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笔记] 上戏台词课 3

四、基本技能训练

四大基本技能训练:

语言速度节奏的快慢,语言音量的大小变化,语言力度的强弱变化,语言音调的高低变化。

1、语言的速度与节奏

速度:快而不乱,慢而不断,同时能够表达情绪情感

step1 首先要感知自己语言速度的上限和下限

step2 通过调整吐字、气息,逐渐强化对速度的控制

step 达到能匀速加减速变化

2、音量大小的训练

音量大小主要由气息流量和速度决定的。

step1 感知音量上下限,大音量必须在正确的呼吸发声状态下,有控制地进行(不可“喊”),小音量状态下发声吐字必须能够达到传远的目的(不可用气声)。

step2 调整呼吸发声状态,扩展音量范围

step3 分出最大音量到最小音量、最小音量到最大音量的数个层次,为表现力打基础

注意:音量大小训练时一定要把音调控制在一个调门里。

3、音调的高低训练

先天音域可以通过控制、分层次而富有表现力。

step1 按照“高音不破、低音不压”原则找到自己音域范围

step2 调整发音方法和气息,发挥嗓子的能力

step3 在音域中尽量多地区分音调高低

4、力度的强弱训练

语言力度强弱直接反映人物的情感和情绪。

主要依靠唇舌齿牙、气息拖长与爆破。

力度强时,字头会咬得较紧、较狠;气息往往为爆发式的;韵母呈矩形或长方形。

力度弱时,在字头(字音)不变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字头的喷吐力量;气息绵绵;韵母呈橄榄形。

训练时首先找到自己最强与最柔的气息,尽量扩大两者之间的能力,均匀分层。

[综合练习] 贯口段子

“贯口”是相声中常见的表现形式,贯,即是一气呵成,一贯到底。练习时注意气口及速度变化。

1. 《踢球》

踢球,可以分为定位球、滚动球和空中球。踢球可以用脚尖、脚背、脚内侧,也可以用脚跟、脚底、脚外侧。除了用脚踢,还可以用头顶,可以跳起来顶,也可以不跳起来顶。顶球可以用头前、头后、头左、头右和头中。顶球不仅要把球顶出去,而且要能控制球的方向,要它到哪里,就到哪里。

此外,还要练停球,停球有完全停球和不完全停球。停球可以用脚尖、脚背、脚内侧,也可以用脚跟、脚底、脚外侧。头部停球可以用头前、头后、头左、头右和头中。这些基本功练好了,就要练战术。战术有个人战术,有集体战术。个人战术有选择位置,运球、过人、射门、抢球和假动作。假动作又可以用脚跟、脚底、脚外侧。头部假动作又可以用头前、头后、头左、头右和头中。足球这玩艺儿,深奥的很,学一辈子也学不完。

*注意“球”、“脚”的发音准确,斜体部分注意气息

2. 《导游》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我代表中国国际旅行社,欢迎大家到中国来旅游观光,预祝大家旅行愉快,身体健康。我叫王建华,是中国旅行社的导游员,今天我们要参观游览的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下面请听我向诸位做个介绍:

(由慢到快,强到弱再到强,逗号处吸气)

北京有:天安门、地安门,和平门、宣武门,东便门、西便门、东直门、西直门,广安门、复兴门、阜城门、得盛门、安定门、朝阳门、建国门、崇文门、广渠门、永定门。 

主要繁华商业区有:天桥、朱市口、前门、大栅栏,天安门、王府井、东单、西单、东四、西四、古楼前。如果您想上哪,请向我提出,我均可带路。 

我还可以带大家去游览:北海、颐和园、天坛、动物园,陶然亭、紫竹院、中山公园、文化宫,香山碧云寺、西山八大处。看看周口店的古猿人,十三陵的地下宫殿,长城八达岭、密云大水库、故宫博物院,再看雍合宫、白塔寺、清真寺、大钟寺,瞧瞧世界上最古老的大钟,净重46吨。再看看所有的罗汉都有位置唯独济公没有地方待,在屋梁上趴着的罗汉堂。 

北京总让您处处感到民族智慧的结晶,到处闪烁着人类文明的火花。好,好,我不多说了,还是请各位亲自到北京各处走一走吧,请,请!

*注意快处声音不能弱,保证说清、让人听清;慢处不能割断意思

3. 《报菜单》

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子鹅(偷气)、炉猪、炉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晾肉香肠儿,什锦苏盘儿,熏鸡、白肚儿、清蒸八宝猪、江米酿鸭子,罐闷鸡、罐闷鸭、山鸡、兔脯儿、菜蟒银鱼、清蒸哈什蚂;

烩鸭腰儿、烩鸭条儿、清拌鸭丝,豆鼓鲇鱼、锅烧鲤鱼、清蒸甲鱼(偷气),抓炒鲤鱼、抓炒面鱼、软炸虾腰、软炸鸡,炸白虾、炝青虾、炸面鱼、炝竹笋(偷气),汆银鱼、溜黄菜、芙蓉燕菜,炒虾仁儿、烩虾仁儿、烩银丝、烩海参、烩鸽蛋、炒蹄筋儿;

蒸南瓜、酿冬瓜、炒丝瓜、酿倭瓜,焖鸡掌、焖鸭掌、熘鲜蘑儿、熘鱼脯儿、熘鱼肚儿、熘鱼骨儿、熘鱼片儿、醋溜鱼片、三鲜苜蓿汤;

红丸子,白丸子,苏造丸子、南煎丸子、干炸丸子、烙炸丸子、三鲜丸子、四喜丸子、葱花儿丸子、豆腐丸子;

(由弱至强)一品肉、马牙肉、红焖肉、白片肉、樱桃肉、米粉肉、坛子肉、炖肉、大肉、松肉、烤肉、酱肉、酱豆腐肉;

烧羊肉、烤羊肉、涮羊肉、五香羊肉、煨羊肉;汆三样儿、爆三样儿、清炒三样儿、烩虾子儿(偷气)、溜白杂碎、三鲜鱼翅、栗子鸡(偷气)、煎汆活鲤鱼、板鸭、筒子鸡。

*该贯口无剧情,需使用四大基本技能来控制,注意感情

4. 《报书目》

学戏剧,搞文艺,要多读书,勤学习。中外名著,不可不读,成千上万的书目,丰盈无数,列举一些供您选: 

暴风雨,茶花女,包身工、华盖集,十日谈、洪波曲、红与黑、双城记,女神、月牙、三国演义(偷气)、春寒、伤逝、狂人日记(偷气)、战争风云、彼得大帝、啼笑姻缘、聊斋志异、暴风骤雨、封神演义;

呐喊、彷徨、四世同堂(偷气),剥削世家、百万英镑(偷气)、为了生活、卖花姑娘、为了生命、珍妮姑娘、小家碧玉、城市姑娘、悲惨世界、被抛弃的姑娘;

西厢记、西游记、播火记、大刀记、铜墙铁壁、老残游记、木偶奇遇记、官场现形记(偷气),格里佛游记、地覆天翻记、基度山恩仇记、鲁宾逊漂流记;

家,春,秋,寒夜、子夜、白夜、日日夜夜、一千零一夜(偷气)、林家铺子、骆驼祥子、我的儿子、我这一辈子、少奶奶的扇子、第十四个儿子(偷气)、红楼梦、蝴蝶梦、海的梦、金钱梦、银色的梦、金陵春梦;

手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悲惨的故事、红松岭的故事(偷气)、意大利的故事、一个诗人的故事、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洋铁桶的故事、一个女人翻身的故事、牧师和他的工人巴尔达的故事、爱情、疯狂与死亡的故事;

(下面每八个书名吸气一次)

复活、苦力、结婚、登记、腐蚀、幻灭、野草、点滴(偷气)、追求、光明、罗亭、神曲、火马、火葬、偷生、赶集,红日、红岩、红潮、红旗、简爱、考验、火炬、火线、伙计、霍乱、初恋、初欢(偷气)、金星、金螺、金钱、金罐、回顾、回浪、勇敢、丹娘、海燕、还乡、大街、地粮、母亲、故乡、海鸥、海狼;

第一个名字,第一次嘉奖,第二次握手、第二颗心脏(偷气)、第三次列车、静静的顿河、好兵帅克、堂吉诃德;中外名著,千千万万,历数不尽,请您自己多多去看。

*注意运用四大基本技能,根据书名表现一定情绪情感,段子不停感情不能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左边胸部像有一股气压,压在那里,还抵入我的喉咙处。 堵…… 眼框一直是酸的,稍稍眨眨眼睛,就有成串儿的眼泪流出...
    5123212阅读 306评论 0 0
  • 世上的沧海桑田,如此变幻莫测让人应接不暇,作者当年如果知道这些,怕是再也不敢这么写了。 第一:《水浒传》著名情...
    222龙哥阅读 582评论 0 5
  • Actually, I listened to the music .It's a retro style bac...
    方曰yue阅读 132评论 0 0
  • 这个时候最适合真正的天马行空,除了机舱里弥漫着食物加热的味道让人略感不适,头等舱里只有我一个人,这简直是让人...
    米芽儿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