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起飞的翅膀,是否依然强健?

积攒势能


如果让你下面这些组合中选出最让你上瘾的两样东西,你会选择什么?


权利和美色 金钱和地位  咖啡和美酒   爱的给予和收获。


选择前三个任何一个词组我们都很能理解,人之常情!让我感动和共鸣的却是一个单亲妈妈给出的第四个选择。


这是朋友公司做的一个问卷调查,给出第四个答案的人不多,给出答案,又让人觉得诚意满满的人更少。但似乎这个单亲妈妈的简单描述就击中我的内心。我说我想见见这个填写问卷的人。


在朋友的联络下,我去了茶美人的糕点屋。对,去了才发现,我要见的是我们共同的一个熟人。只是之前朋友不知道我也认识她。


说起来认识茶美人比较偶然。在同城辣妈圈里,一天一个我们公认的烘焙达人很兴奋在圈里发消息,说觅得一处好地方。



那里的甜点,杯装蛋糕,华夫饼,酸奶和红茶都是上等美味。话说同行相低,能让她这么称赞的,如果不是给自家人打广告,那就是真的美味了。


这个妈妈,一再保证,真是没收好处费,纯粹是欣赏,还有一点怜惜,因为是单亲妈妈,还要带孩子,还得打理甜品屋,最后又加了一句,味美价廉大过怜惜,毕竟这年头需要怜惜的人大多了。


家有小儿,面包蛋糕这些是必备品,我又对红茶和酸奶很感兴趣,所以就决定光顾一趟。小屋的位置确实不显眼,但店内的布置清雅温馨,蛋糕和茶香在马路对面都能闻到,很是诱人。


第一次进店的时候,茶美人正在翻阅一本烘焙的精美图册,时不时做着笔记。甜点味美可口,对了孩子的胃口,酸奶和红茶也满足了我刁钻的味蕾由此我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很多时候,一杯红茶,几块华夫饼,能陪我改完一篇稿子。大部分时间,小屋里都有客人,或是订蛋糕,或是来品茶。但来往的人们都是谦和有理,温声细语。


这也是我一直愿意来小屋的另一个原因,环境雅致温馨,往来皆鸿儒!虽是熟客,我和茶美人还是无缘深入交流,平素里,不是她在低头忙碌,就是我在奋笔疾书。


这次,朋友引荐,我俩相识一笑。还是她打破了沉默,开口道“小新给我说了,我觉得你应该能理解我,你是一个妈妈,我也看了你写的东西,关于情感关于育儿,我也想和你聊聊我的经历”


嗯嗯,作为一个良好的听众,我点头称是,没有插话。


茶美人继续讲,她大学一毕业,就嫁给了大她15岁的老公。当时身边的亲戚朋友都替她高兴,从小作为一个才貌兼得的乖乖女,最后觅得金龟婿,大家都觉得理所当然。


闺蜜都羡慕,说她至少要少奋斗20年,别墅豪车还有金钱,都不用愁了。很快女儿的出生引爆了积怨已久的痛楚。


年龄的悬殊,背景的差异,沟通的障碍,婆媳之间的矛盾,最重要的是重男轻女的家庭观念。


一下子让她爆发了,她无法容忍一家人貌合神离的状态,受不了女子在没有爱,担惊受怕的日子里一天天把自己封闭起来,变得躲闪,胆怯,自卑,内向。


最终她离开了前夫,带着女儿,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从新捡起了自己的烘焙爱好。身边的人最开始也劝她为了孩子有个健全的家庭,忍忍吧,还是她自己果断的坚持,与其在一个没有爱的健全家庭担惊受怕长大,不去换个温馨宁静的环境快快乐乐成长。


最初创业的艰辛不说,但是看着女儿一天天的开朗活泼,茶美人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她每天上班,带孩子,做饭 ,做家务之余,坚持早上六点到六点半,晚上七点到七点半,背诵《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大学》《道德经》,年近30岁的她,三个月就熟背了这些。


每天晚上孩子都是听妈妈背诵这些经典入睡的。自此之后,她每年买书180本,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阅读之旅。


现在,她的工作和生活都有了很好的改变。而这些不管是开烘焙屋还是给女儿进行文学启蒙,在前夫家都是被制止的。如果不是因为为了给予女儿更健康温暖的爱,她也不会有今天的外在和内在提升。因为爱成就了爱。很平凡的生活,却是非常真实的力量和感动。


那个午后,眼光正好,街角适时传来“亲亲我的宝贝”,我真的觉得有一道美丽的光环笼罩在她的头顶,飞出了不完美的巢穴,练就了一双更硬朗的翅膀,有伟大的爱在给她护航,一切真实的诠释了爱的给予和收获,让人欲罢不能!


愿所有有爱的人们,笑容更温暖,翅膀更硬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藏头诗 夏未至 初春未央 无谓多欢畅 目无人 心费思量 让事世茫茫 友不尽 人不成双 心事少忧伤...
    寡妇爸爸阅读 1,083评论 0 3
  • 打街霸怎么打? 上次我们说了怎么选择打街霸的地点,还有我们的客户群,那么今天就来说说针对客户怎么切入。下面就说说几...
    时代小强阅读 585评论 0 0
  • 一觉睡醒~过了一年了。看了看手机,9点多,今天的日历显示是2018年1月1日了。昨天晚上原本想自己一个人倒数一下,...
    印记云中阅读 178评论 0 1
  • 一年级,不是中学更不是大学的一年级,而是一群稚嫩的孩子,背着快和他们一样大的书包,欢快的跑闹着。他们说着...
    淡之水阅读 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