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3封信 | “风投之王”约翰·杜尔的投资哲学(上)

☆怦然*%心☆_☆动,你好!

这周我和你介绍世界上三个投资未来最成功的投资人的投资哲学,他们分别是风险投资基金凯鹏华盈的主席约翰∙杜尔(John Doerr),莱格∙曼森投资基金的主席比尔∙米勒(Bill Miller),以及在股市上具有传奇色彩的彼得∙林奇(Peter Lynch),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我在去年《硅谷来信》中介绍的股神巴菲特的理念有很大的不同。这三个人的投资思路对我的投资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今天我先介绍约翰∙杜尔。

杜尔是凯鹏华盈的第二代掌门人。第一代则是凯鹏华盈的英文名称KPCB中的那四位早期合伙人,即克莱纳(K)、珀金斯(P)、考菲尔德(C)和拜尔斯(B)。不过,杜尔成功投资的公司比他的前任们一点不逊色,包括康柏电脑(Compaq)、网景(Netscape)、赛门铁克(Symantec)、太阳公司(Sun Microsystems)、亚马逊和Google等。投出了这么多改变世界的公司,杜尔也获得了“风投之王”的称号。那么他投资的秘诀是什么呢?

杜尔的徒弟(凯鹏华盈目前的一位合伙人,我们权且称他为W吧)和我分享了杜尔投资的方法和特点,我把它们总结为下面四个层面:

顶层:投资未来,注重项目对世界的影响力。

创始人和团队层面:看创始人的基因。

时机层面:寻找潜行的公司。

投后管理:强调网络效应。

下面我就展开来讲讲。

先说说投资未来,这一点谁都不会怀疑,但是真到了操作上未必做得到,很多人投资未来的结果就是赌博。杜尔投资未来是否有赌博的成分呢,是否仅仅是运气好呢?或许有,据W先生讲,杜尔投资非常“大胆”,别人不敢投的项目他常常会投,因此,他投资的失败率在凯鹏华盈内也算是高的。但是,像他那样能不断投出改变世界的公司,就绝不是运气好那么简单的了。

根据W先生讲,杜尔经常会问创业者这样三个问题。

其一,假如我们认可了你的想法,按照你希望的金额给你投资,你能否告诉我两年后世界会有什么不同? 如果一个创业者讲,我会比现有的人,或者现有的公司做得更好,杜尔是不认可的。做得更好这件事情,现有的公司自己改进提高就可以了,并不需要行业里再增加一个重复的竞争者。

事实上,在微软之后,所有做PC操作系统的人,都声称微软的Windows有所不足,并且自己把那些问题解决了。在Google之后,所有做搜索的人都说自己比Google做得更好。但结果是,无论他们声称的事情是否属实,行业里并不再需要他们的这样一些多余的公司,因为世界该是什么样子还是什么样子。

其二,为什么微软不做这件事,或者Google不做这件事?

这个问题由于杜尔问多了,很多创业者知道VC一定会这么问,也准备好了答案,比如很多人会说,微软是大公司,有大公司病,即使是做研发的速度也没有我快,或者说,这件事不再是他们商业模式的核心,他们看不上,等等。

创业者通常就是从这两个角度去发挥。这其实不是杜尔需要的答案,杜尔问这个问题主要是看创业者是否有深思熟虑的考虑。绝大部分时候,一些年轻人想到一个点子,越想越觉得有道理,自己就爱上了自己的想法,但是那些想法其实大公司不仅考虑过了,而且尝试了,有些失败了,有些放弃了。

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时,贾里尼克教授经常扮演类似的角色(关于贾里尼克教授,大家可以读《硅谷来信》第264封信,或者《数学之美》),在我们兴高采烈地提出一个想法时,教授常常很平静地讲,这个想法10多年前我们在IBM已经试验过了,不管用,因为有甲、乙、丙三个因素你们没有考虑到。迅速地告诉我们什么事情不能做,不仅省了我们大量的试错时间,也教会我们思考问题的大局观,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我常听到一些创业者抱怨VC,说不支持他们的想法,这可能是因为想法太新,VC没听懂。但事实上,绝大部分时候是创业者自己没有深思熟虑,而VC对这一类的想法已经见多了。

其三,对于第二个问题,如果创业者回答自己有先见之明,或者有更新的技术,微软或者Google还没有意识到他的价值,还没掌握那些技术,等等。杜尔会问, 如果微软或者Google做了,你是否会被他们碾压死?你的壁垒在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我不妨举两个我自己的例子来回答。

早在2003年,布林有一天给我们发邮件,说他的一个朋友希望能够根据人脸识别出人,让大家讨论一下。我就讲,这件事我几年前在AT&T的时候周围就有同事在做,做了十多年,但是有两个问题解决不了。一个是人脸侧过来,哪怕五度就识别不了了。

第二个是人不同的表情,甚至刮没刮脸(有的外国人胡子很长)也识别不了。布林讲,有道理,看来需要进一步了解相关技术。后来他综合大家的意见和担心,请了世界上学术界顶级的教授们来做了一些报告,最后他决定不做了。三年后,布林又决定做这件事情,并且启动了项目,到今天做得非常成功。这三年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呢?重要的并不是技术的改进,当然技术在改进,最关键的是Google相关的数据获得了剧增,这就不仅有可能做到那些老牌实验室十几年做不到的事情,而且有天然的壁垒让IBM、微软这类的公司难以模仿追赶。杜尔需要的是布林考虑问题的这种方式。

2012年,我回到Google,我的老板辛格博士讲,做一件微软等IT公司做不到的事情吧。考虑和调研了两个月后,我决定做复杂问题的计算机自动问答。为什么选复杂问题?因为不仅行业里其它公司难以做到,而且学术界几十年也没有解决。那么我们为什么有可能解决呢?并非技术更好,投入的人更多,而是我们有数据,并且已经搭建好一个非常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平台。后来我们果然很快做到了,而竞争对手们一直跟不上来。

对于杜尔的这个问题, 他希望看到创业者能够从新的维度,新的高度接近过去前人考虑过,但是解决不了的问题,而不是说自己发现了别人都看不到的大金矿。 对于这种通过新的维度,新的高度进行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是对世界的贡献。如果仅仅是拷贝和重复别人的工作,自己能够做得成本更低,这种投资杜尔是不做的。

据W先生讲,杜尔在投资时很少以成败论英雄,这是他投资失败率很高的原因。在历史上,凯鹏华盈最大的失败投资是对双轮电动滑板车赛格威(segway)的投资,这就是杜尔主导的。这种基本配置的零售价也要6000美元,上路对自己不安全(因为相比汽车速度太慢),对行人也不安全(因为速度太快),充一次电只能跑20~30公里的高科技交通工具,事先不仅大部分投资人不看好,连消费者都不看好。但是,杜尔还是投资了,因为他觉得在很多短途交通上,并不需要汽车,这种小型环保的交通工具如果能够普及对世界的正面帮助更大。

此外,在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游说下,杜尔搞了一个新能源的投资基金,事实证明也是投资全面失败。戈尔一直在宣传通过二氧化碳减排扭转全球变暖,还为此拍了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纪录片。杜尔认为这确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并且决定用资金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把戈尔请到凯鹏华盈做了合伙人(现在是顾问),专门投资太阳能和其它新能源的公司,期望明天的世界能和今天不一样。但是由于太阳能发电的效率有限,加上涉及到很多供电储电的难题,以及太阳能板在生产时和报废之后的环保问题,这些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其实都很值得商榷,但是杜尔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做了。 原因是他并不希望钱仅仅是继续生出更多钱的工具,而是改变世界的工具。

杜尔的这个投资理念对我影响很大,因此,我通常也是这样问创业者的—— 按照你的希望给你投资后,世界会有什么不同,哪怕有一点微小的,但是是正面的改变,也是好的。

明天我会和大家分享杜尔另外三个判别是否投资的思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