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轻松养出爱运动的健康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宝满一周岁了,回顾带娃的这一年所经历的点点滴滴,真是感触颇多,有笑也有泪,有辛苦更有欢笑。尤其是当看着她咧着嘴呲着牙,屁颠屁颠满屋跑时,我的心里更是充满了感激。是呀,哪个妈妈不希望自己的宝宝是个运动小健将呢!

       想宝三个月时学会了翻身,五个月时能爬行,七个月时可以自己拉着围栏站起来,十个月时开始扶着墙走路,一岁时已经能够自己独立地从楼下爬上楼了,大动作发育的这么好,我想原因主要还是在她百天前,我们帮她做了大量的抚触操、被动操和穴位按摩吧!这里,我就把去早教学习的以及实践后的一些经验总结出来,供妈妈们参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婴儿抚触操

       满月后就开始做的婴儿抚触操。这套操需要皮肤的直接接触,最好是由妈妈来帮宝宝做,因为抚触操能增进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情感交流,每次帮想宝做抚触时,她就一直看着我的脸,时不时乐出声!另外,抚触操还能促进宝宝的生长激素分泌,增强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最重要的是能帮助宝宝缓解不安的情绪,要知道这个时候的宝宝是最爱哭闹的时期。

       这套操是按照从上到下,从前到后的顺序展开的,每一步做4次就可以了。第一步,把宝宝平躺放在床上,用双手大拇指的指腹从眉心往外推,一直到太阳穴的位置。然后再用双手大拇指指腹从额头到太阳穴,再从发际线到太阳穴。妈妈在推的时候,要一边看着宝宝的眼睛,一边告诉她现在是什么位置呀。第二步,依然是用双手大拇指的指腹从宝宝的嘴角往外推,做出笑脸的弧度。然后用同样的动作从宝宝的下巴中心处沿着脸廓往外推。切记整个动作不可以太用力噢,宝宝的骨头还没有发育完全,以免会伤到宝宝。第三步,胸前抚触,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双手交替着从左肋缘向上推至右肩,再从右肋缘向上推至左肩。接着用双手指腹在宝宝的胸前画出爱心的形状,同时妈妈可以轻轻地告诉宝宝,妈妈爱你噢!第四步,用手指顺指针沿着宝宝肚脐眼的周围画圈圈,这步按摩可以帮助宝宝消化,预防便秘。第五步,双手搓搓宝宝的小胳膊,然后轻轻往外揉开宝宝紧握的手心,再揉揉她的小小指关节。第六步,用同样的动作按摩宝宝的腿和脚,帮助她放松。第七步,将宝宝趴在床上,翻宝宝时要用手护住宝宝的后脑勺,将宝宝的双手支撑在胸前,避免压迫到脸和鼻子。双手轮流从宝宝头部开始沿颈部顺着脊柱往下按摩,然后用大拇指指腹轻轻从脊柱往两侧推开,一直到宝宝的小屁股,再双手轮流在小屁屁上画圈圈。到这里,整个婴儿抚触操就结束了,但妈妈们还可以将手轻轻抵住宝宝的双脚,双脚并拢,宝宝就可以用劲儿蹬着往前爬了。用这个方法,想宝在一个多月时,已经可以从床尾蹬到床头了,这样充分锻炼了她的腿部力量。

       在做婴儿抚触操时要注意最好选在宝宝刚洗完澡,心情舒畅时,妈妈一定要注意清洁双手,并抹上按摩油或是食用的橄榄油。宝宝的肌肤非常娇嫩,所以千万不能太用力,按摩到皮肤微微发红就可以了。如果在按摩的过程中,宝宝开始哭闹,就应该停止抚触了。婴儿抚触操好处很多,但可要注意保暖噢,别把宝宝凉感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穴位按摩

       两个月时的穴位按摩,是以中医为基础的保健按摩。这里对婴儿会用上六个穴位,每次按摩3到6次。一是虎口穴也叫合谷穴,它的位置在大拇指和食指并拢后,隆起的地方,它主管头面神经,对头部和面部的疾病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二是足三里,它的位置需要妈妈用三根手指并拢从外膝往下横向测量,然后再用宝宝大拇指上指长从胫骨往外测量,最后找到的地方就是足三里了。这个穴位有点难找,但是找对了以后,就能慢慢熟练起来的。经常按摩足三里,可以帮助开胃健脾,促进消化。三是涌泉穴,它位于脚底人字形纹路往下宝宝一指的位置,早教老师再三强调,经常刺激这个穴位,是可以促进宝宝身高发育的。四是用两根指头顺时针揉宝宝的肚脐眼周围,这也是帮助宝宝消化的。五是按摩宝宝的耳廓,促进宝宝内脏器官的发育。具体方法是顺着耳郭轻轻地捏,直到耳垂的地方时,往下轻轻拉一下,这个保健方法也同样适用于成人。最后是倒推大鱼际肌肉,帮助宝宝消除积食。大鱼际肌肉位于拇指根部也就是伸开手掌时明显凸起的部位。具体方法是需要轻轻拍拍宝宝的手背,将宝宝紧握的手打开,然后妈妈用两根大拇指轮流交替着倒推宝宝的大鱼际肌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婴儿被动操

       三个月时开始的婴儿被动操,一共有八节运动,每一节4个8拍。第一节扩胸运动,将宝宝的双手交叉在胸前,然后慢慢打开。第二节肘关节运动。妈妈需要握住宝宝的手腕,将上手臂抬起九十度,然后放下,整个过程中,宝宝的手肘不能离开床哦。第三节肩关节运动,握住宝宝的手腕,将整个手臂抬到宝宝的脑袋旁,沿着床面往外画半圆。第四节上肢综合运动,是将之前的第一节、二节和三节连在一起做一遍。第五节踝关节运动。妈妈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脚后跟,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放在宝宝脚底板的涌泉穴,其余四指捏住脚背,轻轻往里压。第六节膝关节运动,将宝宝的小腿提起与大腿呈九十度角,然后再提着小腿往前轻轻压肚子。如果宝宝的大腿不能弯曲,这是她在使劲儿呢,妈妈们可千万不能强行弄弯宝宝的腿啊,这个时候只需要轻轻揉揉捏捏宝宝的大腿,就能让她放松了。第七节髋关节运动,先抬起宝宝的大腿与床面成四十五度角,然后往上成九十度角,接着再往下放。第八节侧身运动,妈妈用手掌紧紧贴住宝宝的后脑勺,将宝宝以四十五度角和九十度角的形式往侧边翻。做完这套被动操,宝宝的全身都能得到放松啦!

       不管是婴儿抚触,穴位按摩,还是被动操,妈妈们在亲身实践中,始终要记得以宝宝的安全为前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促进宝宝发育。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妈妈们要有毅力坚持噢。不过,以想宝的经验看来,三个多月时,她就学会了翻身,而自从习得这个技能后,她就翻得乐此不疲,以致于我们到了四个月时,就没办法给她做操了,但是她自身每天的运动量开始变得非常大。目前为止,她的身高和体重都一直在非常标准的数值上,身体素质也是杠杠的。

       宝宝的运动习惯需要从小就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希望所有的宝宝们都能是爱运动的小健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宝宝来说,母亲的抚摸是最直接的爱的教育,什么是温暖,什么是安全,都是从轻柔的爱抚开始的。有技巧的抚摸与接触不仅...
    育儿早教说阅读 424评论 0 2
  • 假如我们在孟春相爱就一起回一趟老家挑一个有星星的夜晚牵手漫步在熟悉的街道 或者,假如我们在仲冬相爱你就来我的城市我...
    何恩阅读 251评论 0 2
  • 2016年12月2日 《虽然他们是无辜的....》
    五花马00阅读 352评论 1 0
  • 记忆里单脚站立的一只鸡 被宰杀消化的干净 我穿过悠长的林道 眼睛只得见模糊的光影 有鸟,有花,有草, 似乎很美 于...
    小橙君阅读 17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