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暑假兼职:再委屈,也要守住自己的内心,做真心的人。

做一个真心的人

01.

在这个社会,处理五花八门的人际关系,我们越来越习惯把自己包装得八方玲珑,习惯于用虚假冷漠的一面去伪装自己。

也许这一秒我对你真情实意,下一秒转头,对着别人,你开始了对我的虚情假意....

去年的暑假,为了经历一次大学的“体验生活”,在大学里几乎没有兼过职的我尝试着开始了自己第一份肯德基工作,在这期间我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个生活中的loser。

我痛恨自己为什么总会有源源不断的麻烦,我一度否认自己,在小小的肯德基都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指望自己以后能干什么?

是不是我的单纯在别人看来只是一种可笑的存在?

那是我有史以来可能最难熬的一个暑假,身体上的劳累都不算什么,更多的是自己给自己的,自己强加给自己的精神上的折磨,好像有一块大石头压在你的心头,压得你喘不过气。.

在那里,我看见一个刚刚毕业的大专生,和我津津乐道的讲着她如何在几十人的招聘中脱颖而出,这么看来她觉着自己也是挺优秀的;看见一些管理组成员如何被上级训得频频低头,不敢说一句不字,转头却对着下级人员大声呵斥,尽情的去发泄自己种种的不满;

我看见一个刚来不久的储备经理,一个瘦瘦的小女孩,刚从学校毕业,在被批评委屈得眼泪汪汪的时候;反过来却理直气壮的去指责一个同辈人或者比她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没有亲身的实践,所有给你的原因只是“我叫你这么做你就得这么做”;

那时,我无法理解明明自己也曾作为新人一路走来,却不懂得“感同身受”四个字,用一个“老手”的身份去任意的指摘一个不属于新人的错误,所谓的“新人”有时候不过是老手被责骂的“挡箭牌”;

那时,我不明白为什么作为同龄人明明可以好好说话的事,却习惯用侮辱性的字眼,这一秒冷眼对待新人,下一秒转身一刹那用自己恨不得全部的微笑去迎合“老辈”;

那时,我不明白究竟有多委屈才会让自己流眼泪,流泪似乎可以博得更多的同情,但是那不一定等于是对的...更重要的是,前一秒偷偷的告诉某人谁谁对你有意见;下一秒却大言不惭的,用假的不能再假的言语去告诉另外一个人....

02.

后来,我渐渐明白最累的也许不是日复一日重复单调的工作,而是捉摸不定的人心...

人心总是有一个很大的弱点,习惯性的将自己过去受过的种种苦难,委屈押诸在别人身上,“我也是这样过来的,为什么你不能;我当初作为新人就是被这么欺负忍受过来的,你也必须忍受这些....”

习惯于将自己不堪的“感同身受”加倍的从别人身上赚取;似乎那时的自己一定是高居者的态度....

庆幸的是,生活中还是多多少少的存在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也许没有高薪的收入,没有多少的文化水平,没有读过很多的书;但是周遭的经历、生活的环境、内心的信仰告诉他们,人有时候也要守住自己的内心,学会感同身受。

暑假里和一个女生上晚班,那个女生胖胖的,却胖的很可爱,爱瞎调侃,总想着赚好多的钱,她时常哀叹“我把大学三年的青春光阴都献给了肯德基”,自己都觉得有点可笑。

她不爱化妆,不爱买衣服,却喜欢把自己大部分的工资花在电影院;她常常在工作的时间无事发呆,想想自己这个月工作了多少个工时,这个月能不能拿到三千块工资。

她爱在工作的时候,幻想自己休息的时间到底吃什么....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生却给我留下了不能再深的印象。


守住自己的内心

03

那个时候,我们一起值晚班,暑假里的肯德基白天人少的可怜,晚上8点到10点却是人群高峰阶段,大家都一窝蜂的在夜晚开始出动,这个时候的肯德基就显得很忙碌。

大概将近晚上九点的时候,两台收银机前排了长长的队伍,有一个中年的男士,穿着脏兮兮的白色衬衫,灰色的裤子,胡子拉渣的样子,可能是心情不太好的原因,点餐的过程中不愿意多说一句话。

后来结账的时候由于支付宝里面没有足够的钱,付不了他点的食物;他显得不耐烦,随口说了句脏话,试了几次,不知道为什么,他的支付宝总是付不了款,他开始连续说一些脏话“TM的怎么这么麻烦,你们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你们能不能快点....”,

胖胖的小姑娘走了过来,很委婉的说了一句话“先生,您说话可不可以 文明一点,别吓着人家小姑娘”,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中年男士似乎一下子找到了发泄口,大骂着“你TM的给我过来,信不信锤死你”,边说着边动手的意思,后面的人群躁动不安,大家开始纷纷的指责中年男士。胖姑娘有点倔强,又说了一遍“先生,请你能不能文明点”。

中年男士恶狠狠的指着胖姑娘,身体一直往收银台面前倾,锤起拳头就要开始打人,后面的男顾客站出来及时制止,中年男士气汹汹的摔门而去;餐厅内又恢复了安静。

过了一会,没有什么顾客,我心里却一阵阵的后怕,后怕中年男士会不会埋伏在门外,等我们下班的时候报复胖姑娘,那我岂不是罪大恶极...就那样,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一直到下班,确定门口没有什么埋伏,才终于放下一直提着的心..

04

曾经因为点餐动作慢,被骂得狗血淋头,那个狗血喷头里让我知道原来“骂人可以这么骂”;作为一个老员工,我又见证过一个个新手像当初的我一样小心翼翼的工作,却发现即使再小心,总会“无缘无故”的出错。

曾经亲眼见证过一个所谓的“老员工”是如何轻而易举的两句话就将过错移植到一个无辜的新手....我一遍遍的告诉自己,我不可以这样做....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有温度的个体,知人间冷暖;会伤心 ,会委屈,会流泪,会开心,会大笑,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个体。

但是,现实的折磨却把作为个体的我们身上最宝贵的一点“真心”慢慢的磨损掉;我们对别人的委屈冷眼旁观甚至倒打一耙....作为后继者,我们隐忍这种态度,慢慢的将自己的心冷却,解冻....

精神世界不怎么丰富或者存在感很低的人,总是试图从他人的辛酸苦楚中找到自己当初狼狈不堪的影子;然后慢慢的去品尝另一个个体惨痛的样子,以“老一辈”的身份自居,给他人贴上“新人”的标签,理所当然的俯视着后辈们...

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不可以这样做...即使再委屈,也要守住自己的内心,做一个真心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情的事都可以回归到最简单的理论 你跟我在一起开心 那么你就会想靠近我 很自然的反应而已 如果你觉得跟我在一起不开...
    月亮的孩子夏天的蝎子阅读 167评论 0 0
  • 田庆龙/文 “梅竹居”顾名思义乃梅...
    岫山玉人阅读 697评论 0 3
  • 文/乐乐的生活 “肉”本是名词。可是在我家乡兰州一带,往往还形容那些说话做事不利索的人。有时候为了把这种人说得...
    乐乐的生活阅读 69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