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后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缓缓你好,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请允许我的冒昧,我只想用这种书信的方式和你谈谈谈,说说自己一直在都想对你说的心里话,我看了日历了,算上今天,咱们俩在一起生活有一年零一月零五天了,这一年多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在这期间咱们俩之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可能这些对你来说早就忘,或者说不重要,我可以理解,但这些对我来说就像发生在昨天,始终都牵绕着我。

咱们在一起生活一年多,你从来都没有对我笑过,对我的称呼也是哼哈,再有就是来什么的,阿姨你从来都没叫过,为此你爸还说过你几回,我也跟你爸背地里说过,叫什么都行,只要你过的快乐,大家过的舒心就行了,我无所谓,可是嘴上虽这么说,可我内心还是渴望你能叫我一声阿姨,因为那样才像一家人该有的样子。

我知道你恨我,因为在你的思想意识里,是因为我才让你的爸爸和你的妈妈分开的,我在你的眼里一定是一个坏女人,就像你看童话故事里的老巫婆,坏事做尽,真是一个又可恨又可恶的女人。

但你从来不会想到的是,即使没有我的出现,你的爸爸和你的妈妈也会分开的,他们早已经没有感情了,他们每天就是无休止的争吵,这点我相信你一定感同身受吧,我猜你也为此流过许多眼泪吧,感到很不快乐,甚至痛苦,虽然你平日总是在我面前表现出一种很冷淡,很坚强,还有些孤傲的感觉,但我能感觉到当你爸爸说你的时候,你脸上露非常胆怯的面色,我知道你是一个胆小的小姑娘,虽然在我面前装着有些强硬,有霸道的你,但你的柔软的内心却装不下一个弱小的你。

有时你爸说你的时候,我不让你爸说,你觉得我是在装好人,你的脸上会常常挂满不屑的表情,在这里我想非常诚恳的对你说,我那不是装的,我是出自真心,虽说我们在一起才生活一年多的时间,但我对你的了解在某个程度上并不比你爸对你的了解少。

我知道你爱画画,你常常画一个小姑娘左手牵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有时会呆呆望这画好久好久,我知道你是想妈妈了,有时你不知不觉就会掉下眼泪,如果被我看到了,你就会迅速擦掉眼泪,故作坚强,用一种仇视的眼光盯着我看,我知道在那一刻,你会把想妈妈的那种痛苦都会强加在我的身上,对我的恨也随之加深了。

你是有些倔强,并非常有骨气的孩子,我不知为何,挺喜欢你这一点的,可能你这一点跟我很像吧。

就像之前我托我的大学同学给你找本市的一个很著名的画家教你学画画,你爸爸对你说了此事,你当时很高兴,也很兴奋,当你爸爸说是我托人帮你找的,你满口拒绝,死活都不去,我和你爸爸把好话都说了一车,你还是无动于衷,我很清楚记得我当时说过的一句话,小姑娘你怎么这么犟呢,你还是用那种仇视的目光看着我,说实话那一刻我真的挺心寒的。

我今天说这事的目地,不是为了表达我那时候的情感,而是想让你认认真真想想你画画的这件事,我觉得你画画有些天赋,并且还是你喜欢做的事,所以我才托人找一个好老师,想想好好教教你,别的真的没有什么,我知道你对我有敌意,我真不希望你用你的丧失热爱东西来对抗我,这样对你真的太不值了,我恳求你静下来,好好想想这件事,想想这件事是对你有益,还是对我有害,你以为这是对我的一种对抗,是一种对峙。

我现在用成年人思维可以负责的告诉你,你不学画画这件事是百害而无益的,也许将来你长大了会为此时感到后悔,我只是希望你的今后的人生不要有太大的遗憾,这也是我今天和你说这件事的原因。

还有件事我想非常郑重其事的和你谈谈,这件事很重要,真的太重要的,那就是你个人的行为,往大说是品德,其实有时你的行为把我弄的苦不堪言,你时常就把我的梳妆台弄狼藉一片,把香水洒满整个屋子,我记得还有一次你把我口红满你的脚趾甲,我第二天晚上才发现,害的我两天都没有好好吃饭,那时我真的想把你拽过来胖揍一顿,但是我止住了,我不能,因为我是后妈,我只好都能把他忍下来,只想着你毕竟是个孩子,我把你这些全当成了恶作剧吧,我时常都这么安慰自己那有哪个孩子不淘气的。

但我还是想和你说说,品行,这一点对你很重要,也会不知不觉的影响你将来的一生,我所说绝不是非言耸听,也不是吓唬你,一个人的品德应该从小就得树立,好的品行都是从你日常的一点一滴的积累得来,即使你对我再敌意,有再大的仇恨,也不应该用你的品行来践踏,这是你最大的损失。

其实我和你爸爸的结合,我也经历重重坎坷,层层阻碍,我的痛苦不见得比你经受的痛苦少,最主要是我父母不同意,有一度我的妈妈试着用和我断绝母女关系的方式来阻止我这段婚姻,可惜她没有得逞,最终我还是用我炽热的爱情燃烧了我亲情,可能我说的这段情感,你现在还不能明白,也许你将来长大了就会懂得,或是理解我的情感,也希望你能记住不是所有人看好的爱情才是爱情,爱情是一个私人化的东西,可以分享也可以不分享,那是你的权利,不需要太多人的理解,更不需要别人来审判,只要自己感觉那是爱,那就够了,也许是这才使得我妈最后做出了让步与妥协的原因所在吧。

在这期间我妈只说过一句话,那就是你即将要做人家的后妈,后妈有多难做,想必你也想过,我不必再说给你听,我只是对你有一点要求,要对人家的孩子好,因为我希望我的女儿是善良的,我还记得我妈当时对我说时的表情很严肃,我说这件事是想告诉你,无论你对我做了多少的恶作剧,有多么的记恨我,我都希望你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这一点很重要,这也你好的品格养成基础,还有一点就一定要学会尊重别人,你可以把我刨除在外,只要你对别做到了这些,即使还对我另眼相看,我还是会你感到高兴的,因为你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茁壮成长,等到你枝繁叶茂的那一天,你一定会为别人撑起一片绿荫。

我可以向你提三条建议吗?你可以不接受,但我还是要说,第一,你可以试着向我叫声阿姨吗,我知道第一次真得很难开口,你需要有个心里过程,我不着急,你慢慢来,我相信你能做到,因为你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勇敢的小姑娘。

第二我希望我和你爸在亲密的时候,不要打扰我们好吗,我觉得那样很没礼貌,而且那是一个很美妙的过程,可你现在还不懂,等你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爱人,你就会体会到这其中的美好。

第三,我希望你能少对我做些恶作剧,一次两次我会觉得你顽皮中透着可爱,可是你次数多了,就会使人厌烦,你要记住,人做什么事都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分的迷恋,那样真的会玩物丧志的,这一点,一定要切记,切记。

缓缓还有半学期,你就要升初中了,马上就变成了大姑娘了,也即将进入青春期,性格会变的越来越叛逆,我也做好充足的心里准备,请你放马过来,哈哈,和你开个玩笑,别当真,你要放马过来,我也希望是一匹温顺的马,这是我的愿望,跟你说实话,我当初决定和你爸在一起时候,我在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做一位好后妈,时至今日我依然相信我能做到,因为我一直在这条路上努力着,你呢,是不是看到这些话也要和我一起努力了,那我真的太幸福,只因有你的陪伴。

写到这里,我已经被我说的话感动了,有点想哭,你感动了吗?不说了,我怕我一会哭出来,最后还是祝你,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一生平安,越来越漂亮,永远爱你的阿姨李丽丽奉上,宝贝晚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岸边赏荷悦目,鱼在荷下避暑。不请风自来,摇动一池花语。谁共,谁共。藕断丝连情重。
    半月婵阅读 353评论 2 10
  • 中国学生初学英语写作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避免只会用普通词汇叙事。换言之,就是如何学会掌握尽可能多的具体词汇。举...
    谜样男人阅读 244评论 0 0
  • 什么是信息?在信息科技书的第一章,信息论的香农从通信的角度给信息的解释为:用来消除不确定性的东西。在课堂上,会这么...
    好奇宝宝125阅读 5,035评论 1 10
  • 如果我们要写rails测试,那么mock可少不了。很多测试需要模拟一个特殊环境,比如需要当前时间是下午几点几点才能...
    夏_至阅读 6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