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雾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出着太阳落着雨,这般情形很少见,但也不是不会发生。夏日午后,日头很盛,空气热乎乎的,熔着农人们躁动的心绪,烧着他们浑身上下每一处毛孔,磅礴喷发着自己燃烧的欲望,踏散在这广袤纯朴的土地上。雷阵雨是说来就来的。也许是浮云看不惯烈日,想要抵消掉它的锐气,便积聚到一处,开始发力,噼里啪啦,急促地胡乱浇下一阵,淋湿了农人的衣帽,却褪去了他们的心火。空气由浓热变得阴闷,好歹有凉风丝丝穿过,不由得让人开怀许多。

晴晴,便是在这样的天气降生的。这也是她名为晴晴的缘故。

晴晴出生的村庄叫刘古庄,村子不大不小,呈长方形,从冬到西,有二里地远,住着二百多户人家。晴晴的家,在村子的西南角,三间堂屋是主房,一间西屋是厨房,院子大门朝西,普通的砖瓦房一座。门口有棵柿子树,秋天挂满红灯笼。春天周边的野草绿着生长,也显得有一丝生机。出了门口往南,是一条两米宽的土路,一直延伸着,土路两边,是广阔的农耕地,春耕秋收,养育着村里的生命。大门正西,是一片杨树林,这片树林,归村里五户人家共有,每家几十方,但晴晴家并没有份。林子的最北边,是几座坟头,是村里老李头家的。虽称不上恐怖,但光秃秃的杵在那,总叫人感觉凄凉,逢祭日时,老李头会来坟前烧两沓纸,放几声炮,以示对先人的怀念。

晴晴小时候,生的漂亮,全村人极为夸赞。大眼睛水灵灵的眨巴眨巴,肉嫩的小手胡乱地抓,时不时被逗笑,发出咯咯清脆的奶娃声,惹人喜爱。

晴晴的父亲叫玉刚,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纯朴到让人觉得到了呆滞的地步,个头不高,比较瘦小。母亲呢,名二云,是位忠厚的妇女,村里人都夸她能干,大高个,略丰腴。奶奶则是典型的旧社会思想,裹的三寸金莲,整日和几个年纪相仿的妇人,在一起打发时日,而且总想要个孙子。

那时的日子,本就是清贫的。村里若有万元户,就是了不得的事了。村民基本都是守着自家那几分地,很少有人自己做营生,也没有任何工厂可以供他们挣零花钱。

不富裕的日子,也得过。

晴晴已经长到了三岁。虽然计划生育严到吓人,父母还是生了二胎,毕竟是想要一个男孩。结果不负所望,果真得了个男孩。全家人不免欣喜了一阵,奶奶对二云也不再那么苛刻,看晴晴的时候,也不再凶巴巴地了,态度温和了不少。

2

幸福的日子,总是溜的很快,让人来不及抓住它的尾巴。夏季已经过了,玉米也开始结棒子了。此时,打农药,杀害虫,除草的新一轮的农活,也要开始了。

一日下午,晴晴妈带着囊中的孩子下地打农药,忙完之后,便坐在地头的草地上,给怀中的孩子喂奶。不幸,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袭击了这一家老实人。因为打完浓药没洗手便给孩子喂奶,导致孩子中毒,最终未抢救过来,就这样离开了。

晴晴一家如遭当头霹雳。奶奶辱骂二云,几十岁的人了,不知道自己刚干完活,身上手上沾的都是农药吗?就这样把自己的孩子毒死了?从此对二云再无任何好脸色。丈夫老实,虽不责怪什么,但也悲痛的几个月都不怎么说话。晴晴还不太懂事,也不敢出声,就知道好像全家都乱了套,知道她不能再见到弟弟了。

最绝望的,还是晴晴妈。懊悔,自责,早已经占据了她的内心,眼睛已经哭的再无泪滴。亲人们也斥责她,全村人都说她傻,说她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孩子。她有点发疯了。

过了有一年,晴晴妈神经还是不太正常,然后就离家出走了,悄无声息地便没了踪影。玉刚找了好久,没任何消息。晴晴整日哭着找妈,也是无济于事。

3

晴晴和爸爸玉刚搬到奶奶家去住了。一来是因为老实巴交又没眼力劲的大男人,独自扶养一个小女孩,有些费力。二是老人年纪大了,三个人一起过活,能顺便照顾老人。三是玉刚住在现在的房子里,不免每日思儿思妻,难以名状的苦闷。

晴晴和玉刚,刨掉了柿子树。收拾东西,搬到了奶奶家。

晴晴奶奶家,在村子中央,门前是村里唯一一条宽5米的主路。过了主路,是一个人工坑,面积足有几百平。雨季时,坑里水很满,有蛙乱叫,不少孩子喜欢来这里网小鱼,有时候能网一兜子,回家炸着吃。天热的时候,也经常有几个孩子成群结队,脱了衣服,光着屁股,纵身跃下,在天然“游泳池”欢快地嬉戏着。旱时天,可以见底,生满野草。门口立着一棵大榆树,晴晴一个胳膊都抱不过来。榆钱用来蒸馍,很好吃。晴晴自从搬到奶奶家,便爱在这人工坑附近玩耍。有时候会提着一个小桶,拿一把铲子,跟着奶奶一起捉蚯蚓,用来喂鸭子。

晴晴不知不觉已经六岁了,到了上学前班的年纪。幸亏学校就在村后,离得不远,交了学费,自己每天就可以上学去了。

玉刚干起了小营生,平常收废品,忙时卖雪糕。夏日的忙时,村里大大小小的人,都在地里忙活,打场,割麦,压麦,晒麦,垛卖杆。孩子们帮不上大忙,但也都各自拿着袋子,去收过的麦茬里捡麦穗,一天能有不小的收获呢。人们大半个月的时间,都会在地头忙活,平时口渴了也只能喝一些从家里带来的凉白开。穿梭在地头,卖雪糕,还是很受欢迎的。一毛的是凉水的,两毛的是八宝粥的。那时候的孩子,只要看到有人骑自行车路过,自行车后面绑着一个长方形的箱子,箱子上盖着棉被似的东西,嘴里吆喝着什么,离大老远就会跑过去,因为他们一看就知道是卖雪糕的来了。

由于性格原因,家里也不富裕,所以玉刚一直很抠门。对自己很抠门,不舍得爱好的穿好的。对孩子也抠门,不舍得多给她零花钱。但是,不多给晴晴零花钱,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她不知道大人挣钱不容易,假若给她五毛钱,她恨不得一次就花完。而且他也管不了她。

后来,晴晴不知跟谁学的,手脚变得不干净,在学校的成绩也不好。

玉刚很生气,他想不明白,自己一家都是那么老实的人,老实的甚至在外人面前连个屁都不敢放,自己的孩子咋就那么不老实呢?竟然还去偷东西?

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是说教。他也没动手打过孩子。可是,不顶用。晴晴非但没有改,还变本加厉,偷东西在村里都出了名。村里人都知道,玉刚家的闺女,才七八岁,就手脚不干净,偷人家的东西。有时候偷邻居家的零花钱,有时候偷学校门口小卖部的零食。所以,没人愿意让自家的孩子跟她玩。

后来,玉刚也打她,但是,依然不起作用。

4

上到小学三年级,晴晴提出退学,她不说原因,只是不愿意去学校。

无奈之下,玉刚只得同意了。

可能是年龄大些了,她不再偷别人的东西了。玉刚天天去收废品,就带着她一起。有时候也会让她留在家里,帮奶奶做一些事。

一个上午,玉刚骑着他的三轮车,去邻村收废品。不料,没有任何征兆,意外再次降临。他被一辆卡车装了,连人带三轮车,一起滚到了路边的沟里。

在医院抢救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还有一样病:胃穿孔。说来也不奇怪,自己一个人,出来收废品的时候,连顿热饭都不舍得吃,早上出门有时也就垫巴一个凉馒头,长此以往,胃出了毛病。

医生说需要输血。也只能答应输血。

虽然九死一生,活了过来。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次生病输血,他染上了艾滋病。村里人都断定肯定是这次输血的缘故,因为大家都懂这个病的常识。

那能怎么办。这都是命。

挣扎了七八年,和病魔抗争,最终还是输了。起初三五年,看不出什么异常,最后两年,天天需要输液,身体一直是高烧不退。后来身上开始起红色的疙瘩,每天难受的都想直接泡在水里不出来。本来就穷酸,更没人愿意接触他了。

晴晴心里也害怕,毕竟是自己的爸爸,也得照顾呀。至于奶奶,没太多情绪波动,可能在她看来,这都是儿子没出息,自己作的。

终于,在八月的一天正午,天气很炎热,玉刚停止了呼吸。离开了。

晴晴不知所措。只知道哭。

旁人疑惑奶奶为何不伤心,她只说“我才不哭呢,我没这样的儿子。”

5

玉刚下葬以后,只剩晴晴和奶奶一起生活,生活的经济来源算是断干净了。所以晴晴更不受奶奶的待见了,本来就重男轻女,这下还留个丫头,让她自己一个孤寡老人养。

晴晴平日里挨骂挨打是很经常的。但是,也无处可去。

日子一天天走着,有人的个头在增长,有人的生命在逐渐微弱。

晴晴出落成一个大闺女了,奶奶得了肺气肿。

三个月以后,奶奶病逝。听人说,奶奶由于病魔疼痛难忍,中间自杀过一次,一个人爬到马路对面的人工坑里,都到坑边了,被邻居发现,救回来了。那天晴晴没在家,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奶奶入葬以后,晴晴彻底是一个人了。

6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晴晴现在也有二十六了。

奶奶的院子,在路中央破败的很显眼,变成了危房,杵在那里,四周都是杂草。榆树已经被砍掉了,只剩下树根可怜巴巴地藏在土里,和柿子树一样的命运。

晴晴的身影,十年内再未出现过。

有人说,奶奶死后,看见晴晴妈来找她了,她跟她妈妈走了。

也有人说,晴晴是自己一个人走了,出去打工了。

谁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只知道,她未曾回来给亲人上过坟,也未曾再踏进过这个村庄。

不是所有的晴天都不会下雨。不是所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拥有幸福。不是所有的爱,都会围绕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好的一天从又一个活力无限的清晨开始。早安,全世界!✌
    breeze2017阅读 83评论 0 0
  • 原来我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 人生过得还有什么意义…… 或许我一直封闭了自己的心 害怕有人闯进 因为不相信是...
    木子嘉嘉LJ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