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两百元换她七年光阴章

妈,今天你生日。

我是家里第三个,生下来东躲西藏,直到一岁多寄养在妈妈的二姐家,这个和我没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人便成了我第一声叫的妈妈。

妈妈是村里一枝花,能说会道,似乎人人都喜欢她。伯伯不善言辞,是人人敬仰的村长,还是个木工,别人修房子都找他,不仅农活包干,家务活也干。这样,妈妈就有大把时间陪我唱歌、讲故事。

为了能叫上一声妈妈,我争取了很久。哥哥姐姐逗我说这是他们的妈妈,不是我的。我可不干,为什么我没有妈妈,为什么我不能叫妈妈,我偏要叫,妈妈、妈妈~

家里的房子我也要分,哥哥姐姐不干,我哭我闹,最后他们笑着给我分了间猪圈,猪圈我也要。少不经事的我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证明我是这个家的一份子。

记忆中哥哥只打过我一次,这在正常家庭属于小事,因为我不是亲生的,妈妈格外敏感。妈妈和伯伯把哥哥批斗了整整一晚,我泪干了还故意挤眼泪,可心里早已乐上天。

伯伯的爸爸想不通为什么对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好,没事敲我额头骂我笨,妈妈和伯伯常为此跟他吵架,是这样的父子对骂为我挡出了一个没有阴影的童年。

妈妈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亲生父母在一边,养生父母大如天。后来我明白,她怕我有一天会离开她,她希望我一辈子不要忘了她。

伯伯说,长大不要回去了,就做他的幺儿子吧。伯伯说,周末带我去赶集。伯伯说,下周一定带我去赶集。没等到周末,小伙伴告诉我,你伯伯出车祸了。

哦,伯伯居然是个说话不算数的人。

八岁,伯伯走了,我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家乡由此成为了故乡。妈妈养时,我是个白胖小子,回家我反而瘦了,一直到现在。有时见面,妈妈批评我:“越来越不是个东西了,看你瘦得跟啥样,怕是想挨打了!”

长大后,跟妈妈的联系少了,话也更少了。偶尔妈妈会重复那句话,亲生父母在一边,养生父母大如天。我内心不屑,我知道她是怕我忘了她,可我心中早有盘算,我有一天一定会让她因我而骄傲。

毕业后来了北京,有次打电话,妈妈反常的要求视频。妈妈说,好久没看见我了,有点想我,一个人在外面要注意身体。别人家的孩子都结婚生小孩了,叫我早点谈个恋爱成个家。

两个月后,接到妈妈病重的电话,我慌忙赶回。看着被各种管子插满一身的妈妈,我摸她的脸,我翻她的眼皮,我掐她的肩膀,我使劲握她的手,她一动不动,妈妈怎么不理我了···

妈妈没有生我,却养了我七年,我只给她花过200元,没说过一句谢谢。可此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看几眼,也是最后几眼。

“妈妈你知道吗,你从小告诉我,亲生父母在一边,养生父母大如天,我从未敢忘记,但是你为什么不多给我点时间呢?”

妈妈走了,我一直在等她叫一声儿子。但她没有,甚至没有看我一眼。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红白喜事。于孩子而言,有好吃好玩的还有热闹看,觉得举花圈吹唢呐的队伍特别奇怪有趣,并不懂那意味着什么。

长大后,没想到参加的第一个葬礼是自己的妈妈。当唢呐声响起的那一刻,童年的唢呐队伍片段悄然潜入脑海,我拼命举起花圈挡住众人的目光,却挡不住回忆奔袭而来,我任由它肆无忌惮。来吧,请将我击垮!

过年回家上坟,恰好哥哥姐姐不在,所以我准备当天就走。以往我都是能多玩就多玩两天,我太想念这片土地了,独自走走转转,回忆小时候在这里发生的事,看看故乡和自己的变化。

今年是第一次走时心里空落落的,那一刻我才恍悟,从小到大我所留恋和依赖的并非故土,而是妈妈。妈妈在,这里是我的故乡,妈妈走,我是这里的游子。

儿时,每每下雨我会遥望层层叠叠的山峦,无限遐想,山的那边是什么世界?我能走多远?

终于有一天,我到绵阳,到成都,到北京·····有妈妈,我才能在人世走一遭。我如孩子般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蓦然回首,发现层层叠叠的山峦尽头,已没了等待。

生日快乐,我亲爱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暮春,注定有场相遇。火红,热烈。 漫山遍野,烧红了澄澈的天空,热闹而喧腾了百年,映红了春山。 龙头山,杜鹃花—— ...
    欢草阅读 878评论 1 3
  • 地铁路线 查看“南京站地铁站-3口-南京夫子庙”步行指引、方向定位,点击:http://j.map.baidu.c...
    rainkong阅读 382评论 0 1
  • 也许有天你能看到我写下的文字,我希望你能从字里行间看出些什么。而无论你看到了什么,你都不要说话,沉默是最好的语言。...
    亦缘君阅读 218评论 1 1
  • 寒食寂寂别春寒, 夜息脉脉倚栏杆。 谁家清玲声声慢, 送得新魂渡忘川。 (住在老小区里,经常会有老人去世,今夜楼下...
    高城阅读 497评论 3 5
  • 长歌当哭,是以放声歌唱代替痛哭,指用诗文排解心中的悲哀愤懑之情。出自于鲁迅《华盖集续编·记念刘和珍君》:“...
    熙禧嬉阅读 5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