢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他能安抚住我的心理,让我感到足够的心安和安全感。就是所说的精神交流。

2.今天身体的不适,让我体会到人在某些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就是没精力去与别人交流。

3.因为身体不适给自己放了假,看了一下午电视剧。晚上跟室友出去吃个饭,逛了超市。因为身体不适明显感觉自己很多时候是没有能量的,安抚不了自身的“疼痛”,在室友焦虑时也无法给到帮助。

反馈:

人只有看清了自己是如何运作的,才能懂得他人是如何运作的。当一个人全面的了解了自己,他看外界的所有人都不会感到困惑。因为同为人,很多东西都是共通的。保持觉察,不断觉知,我们就越来越清楚人为何物,自然也就懂得需要如何对应他人应对关系。

(其他成员日觉察因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发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3 静下心来好好聊聊 最近工作上有很多情绪的表现,朋友也找我聊了下,说我排斥心理较大,我觉得这问题也是客观存在...
    只爱金泽阅读 162评论 0 0
  • 一觉醒来,田欣睡眼朦胧地拿过床头柜上的手机,一看时间,8:26,“完了,上班要迟到了!”她赶紧起床洗漱,心里埋怨罗...
    米苏闻阅读 739评论 14 23
  • 冬去春来,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已经把我们送到了初三,还记得我刚来这所学校,转入七年级的这个大家庭里,那时的我们懵...
    落寞秋季阅读 50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