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脏话

        人这一辈子,难免说脏话。

       脏话是一种特别的语言,一般以骂人为牲畜、辱其家人、指责外观及做事为主要方式:你这禽兽!指出受骂人的行为不端;去你妈的!则多表示当时的愤怒;你这丑八怪则多代表其人容貌欠佳。

       前些年,我还在高中的时候,常常逃课出去上网打游戏,乐此不疲。期间朋友介绍我看了下贴吧,是魔兽世界吧,一下子被其中的幽默与自嘲吸引住了,还学到了一个词,傻逼。那时候我们这地方没人这么骂的,后来看过越来越多的视频与网上消息,我大致判定这词来自北方。并非是地域的指责,而是我觉得,只有北方人这种爽直的人群,才能骂得这么实在,骂得这么贴切。傻,形容天真,或说智商低下。逼,这就有点令我难以描述了,且当它在此处的意思为一个极限,没有比这更厉害的了:傻逼,傻到极致,没有人可以超越,完全可以体现出说出这两字的人的内心活动,对方无论做的事是真单纯还是弱智到难以忍受,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开始的时间听到这词还蛮愤怒,听过次数多了也就不以为然了,甚至更显亲切,某两人互称傻逼打骂而不拔刀相向,那一定是特铁的关系,才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亲切的骂一句:傻逼。

        当然,有人大大咧咧不以为然,也有人反感辱骂,不喜脏话。我算是半个不喜欢脏话的人,听到脏话就会觉得此人修行不够,更难听者便会暗骂一声:素质低下!回头想想,这岂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从心理贬低别人,说到底也是另一种骂人的方式,不过披了张文化的皮罢了。有些人自诩清高,对脏话半点不容,但细看不难发现,这种人的底子也非干净得一尘不染,再出尘的莲花也是根植于淤泥,本属同根生。我以前很少脏话,觉得这事太影响心情。后来逐渐放开了管制自己的缰绳,特别有一种情况下,脏话连篇,那就是打网络游戏的时候,很多脏话脱口而出,甚至还觉得骂得不够狠,一定要句句带上对方户口本名单和生殖器,才觉得出了口气,骂人的原因大不相同,但语句一般都一样,“你个傻逼”则最为常见,菜鸟、弱智等等都不如一句傻逼来得实在。

        我时常一边反省不要说脏话,提醒自己愤怒是因为修行不够,一边又因为骂人骂得狠而感到舒畅,大概人生就是这么回事儿:半边人格高尚得直插云霄,半边人格中欲火狂卷、放荡不羁,如何去评论对错我不知道也不再想去知道,懒得与自己争斗,就随他一边燃烧一边熄灭,最多两种结果:欲望燃尽修行的大山,空灵浇灭欲望的烈火。中和自然最好,闲时看书静养,愤怒时指天骂地,实实在在。

        其实脏话就是这么回事儿,骂人者,并不因此而显得高人一等;被骂者,也并不会降低一个等级。看看鲁迅和梁实秋,鲁迅骂他走狗,并未因此让他提升到天人的境界,他同样有受人诟病的地方。梁实秋被骂,也并未显得不堪,相反他还是那个著述等身的巨人。最厉害的骂人者还是群众,辛亥革命直接骂垮了一个朝代。

        所以脏话,自然有它的意义。不过随便张口便骂,睁眼骂道闭眼这样不节制、无目的、无意义的话,始终落得下乘。

        骂人之前想清楚:为了什么事情骂,骂得是否心安理得、站得住脚,用什么话语与字眼去骂才达到目的。如若没有目的、没有道理的去开口,反而弄得泼妇样,贻笑大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62 今天听《李翔知识内参》的时候听到一条关于研究美国文学作品中脏话使用次数的新闻,引起了我对说脏话这件事的思考...
    当额咧阅读 468评论 0 0
  • 前情提早要: 以下截图记于约一个月前: 以下是故事的后续发展: 点点过几天就要上幼儿园小班了。 这...
    PP龙青阅读 2,216评论 2 0
  • NSOperation NSOperation 的作用: 配合使用 NSOperation和 NSOperatio...
    Mr_李子阅读 170评论 0 0
  • 多少个煎熬的从前 凝聚成现在 而现在 若是追逐太累 甘愿早些成为过去 时光的沙漠里 没有方向的干渴 要去的地方 在...
    骏子阅读 189评论 4 4
  • 简简单单
    幸福别错过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