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世界》:偌大的时空,我想珍惜此时此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么一本书,书中还有光子的签名,似乎是从西藏寄过来的。很久以前,我就迷上了对世界、时空之类的故事,后来学了一些政治哲学,再后来,便为了显摆,买过一本《爱因斯坦与达芬奇》,打算好好研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结果,真的好难……一个高中理科的水平,要看懂,实在是花点心思。

而再后来,便是这本《我.世界:摆在眼前的秘密》,用最接地气的文字,告诉了我一些科技、宗教、哲学真实相关的联系。我想说,这本书是良心之作,它说了一个普通人想知道而且好奇的东西。一点都不夸张的说,没有一定时长的沉淀,没有一定时长的研究,是不可能将三大领域的共通概念梳理出来的。

看这类书,我真的没有觉得是科普书,反而从中获取了几个很重要的思维。看完这本书,我才发现世界之大。如果没有试着用一个仰视的角度看这个世界,那你注定这一生都不会知道,来人世间这一趟,到底有多重要。



1.我最受益的 —— 关于矛盾:看似独立,实则互补互依

我一直都知道哲学里的矛盾思维,那是高中政治里说过的,也是我背过无数次的。可是今次从书中看到的,我突然有了更多的感触。

在面临重重困难的时候,有些人会十分丧气,有些人则会自我鼓励。我曾经以为,丧气的人注定就是失败者,归于平庸是他们自找的。可是我经历过每月负债几千重重的日子,我也经历过吃饱喝足游遍天下的日子,我才知道,不是你有问题才选择逃避困难,也不是他天生坚强才选择直面挫折。

每个人都不是强大的,然而每个人都有强大的资本。有没有想过,你与那些能熬过最艰难的日子,能脱茧成蝶的人,最大的区别不在于你的天赋,你或许只是少了一个思维,就是关于矛盾的思维。

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是必然的,就连时空都不是。我们过的日子,有开心的时候就必然会有难受的时候,有成功的路自然就会有一段失败的路。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是却很少人能在自己落寞不堪的时候,好好地把自己安慰一把:此刻正是修行时。

生活是波澜的,怎么可能一直风平浪静?只能说,一时的风平浪静是给你沉淀与思考的时间,而不是你让你追求安逸的时光;瞬间的波澜生活是给你蜕变成长的机会,而不是为了让你失去前进的动力。我经历过穷到三餐不吃饭的时候,却会在有钱买一条800元裙子的时候居安思危。这种生活的波动,是我自作自受吗?我才曾经以为是,但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对于自己的选择,更没有自作自受一说。对我而言,没有那段艰难的日子,我学不会居安思维,没有那段富裕的时光,我学不会珍惜生活。所以每当我再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几乎是瞬间告诉自己,“我现在付出的,总会以一种可能不是我最想要,却是最适合我的方式反馈给我。” 

这不是自我安慰,而是向宇宙发送订单。


2.我最惊喜的 ——关于意识:意识让你觉察物质的存在

只是因为你睁开了眼睛,物体才以粒子的形象呈现。当你闭上眼睛,周围的一切,包括在你身边的人,天上的月亮,都只是一堆几率波。

“我”是什么?不是身体,是因为意识的存在。也就是说,人对身体的感觉,不需要身体真实存在。所谓的幻肢现象、频死体验,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意识可以脱离身体独立存在。作者所说,我们所在的世界,我们能够感知的世界,皆因我们的意识。从生到死,人类都是活在我们能够感知的世界,对他而言,并不存在一个完全独立、与他无关的世界。

读完关于意识的概念,我才惊叹,光的二象性延伸道物质的二象性,应用到生活中,竟然是这么一番道理。

很简单的理解,我很小的时候想过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让我找到手是手,脚是脚。后来学习生物的时候,老师说,是神经的电现象。听着可信,实则却解决不了很多问题。比如没有双手的人,却依旧觉得自己还有手,按照生物电来说,电已经断了呀。

或许灵魂与意识不能等同,可是按照作者说的,我越来越相信,人真的有灵魂。千万轮回,偏偏有一个灵魂,附属到某个肉体,成了今天你看到的我。


3. 我最喜欢的:关于时空

很巧合的是,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在构思一本小说。小说里的一个情节,想放入我对于时空、光速的理解。看了这本书后,觉得来得太合乎适宜了。

我一直记得一个学物理的哥哥对我描述过关于相对论的概念,直至如今,那句“ 当我们的速度快于光速,时间便会凝结甚至回溯到过去。”依旧如同烙印,印在了我的脑哈里。

2700年前的印度哲学家,曾经认为灵魂聚集在一个“无处不在,无所不包,无时不有” 被称为梵的世界里。灵魂来到这个世界一遭之后,又会回到梵里去。梵就像是个海洋,所有的灵魂都是相连的,一体的,处于一种没有悲喜、没有时间的状态。

佛说梵,老子说道,庄子说大一,而在科学上来说,光的状态就是梵的状态。当和光一起旅行,会发生什么?相对论说道,时间会静止,达到“永恒”,空间距离会缩短为零。

原来,所谓达到光速即可穿越的概念,不过是这样的道理:时间就如同一条河流,只是很多人习惯了上游到下游,却不知道下游可以到上游。

到现在,我从作者那句话里,更加明白,人不过是在相对于光运行得很慢的状态,“我”的意识让人产生了时空的感觉,让时间万物产生了“粒子态”。

记得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我曾经睡在床上,想一个问题想哭了。当我死去,那就是永远永远,永远永远,没有限度地消失了。到我长大,才发现很多同龄人在某个年纪,都会思考生死的问题。也就是从我们一开始,我们的思维还没有世俗的定性的时候,我们还保留了初心,保留了对这个世界未知的恐惧,保留了问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思维。

到现在,我再也不会想这个问题了,再想起之时,已经没有恐惧感了。

或许是信仰吧,信仰让我们不再恐惧。就如光子所说的,人如同梵的大海中一次又一次涌起的浪花,一阵风吹过,涌起一朵朵浪花,你一朵我一朵,我们同时涌起,一起生活,然后又回到大海。周而复始,不断地涌起,又不断地落下,这边是轮回。




看完整本书,感悟如同碎片,不是一时三刻可以完全概括出来的。我只能说,当有一定的信仰,相信在暗世界的存在,又或者相信梵的存在,你才会去了解自己的本心,了解作为曾经没有感情的灵魂,好不容易来到世上这一遭,你真正想做些什么。

而对于我来说,在偌大的时空,我想珍惜此时此刻。那么当我的灵魂重新回到梵,回到那个没有时间,没有悲喜的世界里,至少没有遗憾了。

在当今鸡汤文、励志文盛行的时代,已经很少人有人会这么沉淀下来,用浅显的文字传达古往今来博大精深的文化思维了。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像光子作家一样,能通过对前人留下的研究,加以整理,学以致用。思维,才是决定我们是否图片的诀要条件,绝不是那点讲求技巧的文章可以媲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理蔬菜群潜水很久,一直被他们的轻松自由的教育理念所吸引。 很想在某一天,毅然带着我的孩子去寻找他们的踪影,跟着...
    汐水之畔阅读 570评论 2 11
  • 一、对面试者个人情况的询问和了解 1、请你介绍一下你自己 2、你觉得你个性上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3、说说你最大的缺...
    龙荒阅读 4,213评论 3 88
  • 今天突然有人来来告状,说有人把她的彩笔扔到垃圾袋里了,老师一说她事后处理。 中午的时候杨晶晶去和老师说,栗子健...
    蒋竹香璇3号阅读 2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