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今天你毕业。

小姐今天你毕业。

迄今为止我面临的毕业屈指可数,幼儿园毕业,小学毕业,初中毕业。

而幼儿园毕业我基本没有印象,只记得那时院长每人发了一根棒棒糖,然后小朋友们就都高高兴兴的走了,连回头都不曾。

小学毕业倒是记得清楚了,2012年夏,最后一天上学的时候班主任一言不发的下发毕业证,而我们丝毫没被这种略带忧伤的情绪感染,我小学上的太过随意,甚至属于郊外一所名声不大的小学, 然而我初中上的却是市里最好的,那时能考上的基本不多,更何况我们小学呢,我们班只有六个来到了市里,其余的又都聚集在了一所初中,所以并未有什么离别的愁苦之类的,因为他们仍然是初中同学,而我……不以为然。

我不为这一次分别感到痛苦,当放学后我仍像往常一样,和我那几个朋友一起下楼,小学回家的交通方式太遍及,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我们甚至在楼下还玩了一会儿扔沙包之类的,等他们家长来接了,我上了校车。

显然,感到欢欣鼓舞的不止我一个,仿佛我们依旧还是这所学校的老大们,我甚至还在讨论帮我的一个朋友做小说封面,直到我下车,往回走的路上,才反应过来,我貌似是……毕业了。

直到我初中毕业。

从儿童到少年,这反差甚是强大。

初中毕业那一天,我整整流了两大缸眼泪。

离校那天是中考前的第二天,那一天的所有课基本都属于老师自娱自乐的状态,我们已经完全学不进去习了,我的书桌上基本也空了,我索性买了一本娱乐杂志,然后就娱乐了一下午。

就像往常一样,老师来了又走,甚至还有留了作业,但每一位老师临下课之前,都会万分郑重的看着我们,祝你们中考成功,凯旋归来。

这时我们已经看出了老师的不对劲了,但我们依旧雄心壮志,在台下为她热烈的鼓掌,在她离别后我上前去和她拥抱,然后我继续回到我的娱乐生涯,此时我们的同学录已经写好了,老师的签名都是我们特意要的,就是在离校的前一天,那一天简直疯狂,丧心病狂的人把校服脱下来到处签名,我不记得我签了多少名,总之……有一种当明星的快感。

班里的学霸们依旧在学习,而我们这样的伪学霸们雷打不动的作息时间也在照常进行,直到最后两节自习课,我们伟大的副班主任才宣布需要收拾教室。

我们要留下一个干净的、一无所有的教室,就仿佛我们从未在这里度过一年初三的时光一样。

奖状,照片,班旗,班牌,还有各种花,都有人负责带回家去永久保存,而本应该是我的差事,我在一旁沉默,全由着我那几位朋友一并拿走。

我为我们的离开无所适从,好歹我也是这个班三年不务正业的女班,但这一回类似大扫除的行动,我没有参加,在台下约了几个同样不愿干活的好友,用我特意留着的厚厚一沓答题卡,撕开,做了一副五十四张的扑克。

然后五个人,抽王八。

抽了两节课,期间松哥催我干活,我无动于衷。

而老郑,我们鸡飞狗跳的三年里唯一听过话的班主任大人,自始至终从未出现过。

到了不得不走的时候,松哥才一本正经的说了一句,走吧。

然后我们像是一张渔网里的沙丁鱼一样,慢慢的移动着,迟疑着,与平日里一哄而散相差甚远,直到现在我仍在想,我本应该义无反顾的离开。

可我没有。

当我在班门口第一个拥抱同学A的时候,她哭了。

我茫然。

因为我想起了这三年里和她的所有,这个安静有些懦弱的女孩子,她曾经以我的文笔为傲,曾经一本正经的支持我在初三那些日子里写出一篇又一篇稿子,然后像是何等大家名作一样拿去拜读,我曾给她写过99封情书,在她生日的时候,那时她感动的不敢和我说话怕一开口就会哭出来,就是这样的一个姑娘,她终于没忍住哭了。

然后我去拥抱了同学B,她在抱我的第一下之后就匆匆退开了,因为她眼眶已红,而我继续后知后觉。

彼时我仍然沉默于眼前像是电影倒幕一样的回忆里,我和他们打了招呼,看着他们下楼,然后我回班,微笑着去抱我的邻桌,大学霸C。

我在抱她的一瞬间,眼泪就此决堤。

学霸C已经木了,随后我去抱了许多人,然后去看松哥。

松哥他说我没出息。

也有人在吵,说谁哭了啊这么不争气啊。

我的好友过来拥抱我,然后我听见她哄我。

随后身边有人递给我手纸。

这是我初中三年唯一一个树敌的姑娘,我俩的事曾经闹到不可开交,随后相看两相厌,就这样过了三年。

她默默的递给我一团纸筒,仿佛之前的不愉快从未发生过,让我想起同学录上她写过的未来安好,以及我写的一切泯恩仇。

我在胡乱擦了眼泪之后,顶着一双通红的眼睛和我的死党G去隔壁的八班,和我们的历史老师道别。

此时G仍处于没心没肺状态,而我在拥抱历史老师的时候也没有掉眼泪,因为他们班里的两个女孩子正抱着她哭的昏天黑地,我实在不忍心再让她多安慰一颗难以割舍的心……

当我们在八班出来后,我和G对视一眼。

我俩多年默契,打算去找老郑了。

忘了说,我和G和老郑一直处于冷战状态,她曾气的扬言今后不再和我俩说一句话。

老郑带班三年,我和G所谓是她惯着三年,我这个不务正业的女班长,一直在班里横行霸道着,老郑容忍我一切缺点,在我做了错事之后曾经打折过两根长尺。

这么多年了,直到初三,不久前听好友回忆,笑称在她心里,以前和我不熟的时候,一直秉承了老郑老大我就老二的心里。

确实如此。

G也是老郑的大宝贝,除了我俩,也没人能将她气到那个程度。

G从北京回来,初二时去了北京音乐学院附中,今年参加中考,才回来复习。

她也不愿意学习,在离中考还有最后十多天的时候,她惹恼了老郑。

连带着冤枉了我这个好人。

老郑死命的认为她和我在一起就不会干好事了,因为我俩曾经干过许多惊天地的事来,于是她在骂G的同时连带着骂我,最终以G摔了瓶子夺门而去以及我声嘶力竭的和她喊话告终。

在接下来的语文课里,我俩翘了课,在操场上逛了一圈,对老郑疑似更年期的行为不加理解。

老郑在查班时没看见我俩,据后来同学回想,她曾恶狠狠的大骂以后再没我和G这两个学生。

我俩就一直和她冷战到现在,就连同学录上的签名也是给了同学去帮忙要的。

但这已经是离校,从今以后但凡我回来看她,也不再是她的学生。

我们本打算去她办公室找她,在经过本班门口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了她。

然后我们在门口呆立,她转过身来看着我俩。

G将书包扔给我,走过去的时候她就哭了。

我在门口继续呆立。

我听见G呜呜咽咽的,她说我错了,我不该气你。

我该说些什么?我想上前,然而我走不动了。

G的书包很沉,我还拿着班旗,那个两米高的大杆子。

最后老郑看到我,我开始丢盔卸甲,我将两个书包胡乱扔在地上,她一个人抱了我们俩,我开始语无伦次,反反复复的就是一句话,我说我会回来看你的,我一定会来看你,我一开学我就回来看你……

哪怕我已经不是你的学生。

可我还是你的宝贝。

我在她怀里,想起了以往很多和她对着干的经历。

我曾在初一时上课写小说被她发现,后来支支吾吾的不承认,请了家长,哭了很久。

我曾在初一的时候和别人打架,最后被老郑发现,悬崖勒马,在外班的面将我的责任推卸的一丝不剩,随后回班就打折了一根格尺。

我曾肆无忌惮的进出她的办公室,将她办公桌的吃的当做我自己的食物补给,老郑和我们班孩子的感情震惊到了初三来的化学老师,当化学老师问及怎么做到的时候,老郑但笑不语。

老郑今年五十一岁,大半辈子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

她将我俩哄好了,我和G终于离开,教学楼里到处都是红着眼睛的学生,我俩并不显眼。

然后一路无言,最终到了校门口,我和G停下,我说,咱俩还用抱吗。

她才笑了,她说不用了,又不是见不着了。

当然了,中考后是要聚的。

于是我俩就此分别,像以往一样互道再见。

我出了门,以后再进五中校园,就要保安通报了。

我是2012届学生,属于我们的时代就此过去。

我初中已毕业。

而后在家沉淀心情,中考,考后的十几天去学校拿了分数条,在校后的停车场里手忙脚乱,见了老郑,像是过去三年很多次一样,上前和她拥抱。

直至现在我仍会梦到初中的场面。

有一日看到G在空间里发了条说说,大意是梦到了自己初吻没了,然后……然后老郑把她打死了。

这……真是令人肾疼啊。

评论里多为老郑威武的话,而后也有人称梦到了什么,而我梦到的更加令人费解。

貌似梦里所有的结局……都是做错了事被老郑打死了。

我再不会遇到像老郑一样的班主任。

而我即将踏上新的征途,属于老郑的过去就此封存。

只希望下一届的崽子们,能够善待老郑,她身体不好,还望手下留情。


首页【欢迎关注

亲爱的弗洛伊德先生,再见【欢迎戳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