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电影说明张艺谋有多迷恋色彩

张艺谋

        张艺谋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核心之一,在张艺谋电影里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他对色彩的使用,很多人都说张艺谋就是在用颜色讲故事。

五行对应的五色

      有意思的是张艺谋不仅会有颜色的颜色,还能跟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五行观念结合起来,五行指的是金木水火土,而他们又分别对应五种颜色,白青黑赤黄。 



大红灯笼高高挂剧照

           

英雄剧照

                火=红

        五行中火对应的是红色。原始社会认为红色代表鲜血,是生命的来源和灵魂的吸收,这种对生命的崇拜,又演化出对于生殖的崇拜,张艺谋非常喜欢用红色,从他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开始,红色几乎贯穿了每一部作品,在电影里,红色主要有着某种象征意义,第一顽强的生命力,第二情欲和性爱,第三反抗精神,第四喜庆,吉祥,第五血腥残酷,比如在《红高粱》里红色是贯穿始终的颜色,在这部电影里,红色的基本上用到了极致,也用出了层次,刚才说过的五种意义都用到了,这也是这部电影能够享誉海内外的原因之一,再比如《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红主要象征了的情欲,红布红灯笼代表的就是男女交欢。到了《英雄》里,无名挑拨残剑飞雪这个段落也是用的红色,最后飞雪被情所困,误杀残剑和她的女仆如月,既是情欲,也是血光。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照

              土=黄

      土对应的颜色是黄。在我们炎黄文化里,土的颜色,人的肤色,农作物稷都是黄的,所以也叫地黄,春秋战国的时候,颜色演化出阶层的含义,汉代以后的王朝,一般都把黄色作为皇家的专用色,除了佛教以外,其他人穿黄色的衣服可是要砍头的,。张艺谋电影里的黄色也用到了这两层意思,一个是象征大地的颜色,一个是皇家王权的专用锁,陈凯歌导演的《黄土地》,张艺谋是摄影师,电影里出现了大面积的黄色黄土地,孕育的内陆文明厚重又封闭,这里的人民既有人情味,也产生了巨大的束缚,人家女孩翠巧却喜欢穿红色衣服,这也是映射出了年轻一代的反抗精神,后来张艺谋导演《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黄色就成了皇权的象征,大王和杰王子在驿站会面中,两人分别穿的是黄色铠甲和黑色铠甲的,意思就是父君和儿臣,后来杰王子发动兵变穿了一身黄铠甲,这就意味着他要争夺王位。要争夺王位一场会面的时候,黄色就是权力的象征,



十年埋伏

                木=青

木对的颜色是青。青是蓝色和绿色中间的颜色,不过古人对蓝和绿两种颜色的态度大不相同,蓝色常常代表的是纯正的品德绿色,绿色却是杂色贱色,张艺谋电影里的蓝色和绿色都特别扎眼,比如一片绿色竹海的《十面埋伏》里,小妹和飞刀门都穿鲜绿色,在传统文化里是贱色和杂色,所以飞刀要推翻朝廷我要追赶潮流,也就是杂色对抗正色,流民对抗正统。《金陵十三钗》里的女学生和神父的服装也用了蓝色。看不出来。最能反映中西方对于蓝色的不同理解。美术理论家约翰内斯伊顿在《色彩艺术》里说蓝色在西方人眼里意味着信仰对中国人来说却是象征着质朴,埋在人堆里看不出来才好。另外在《英雄》里。秦王脑补无名击杀其他刺客的故事,这一段大幅使用蓝色时尚,事实上,也为这些侠客们赋予了偏正面的含义。

英雄剧照



          金=白  水=黑

水和金分别对应的颜色是黑是白。这虽然是相反的颜色,但其实对于我们这个世界来说,非黑未必即白,所以八卦图的一层意思就是黑中有白白中有黑,另外黑和白中间还有一段过渡颜色就是灰。张艺谋在影中就主要使用的是黑白灰的配色,呈现出的视觉效果是中国传统的水墨风格。是中国传统的水墨和使用,使用配色确实,其是跟整个故事特别契合的,影的故事里,邓超一人分饰两个角色,一个是真身,一个是替身。看上去是真和假,黑和白。但实际上人都是复杂的动物。颜色也都不会纯粹,假的可以变成真。黑的可以变成白真真假假,黑白难分。这就是影想说的意思。

      张艺谋是搞摄影出身的,所以她对色彩有一种本能的迷恋。在张艺谋的电影里看懂了颜色,才能真正理解它所讲述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后他对人和世界的看法。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