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 怎么样

1

“我是过来人,这个事你这样做就对了!”上班时路过老徐的办公室,又听到他在谆谆教导新同事如何开展工作。

老徐四十来岁,但在机关单位混了二十余年了,自认为混得风生水起,如鱼得水。

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小半辈子积累了丰富的为人处世经验。所以,他动不动就会向周边的人,尤其是新到任的小年轻传授工作之道、为人之方。

一般的年轻人,看到他如此热情,都会微笑接受。偶尔也有个别人,嘴上听着,心里却有些不认同。

每每这个时候,老徐就特别来气,觉得这些年轻人不懂事,“不听我这个过来人的,早晚会吃亏!”

有一次,临时接到上级单位调研的通知,老徐晚上十点被叫来和几个年轻人一起准备调研材料。老徐照例摆出过来人的架子,强调这种加班的无用、无聊及无效。见几个年轻人如临大敌般地准备材料,老徐颇不以为然,这个指导一句,那个说教一翻,一副轻松悠然的样子。

见年轻人准备得差不多了,老徐便把文稿揽过来,说自己交给领导,大家可以回家了。几个年轻人不敢走,一定要等领导定了,才放心。

老徐表示,这类加班我有经验,领导应该是一字不改地通过。与其等在这里喂蚊子,不如回家补觉。见老徐拍胸脯保证,困顿的年轻人便回家休息了。

熟料,第二天,等待老徐他们的,是领导的暴怒。原来,领导对文稿提出很多修改意见,无奈却打不通他们其中任何一人的电话,以至于第二天的汇报出了问题。老徐因此被警告一次,几个年轻人在领导面前也留下了糟糕的印象。

从此,老徐的那些职场指南,彻底失去了市场。年轻人一见到老徐,还未等老徐开口,便找借口溜了。

在职场上,不是你是过来人,你就有说话的资本,你的经验就是金科玉律。事实上,你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才是让人称道的关键点。

2

“女孩子结婚要早,生孩子要早,否则注定要吃亏……”闺蜜琳琳的妈妈又开始启动“咒语”对其进行洗脑了。每每这时,琳琳恨不得自己立马失聪变成聋子。

琳琳刚满二十五岁,正是撸起袖子大干事业的时机。但让她猝不及防的是,向来怕坐车不敢出远门的农村老母亲,竟然转了汽车转火车,转了火车坐飞机,毅然来到她所在的城市,以照顾其生活饮食起居为由,强行向她灌输“女人结婚要趁早”的论调,在公园的相亲角给她寻找相亲对象。

琳琳妈妈说教时,有个非常大的特点。她善于调动全身上下每一个细胞,善于把控脸上的每一个情绪,说到动情处,声泪俱下。

更要命的是,她把自己二十八岁生琳琳饱受折腾的故事,如祥林嫂般述说,一旦琳琳有些许不耐烦,她立马嚎啕大哭,说这女儿不孝顺,自己为了生她连命都没了,女儿却像个白眼狼。这话一说,琳琳只好乖乖地听着,大气都不敢喘一口。

琳琳内心的苦闷,我是理解的。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她进可驰骋职场,退可下厨做饭,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如果仅仅为了一个早生孩子就将就人生, 那该多憋屈!

琳琳曾告诉我,她妈妈当年生她时,身体虚弱,又有些精神衰弱,难产不是因为年龄导致,可她偏偏将一切归结于年龄,以至于希望用自己的所谓的“经验”来让琳琳少受一点苦。“我知道她的初心是好的,可是她根本就没搞清楚根源。”

确实,作为过来人,不是自己曾经饱受某种经历的折磨,就觉得自己的下一代也会如此。毕竟,人生在世,所要遭受的苦楚和磨难是不一样 ,不必以自己曾经遭受的苦,就断定他人必定也会受此苦。

3

一向跟父亲亦师亦友的侄儿,最近却对父亲颇多怨言。到底发生了什么,让相亲相爱的父子,闹到如此不欢的地步?

原来今年侄儿高考,在填饱志愿时,父子二人产生了分歧。侄儿认为,大学要选自己喜欢的,专业也要选自己喜欢的,这样才能愉快地度过大学生活,也为以后的深造打下基础。

其父则认为,当年社会竞争激烈,学校和专业选不好,将会给生活平添很多辛苦。毕竟,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侄儿的父亲当年就是因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历史专业,这个专业,不仅让他在就业时找不到如意工作,后来即便在研究所找安身,也是职位低,工资少,郁郁寡欢了一辈子。也正是以为有这段经历,他痛定思痛,觉得一定不能让儿子重蹈自己的老路。

于是,父子二人在填报高考志愿的前一刻,爆发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争吵。最终,侄儿心疼父亲,遂了父亲心愿,填报了父亲认可的学校和专业。

虽然从了父亲的愿,但侄儿终究委屈了自己的心。对父亲的不满,也表现在了脸上。看着日渐消瘦的侄儿,做父亲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也起了悔意。奈何,志愿已经上报,无法再更改。

今天叔叔跟我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路,有年轻人的选择,我不该以自己的不如意人生,以所谓的教训,来束缚他的未来。

4

你看,过来人总是爱用自己的经验或者教训,来告诉过来人,你要这样做,不应那样做。但结果,他们的指导,不过是徒增了他人的烦恼、损毁了自己的形象,落得一个里外不是人的下场。

借用小马过河的故事来说,水深还是水浅,都要自己去尝试,才能长见识、增经验,识人生。

如果过来人真的可以指导人生的话,那世间哪里还有这么多阴暗,这么多曲折,这么多故事?

如果过来人可以指导人生的话,那这世间哪里还有这么多创新,这么多进步,这么多不可思议?

所以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依然是尝尽生活的酸甜苦辣, 依然是要摸着石头过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 千墨 不安静妹子一枚, 向往热气腾腾的生活, 专注于来自内心的声音。 1 朋友小A最近跟我大倒苦水,说她...
    大千一墨阅读 372评论 4 7
  • 朋友小茹是个温柔善良的女孩,因为和他老公是一个村子的,所以她妈妈经常跟她说,不要和你婆婆闹意见,都在一个村...
    大气微尘阅读 226评论 0 0
  • 国人素来有好为人师的传统,这从孔子时期就已经慢慢流传下来。人们不管自己如何,总是愿意告诉年轻的你,要考什么学校,学...
    囍元宝阅读 191评论 0 2
  • 昏暗的KTV里,他凝望着她,看着她就那样肆意的欢唱,时光在她的歌声中流逝,而他在她的歌声中迷失。 终究,他坐在了她...
    热淇淋阅读 514评论 2 4
  • 主人啊, 我又开始想念, 那个地方, 和你所爱的人, 经过流泪谷, 进入泉源之地, 心儿参加更新礼拜, 还偷偷瞄了...
    西行散记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