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6年,一场疾病,我连1万块都拿不出,我的钱都花去哪了?

孩子三岁那年,婆婆突发急性眼底出血,需马上住院治疗。

当听到护士说先预交一万元时,我搜遍全身,掏出我和老公所有的银行卡,竟然只有两千多。

我当时很震惊,平日里也没有怎么买东西,我们的钱去哪里了。

护士的催促声再一次响起,那刻我欲哭无泪。工作6年,关键时刻我连一万元都掏不出。

最终我用信用卡交了住院费。这次住院前前后后花了两万多。

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公因为这件事,心里一急,高血压上来了,每月都需要吃降压药来维持血压。

当月底账单出来时,我傻眼了,这个数字对我来说就是个天文数字。每月的工资基本都是花光光,无奈之下我只能刷另一张信用卡来还这张信用卡。

九月份,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五千多的学费又让我陷入困境,我只能再次掏出信用卡。

就这样,我的信用卡债务越滚越多,有时感觉就像个无底的黑洞,怎么也填不满。

这样黑暗的日子一直持续了一年半,我才彻底把信用卡全部还清。

这件事结束后,我反思了自己,才找到事情的起因。就是平日里我从来不关注自己的开销动向,也没有做用钱规划,更不用说储蓄。

习惯了月光族的我们从来没有意识想着去存钱。因为家里没有遇到过大事,所以自以为遇到困难时,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来抵御风险。

可当风险真的来临时,我们除了措手不及,什么也做不了。


李嘉诚曾说:“世界上并非每一件事情,都是金钱可以解决的,但是确实有很多事情是要用金钱才可以解决的。”

当下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关心自己的工资收入,而每月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去哪里了?很少有人去关心,有钱就花,不知不觉就做了月光族。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们都觉得平日里也就随便买点小东西,吃个便饭,花不了多少钱。

或者认为工资就那么一点,除了日常生活开销,也剩不了多余的钱,没有必要理财储蓄。

很多时候,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绝望,体会不到储蓄的必要性,当意外来临时,才知道手里有积蓄是多么的重要。

经历了这次风波,我开始学着去计划理财,学着去储蓄。如今的我,虽然积蓄不算太多,但是家里有个三长两短,还是可以轻松应对。

我给大家分享下自己的一个日常习惯。那就是记录自己的日常收入与支出,简称记账。

要想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钱花去了哪里,就有必要记录好自己的收入支出,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用钱计划,做到收支平衡。

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五年。对于我来说,虽然只是个很小的习惯,但是却受益终生。

我记账选择的是手机APP随手记,简单实用,随时随地都可以轻松记账。每天只需要花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轻易完成。

目前我主要是记四个账本,家庭、个人、汽车和宝宝账本。采用这种分类记账法,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你的支出主要花在哪个部分,从而合理调整收支,做到收支匹配。


通过长期坚持记账,我总结了记账的几点好处。

1.

让你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与日常开销,掌握个人或家庭收支情况,合理规划消费和投资

很多人也许会觉得,平日里也没有买什么,没有必要记得那么清楚。

可俗话说:“零帐怕整算”。小帐单独算的话,金额很小,可是把它们合起来算时,就是很大一笔数目。

这也是很多人感觉自己没有怎么消费,就买点小东小西,不知不觉几千元就没有了的原因。

“靠记账成为富翁”,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可这却是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家族富足六代的诀窍。

洛克菲勒不仅自己从年轻时就记账,他还要求孩子每天睡觉前,必须详细记录当天的所有花费。

这个习惯也让洛克菲勒家族受益终生,迄今为止繁盛了六代。

所以通过记账,我们可以摸清收入、支出的具体情况,看看自己到底挣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在什么地方。

还可以知道维持正常的日常生活需要多少钱,剩下的钱可以考虑进行消费和投资,这是家庭财务和规划的基础。

2.

让你有计划地用钱,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

比尔·盖茨曾说过:"我要把我所赚到的每一笔钱都花得很有价值,不会浪费一分钱”。

比尔·盖茨是世界富翁。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世界首富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坐的是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什么名牌。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还对打折商品感兴趣,不愿为泊车多花几美元。他认为每一分钱,都要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会计划用钱,喜欢东买西买,总觉得会用得到,反正也不贵,最终买了一堆无用的东西。

其实所谓的“月光族”并不全是挣钱少不够花,往往是不能理性消费。

我自己的一个习惯就是每次去超市前,会给自己列一个购物清单,需要买什么东西,大概需要多少钱,哪些是必需品,哪些是不必需品。

列完后直接去超市,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买完后就直接回家,即节省钱又节约时间。

没有计划性的购物,就是该买的没有买,不该买的买了一堆。

通过记账,我们可以搞清楚钱是怎样花出去的,这样才会避免大手大脚乱花钱,从而培养自己的理性消费习惯。

3.

让你远离无效社交

曾经看到一个火爆网络的段子:“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整天,他的羊吃饱了,那你的柴呢?”

这个段子反映的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现象:无效社交。

《请停止无效社交》一书中写道:

“你忙于交际,频于应付,鸡同鸭讲的尴尬无处不在。你为了别人的欢笑而奔波,又为了别人的肯定而牺牲自我,你的人生仿佛都不是你的。其实,你根本不是在社交,而是无谓地蹉跎光阴。”

单位同事老李,四十多岁,职场工作多年,业绩平平。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朋友在一起,美其名曰:交朋友,处关系。

为了朋友,常常忽略家人,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刚开始,身边的确有一群朋友围着、跟着,在他的心里,有朋友就是有一切似的。

天有不测风云,他身体出了状况,得了重症。医生说跟平时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常常应酬导致喝酒过量、生活没有规律等。

令人难过的是,当朋友知道他得了病后,没有人伸出援手,反而像瘟疫一样远离他,最后陪伴在身边的只有家人。

所以请远离无效社交,不要再浪费金钱和精力,因为你根本不是在社交,只是在无谓地蹉跎光阴。

与其把金钱花在这个上面,不如给爱人买一份小礼物,或是给父母买一件毛衣,多陪伴家人。不需要花很多钱,可是你的心意却无可替代。

而学会记帐有助于你计划性的去用钱,远离无效社交。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

4.

让你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相信大多数人都有房贷,如果不清楚收支情况,往往就会出现这种问题 :

每月就大概估计下房贷多少,然后就开始花钱,不知不觉到还贷时,发现超支了,钱不够了,于是想到了信用卡或者借钱,其结果就是债务越来越重。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都是靠自己的工资收入来谋生。我们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房贷车贷各种贷,所以该节俭的还是要节俭,毕竟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

我自己的习惯是每月初就把这月该还的贷款记在账本上,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结余情况来开销。这样,我不仅可以及时还贷,还可以合理开支。

所以说通过记账,当你清楚自己的收入情况,就会根据收入去花钱,从而养成节俭的习惯。

正如爱默生的一句名言:“节俭是你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

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省下一分钱就等于得到一分钱。无论你每次省下多少,积少成多后,那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记账是理财的第一步,做好理财,才能掌控金钱,掌控了金钱,才能掌控人生。

掌控了人生,你才是生活最大的赢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实生活中,如果问你一个月工资多少?我想这个问题没有人答不出来,甚至于可以精确到小数点两位。 如果再问你那一个月花...
    l春风十里l阅读 627评论 3 2
  • 我们脚底的地心,会不会是翻转的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人们浑噩的活着。那个世界的守护神找不清自己的定位反而让世界毫无生...
    默默喜欢你阅读 688评论 21 16
  • 昨天晚上,我跟旭哥到小区院子里玩儿。 旭哥问:“妈妈,这些花是谁种的呀?” 我说:“这些花是物业的叔叔阿姨种的。”...
    五月荷阅读 245评论 4 1
  • 步骤1.viewDidLoad{}方法中设置监听 步骤2.在.m中添加此方法,此时已经设置结束编辑时(收起键盘时页...
    PZcoder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