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路漫漫,携手共进——9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2班的各位爸爸妈妈:

匆忙的9月过去了,10月上旬已经差不多也要结束了。想来想去还是以写信的方式跟大家沟通几句。

通过暑假跟孩子们的线上接触,尤其经过这一个月的共处发现孩子们有很多闪光点:

他们单纯善良。班级或者个人有什么问题,他们会毫无保留的提出来,毫无遮掩的指出来。比如,中午排队吃饭的纪律,眼保健操个别同学不认真。某个同学有什么进步,他们会火眼金睛的发现并且给他支持和鼓励。在本月选举最佳进步同学的投票中全班20个同学推选了董卓林。

他们兴趣广泛。每个同学都有自己擅长并喜欢的学科。即使是平时在家长群或者私下被@过的孩子,他们也在某一两门学科上有自己较有的的地方。完美教室布置中,女生画画设计,部分男生也带来了自己的手工作品。

他们有情感恩。教师节的主题班会上,每个同学都把自己内心的祝福和感恩写给了自己喜欢的老师。最近一次简书《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成长》为题的写作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提到了在六年级陪伴大家成长的茅老师;在班会和文章中很多孩子谈及父母对自己的付出和深爱。

他们团结合作。开学典礼、完美教室布置、班级执勤、区级网络知识竞赛和国学竞赛等,每一件大事都有相当一部分同学积极报名,认真参加。

如此种种,还有不少,在此不赘述。

值日班长汇报

这一个月,对于孩子们,老师们,还有家长们都是积极适应的一个月。其中针对孩子的问题和家长的反馈我们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做了一些改进和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推出值周班长制度。

班里每个同学都有一周会担任值周班长,负责班级各种事务的管理和记录。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炼能力的机会和舞台,在体味以前的班干部工作不易中换位思考,更加自律的管理好自己。

2、日汇报,周总结。

每日放学后由值周班长在全班汇报当天情况。每个同学每天在《家校联系册》上记录“日省录”,九月份的日省录主题是“不给别人添麻烦”,十月份侧重“我发现的学科之美和学习之法”。每个同学每周写周总结,值周班长在周一班会上对上周值周情况进行主题式总结和分享。

3、开通网络作业布置。

针对部分同学作业做错,漏做,不做等情况,开通网络和学校双向布置作业方式。目前,大部分家长能根据网络作业的详细交代来督促孩子较好完成作业。

4、班级学分银行和每日行规自查和他查。

通过家访发现,部分家长不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对家校沟通方面有进一步的渴求,想更多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为此,我们制定了班级学分银行管理方案,并以此制定了相匹配的每日行规表扬和批评的评价表。这样,对于学生、老师和家长量化了解孩子的进步和退步提供了详尽的依据。

学分银行二等奖

学分银行一等奖奖和进步奖

在这里,不得不再聊聊接触几个月来,老师们发现的一些问题:

1、班级有四五个孩子作业质量一直不太好。漏做,不做,不交的情况经常出现。私下和群里都@过这几个孩子的家长。

2、部分孩子偏科严重。喜欢的基础好点的学科就认真听,认真做。不喜欢的学科各方面表现就比较差了。

3、孩子们普遍自律、自主能力较差。早午自习,不会安排自己的学习。即使老师开学已经规定了要做什么,当天不提醒,大部分学生仍旧处于发呆和说话的状态。另外,大部分同学都出现忘带不交作业或回执等情况。

4、学科基础和学习能力较差。从这次考试情况来看,尤其数学和语文,学生解题思路和技巧等能力特别让人担忧。

这学期期末考,涉及到语数外三门,是全区的统考,这也是孩子们进入初中以来的第一次大型考试,需要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努力全力冲刺。同时,这场赛跑也非常需要家长的助力。

在我原来的理解和经验里,到了七年级了,孩子能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不太需要家长什么事儿了。但通过这一个月孩子们的表现看来,家长们的督促和协助太需要也太重要了。国庆节简书写作,不太理想,发到班级家长群后的几个小时,除了两位同学文章其他的都补上来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一方面遗憾于孩子的自律能力,一方面也欣慰于各位家长的倾力配合。

甚至,有的时候有些事情,孩子的差距就是家长参与度和配合度的差距。孩子的上升和下降跟家长关注度和配合度多少的起伏关系很大。七年级是逆袭的一年,希望在我们家校的良好沟通和倾力配合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这一年学业上有成长,其他方面有进步。

每天教育教学上的事情很琐碎也很多,今晚匆匆几笔,有没有说到的,也有说得不够妥帖和准确的。望各位包涵。

最后,感谢过去一个月大家的倾力配合,学路漫漫,一起走,携手走!

如花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