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糊涂,不将就——我的2016

2016年,是我活得最明白的一年,是我成长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静下心来回想,成年后这十年时间里,我忙碌于成人成才成就,一路大喘气地学知识考试刷学历找工作,几乎没有驻足思考的时间,当我的身份突然转化为职工后,反而有些不适应。2014年入职工作还处于懵懂状态,不了解职场法则,不懂业务精练;2015年,怀孕让我的生活重心开始偏移,操心即将变化的生活格局;2016年,诞下孩子后,又忙于作新手妈妈,产假期间没心没肺地过着,直到回到岗位上班,傻眼了:我记得我才入职不久,怎么就成了个业务生疏的老员工了呢?

我需要正视自己,正视自己的成长是不是缺失了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知识管理、个人规划、健康管理、理财投资等方面的意识,没有清晰条理地去处理。我非常庆幸自己一直没有断了阅读的习惯,即使时间越来越碎片,我依旧敏感地搜寻着对我有帮助的文字,来激励自己,改变自己,让我更喜欢自己。

1工作

2016年,产假共休了五个月,在休假之前因为帮我带孩子的人没有定数,原本打算的是休完产假再接着请假,休息1年。可能也是因为这,所以在生孩子之前对待工作我有些不耐烦,如果遇到大点儿的项目或者复杂一些的任务,会逃避。现在想来,是自己不够成熟,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把生活的忧虑情绪带到工作中,太幼稚。

生下宝宝后,经历了很多,宝宝自始至终很给力,在每天喂养宝宝的同时我还在家庭关系这张大网上,努力地织着线,梳着网,终于渐渐有了起色,最大化地造福了所有的亲人。(后面家庭总结时再说)我幸运地休完产假就回来上了班,当然在不工作的这几个月中,我读了很多文章思考了很多,对事业也有了新的认识。身处老国企,发展有限,工资不高,不喜欢也不讨厌工作内容,以前都是不痛不痒地过活着,而现在我清晰自己的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

△我应不应该离开这份工作?

不应该。因为:

从自身能力来说——积淀太少、没有跳槽的资本;自己也不知道更适合的工作是什么;

从照顾家庭来说——离家近,照顾老人孩子方便;

从公司职场来说——公司发展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的风险;领导好同事好,工作氛围好;

从薪资水平来说——赚得少,但付出收入比还挺大。

△这份工作最好前途是什么?最坏结果是什么?

最好的前途是,技术工作做得不错,党建宣传相关工作的能力突出,被赏识提拔为宣传类岗位的中层领导,因为自己有专业背景,有业务成绩;最坏的结果是,一直在现技术岗位上,没有起色地工作着。

△为什么工作时总是没有力气?

因为自己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想做好本职工作发展事业,又清楚岗位工资低蠢蠢欲动当斜杠青年赚外快,既追求金钱又向往文艺生活,既想有时间工作学习,还想有时间读书健身,总之,只觉得要做的事情很多,却没时间,只觉得很忙,却也没见什么成果收获。

△如何元气满满地工作?

分析生活变得糊涂的原因后,针对问题解决问题,step1,分割任务,工作时间只想工作,下班后再去考虑别的事情;step2,管理时间,完不成那么多事情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没时间,而是不会用时间,花点精力管理起自己的时间;step3,每个月结束时理一理这个月做了什么工作,收获是什么,给自己定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理清这个思路后,每周一我会把这周的工作待办事项列表写在本上,每天一上班,我会把今天要完成的事情标记上规定自己完成的时间。每完成一项任务,自己就会在本上相应位置上画对勾。每个对勾都是对自己莫名的精神鼓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好做,但却难执行,如何提高行动率,我掌握到的窍门是——计划具体化。心无旁骛,是可以训练的,比如在我身上经常发生的:计划中午之前完成某项工作,可是中途看了一眼微博、微信朋友圈或qq空间,时间被社交媒体给占用了,造成计划坍塌。随之而来的是,对自己越来越不信任,形容自己“拖延症”“懒癌”,不断地否定自己。现在用我的窍门后,我会这样做:定计划时,我会把障碍给考虑进去,消极因素也写上,“刷微博”“朋友圈”等,然后自己的目标是,克服刷微博朋友圈的毛病,12点前完成某项工作。

别小看这小小的计划修正,会让你关注到阻碍自己完成计划的绊脚石,所以你会关闭这些社交媒体,或者把他们的提示功能关闭了。你不会再留意闪烁的企鹅、红点的微信界面。通过不断对自己的训练,我开始习惯了这种计划方式,最有成就感的是,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2学习

△读书

2016年,我完成了年初所定目标30本书,而且不买书,把手头压的库存逐步“消灭”掉。书看完后,值得多读的留下来,其余二手转让或送人。这个过程很痛快,以前我很爱惜书,舍不得把书给翻旧了,读书效率也很低,在积压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读书变成了我的压力,爱读却读不完,读过却忘得快。所以给自己订了数量上的目标,浅尝辄止也罢,必须读!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同时要对得起自己买书花的钱。

关于读书的具体总结,在前几天写的文章里有写,感兴趣的话请移步——我的2016读书总结。

△读文

信息化的今天,书报不再是读文章的唯一渠道,网络联接整个世界,电脑、手机上信息似狂轰乱炸冲击着我们的大脑,我们不缺信息,缺的是有效信息。我平时用手机读文最多,以微信公众号和简书为主,文章较书籍篇幅短小,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可以快速吸收。这里我要强调,主动选择接收有效信息的平台。

举个例子,我们都有一颗娱乐八卦心,以前我多会在手机qq的腾讯新闻上看娱乐新闻,但现在娱乐新闻竞争激烈,腾讯也无下限地利用标题党来吸引点击率。我经常被吸引进去,然而在文章中还没找到想看到的信息时,文章已经结束了,我真想骂街!它提供的信息无聊没用,还浪费我的时间。但是这颗关心娱乐的八卦之心,还没得到满足,这时,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给自己挑一个既能满足自己欲望,又不浪费时间的娱乐新闻平台,其实这种平台很多,我目前关注了——严肃八卦。

在筛选有效信息方面,我的经验是关闭qq上的新闻功能;微博除同学外只关注50人,一发现有刷屏的关注对象,会立马取关,毫不犹豫;微信订阅号保持在5个左右,不会多关注,因为关注得多了,耗在微信上的时间就会过多;同理,其它平台如豆瓣、简书,我也是用相同方法处理的。

如何吸收有益于自己的信息,这就需要对自己喜欢的文章进行整理,再去影响自己或别人。我喜欢的文,都是有人文思考意义的文章和干货。碎片化阅读造成文章读完就忘,或者在收藏的海量文章中太难寻找自己之前读的那篇文章了,所以要借用工具。我有手机上看到值得整理的文章,会暂时保存在印象笔记APP里,一有时间会对印象笔记进行分类整理,因为是云同步,手机或是电脑操作起来很方便。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细读文章,整理出笔记,再删除此篇文章,尽量让APP里每个文件夹里的笔记数量最少,这样意味着我吸收整理的效率高。

△英语

毕业后,接触英语的机会越来越少,英语是一个工具,会打开你的视野,帮你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很可惜,我现在的水平,还是个哑巴英语,我还没走到脱口而出的境界。但不能离目标太远,所以要保证自己的英语学习一直都在进步,哪怕一点点,学英语才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平时我是从三大块内容来进行的:

词汇:扇贝单词,每天10分钟之内记150个单词。这个软件电脑和手机上都能用,可以监督自己打卡。

文章:新概念英语,学习课文,我下载了一些学习视频,很有帮助,跟着老师学习。

口语:美剧,既娱乐又能培养语感。

关于英语学习,生孩子之前我有过一次100天倒计时学习计划,写得比较详细。感兴趣的可移步——90天倒计时学习计划

3理财

2016年,是我第一次没有债务的一年。倒不是自己以前多爱花钱欠债,之前因为2014年购置小窝,凑首付借了一屁股债,2015年夏天已还清人情债,这是上一年的内容,不提了。按理说没债的日子应该过得更潇洒才对吧,我刚开始也这么认为,但上进的我意识到,没有什么是一劳永逸的,追求进步才是我喜欢的人生,包括理财。

首先给自己定个目标,我的目标是给父母在北京六环买套小二居,可能很多人以为都是父母给孩子买房,我相信如果我父母有钱的话,也一定会那样做的。父母从农村来,这次生养孩子全靠他们帮忙,让他们跟我们挤在一个小窝里生活,自然习惯不了,所以我要奋斗为他们在城里安个家,让他们告别村里生火做饭取暖的冬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攒金。

攒金的前提是不要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们一家老老小小衣食住行的花销必须得备得足够,心情好身体棒才是最最重要的。参考上一年的财务收支,制定2016的理财目标,施行完成了目标。年初制定的大预算是产检生孩子备2w,生活费1w,春节1w,购物5k,医疗3k,其它机动花销1w,共计6.8w。年终结算,有些项目超支,有些结余,总计与预算基本持平。

其实这是我理财最好的一年,存款历史新高,一年超过了10w。因为刚开始起步攒钱,没有闲钱,所以并没有尝试风险投资,只是单纯地储蓄。休产假的时候开始尝试p2p,收益不算大,但比定期存款是多一些。在知识层面上,对理财的一些知识了解了不少,因为我所有的钱会在3-5年之内使用,所以分析之后觉得只适合定存储蓄、p2p短期产品、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我的钱都分在这些项目存储。前两种金额要求灵活,只有最后一种有最少金额限制,年终我和老公的奖金发了之后,共计超过5w,第一次买了银行保本理财。

一提理财,一定要从这两方面入手:

△开源

辅导学生。目前这是我主要的开源方式,在辅导机构任兼职教师,周末辅导高中生语文功课,每小时100元,月收入2000+。

写稿。一直在打酱油,赚取一些稿费,自己显得被动一些,偶尔写的书评被纸媒选用,给几十元的稿费,尝试过给公众号投稿,选用价格100-200元每篇。年收入500+。

△节流

昨天朋友圈很多人晒支付宝账单,大家表达“我都不知道自己这么有钱!”,感叹自己的花费时,也在感叹如果不花掉这么多的话,自己也会存下来这么多钱的!2016年,我跟老公共完成净资产15w现金,超过目标5w。这个结果,我们感叹:我们竟然能存下这么多!

因为我和老公的工资并不高的,他月均9K,我月均5k,但基本上工资都可以完全存起来,兼职的钱已经够我们日常生活开销,偶尔有运转不过来的时候,就用老公的公积金贴补。可能很多人会问,不花钱怎么可能?不是不花,是花得不多,钱都用在了刀刃上,在理财方面对我帮助最最大的竟是一本讲整理衣物的书——《断舍离》,因为断舍离的观念消解了我90%的购物欲望。

书里面很多话对于我来说是醍醐灌顶,比如说:物品是一面能映照出真实自己的镜子,直面物品就是直面真实的自己。我发现收拾物品就是收拾自己,2016年之前我还以为购物能给人带来畅快感,可买完没多久又开始空虚了,不断买买买的过程中,废物积累得越来越多,难以收拾的东西就似难以收拾的自己。2016年,扔掉多余的物品、压力、信息,就能尽早从头脑的“便秘”中解脱出来。

在扔扔扔的过程中,我不再可惜这些物,而是可惜我花出去的这些钱,所以购买欲望直线下降,在断舍离的境界中不断修炼升级。双十一的时候,写了篇文章——《做一个有节操的剁手党》,其实我也有买东西,买的都是既棒又能用上的,不囤货。在购买欲降低的同时,我越发觉得很多能用钱买到的东西不一定珍贵,反而是健身、读书、修身养性强化内心的本事才是最最可贵的。

4身体管理

刚才有提到健身可贵,因为2016年我切身体会到了一胖毁所有的感觉。2016年我是一个胖子的形象示人的,怀孕生孩子只是我吃的借口,无休止放纵自己的食欲,结局就是自卑自弃。因为产假在老家农村时,没有秤,见的人也不多,不关注自己,当大家突然发现我胖得脸大了一倍时,还在安慰我:这是生了孩子后的虚肿!老公从北京回村里看我时,带上了秤,我一上秤,快吓住了:78KG。生孩子前我的巅峰也不过78,生完第二天上秤72,货都卸了两个月了,我又飙升至78!

我想减肥,做了半节郑多燕的操,然后膝盖痛了一周。母乳喂养宝宝,我不能节食,于是直到孩子4个月大,我上班时,才开始正经减肥。每天一个小时,起初在健身房跑步机上走45分钟,拉伸15分钟;之后慢慢过渡到跳拉伸动作的操,郑多燕;目前过渡到拉伸操加跳跃操。中间因为出去找兼职机构排课,中断了1个月,现在已从78KG减到71.5KG了,2017年春节目标是68KG。

在豆瓣开了一篇更新日记——<一个宝妈的瘦身日记>,见证我的身体变化.

联想时下娱乐大新闻,邓文迪和李冰冰跟小鲜肉谈恋爱,超级正能量好不好.网上有人说:1,爱情跟年龄无关,无论多大岁数都能找到真爱;2,颜值和身材保养很重要,中年的美女依然是美女,年轻的丑女依然还是丑女;3,要有钱!

我好赞同这个观点,总结一下便是,女人活得开心的三因素:无惧年老,身材要好,鼓足钱包!

5家庭

△丈夫

结婚三年,最爱我老公的时候竟然是生了孩子之后。以前看过太多别人的经历,说结婚是双方一个坎,生了孩子的头三年更是一个坎,婚姻关系就怕这些芝麻小事把日子最后过得没了味道,一拍而散。好在囧先生很给力,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回到家照顾我们母女无微不至,对工作和生活一直都在追求进步。了解的越多,越是开始崇拜他,崇拜他执着不放弃的性格,崇拜他花钱的态度——能力范围内喜欢就买,不喜欢再划算也不要,崇拜他勤奋认真,崇拜他时间管理得很棒……为什么我生孩子之前从来没发现呢?因为真金在火炼时才会有人相信是真金,这生孩子之后的家庭生活就是炼金之火啊。

△父母兄妹

父母本来是照顾我侄儿的,有心帮我照顾孩子却没有那么多手,婆婆在老家也脱不开身,生孩子之前我一直焦虑谁帮我带娃?谁都不能怨,事赶事,唯有接受现实。

后来狠了狠心,决定满月前让我妈教教我带孩子,满月后自己抗!后来尴尬时刻来了,抠门找事的嫂子、敏感多疑的妈、夹缝中忠孝不能两全的哥,在这一尴尬时刻,我决定带着娃随妈回农村待一段时间,爸妈决定不找儿了要留农村,我决定孩子百天后带孩子回北京自己看娃。

在农村,看着老妈守着生火的灶台忙碌,老爸坐在院中发呆,我很难受,一旦你接触了文明,再倒回野蛮太难了。另一边老哥也担心着这个问题,最终我这个家中的半边月劝通了父母跟我住,帮我带孩子,我也能养二老。因为农村人的观念差异,这个结果其实相当不容易的,好在一切办妥了。特别感谢互相为对方考虑的家人,感谢哥哥们百事孝为先的处事态度,一切只为不让老人为难,让他们开心。

△宝宝

前几天,公司有个活动,收集萌宝照片,写上家长寄语,我这样写的:谢谢宝贝来到爸爸妈妈身边,让我们有机会再过一次童年,以后我们共同成长!

我不会把自己的任何成长遗憾寄托在宝宝身上,我只想当一个称职的妈妈,为她制造最佳的成长环境,让她快乐成长,只求她健康快乐,其他的都没关系,这是我的宗旨。尤其是要让她意识到,父母养她不是为了防老的,她快乐我们就快乐,当然我们也得争气,做值得让她可亲可爱的父母。我一直在努力,对自己很有信心。

大总结:

2016年,对于我来说,生活无论哪个方面的变化,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个人管理的重要性,自律、坚持、勤奋是优秀品质,让一个人变得更自信,所以我会继续升级改造自己,让自己更强大更自信,2017年,我将是一个多金、多瘦、多知识、多快乐的辣妈,这不仅是我2017年的目标,更是我永远的目标。

最后分享一下2016年度我文艺生活的五之最:

★年度最喜欢的书籍——《断舍离》

自我管理类型的书籍,书中很多列表简明扼要地把精髓给总结出来了,非常实用。对于我这种平时连收纳都做不好的人,“断舍离”确实让我的收纳整理方面有了一大改观。重点还在于对自己的状态重新开始思考。“物品可以表现出自我意识,我对待物品的态度暗示着我潜意识是怎样的一个人。”这样一思考,好恐怖,原来我竟然是自己讨厌的那类型人:邋遢、不自信、没品味。

★年度最喜欢的电影——《白日梦想家》

一生推,碌碌无为的日常,也许缺少的并不是很多改变,你只需勇敢地做出一个改变,以后的生活自此绚烂多彩,所以不是生活不爱你,是你不自爱。喜欢电影里的最后一句台词:

Hurry,Run,Go!

★年度最喜欢的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

读史可以明理,读史可以明鉴,读史可以明智,如果你不喜欢读历史书籍,那就看这部历史正剧来了解历史上的人和事。暗流涌动的政治权力历朝历代都在重复发生……剧中的主配角表演非常出色,值得被更多人欣赏。

★年度最喜欢的歌曲——《普通disco》

二次元洛天依碎碎念着自己“普通”的一天,所有的押韵都符合词所描写的心境,“她”的一天也是我们的一天。经典disco旋律新编后,动感十足中还不失时下的流行元素。MV制作有新意,不变的“普通”,填字板转动着不同的内容,还有网络常见的小卡通形象,最主要这些小卡通也在随着Disco旋律“摇”。

★年度最喜欢的工具——印象笔记

信息过载时,手动整理的力量太薄弱了,有了电子笔记本和云存储,世界尽由自己掌握,而印象笔记集这两种功能于一起,作用发挥得很好。有偿使用是对软件的肯定,虽然我一直用的免费版的,因为工作完全用不上,60M同步流量已足够我学习使用,帮助我收集整理手机阅读中的有价值信息,帮助我记下重要的灵感点子和生活感悟。

(ps.)预告:下周我要写2017年目标

�W!���&��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