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个方法,重度拖延症也能轻松养成好习惯

很多人都会在新年的第一天,写下新年愿望,立下flag:比如读20本书、健身早起、学习一项技能等等,但坚持不到一个月就投降了。

肯定是自己意志力不够,于是参加各种早起、健身打卡社群,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们总处在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状态中。

坚持是最难的,堕落却毫不费力。

半途而废,是很多人最擅长做的事情。

如果有一个人,告诉你养成习惯其实并不难。只要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就能拥有六块腹肌,每天写50字就能成为作家,你肯定会以为他疯了。

这个人就是斯蒂芬·盖斯,他在他的书《微习惯》中推荐了一种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习惯养成法——微习惯策略。

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策略就是强迫你自己每天实施 1 到4 个“小得不可思议”的计划好的行动。这些行动小到不会失败,小到不会因为特殊情况就被你轻易放弃。它们有双重作用——激励你继续做下去,并会成为(微)习惯。

简单来说就是把想要养成的习惯缩小,小到不能再小,分分钟就能顺手完成,然后形成正向循环,在惯性的作用下,超额完成目标,主动养成习惯。

比如你想养成健身的习惯,不要设立每天做50个卷腹,而是做1个;

把每天写500字缩小成50字;

每周读1本书改成每天读2页……

怎样判断你的目标是否定得足够小了呢?就是即使在你很累,状态很差的情况下,也能完成。

你一定会好奇,这不偷工减料吗,这样能做成什么事?盖斯以前也是一懒癌患者,他就是靠微习惯养成了健身和写作的习惯,这本书也是在微习惯的作用下写出来的。

在弄清楚微习惯为什么奏效之前,先来看看问题的反面:

为什养成习惯总是失败?


01 太把动力当回事儿

促进行动的力量有两种:动力和意志。

动力是发自内心的想去做一件事,不用强迫自己。比如能力不如你的同事,因为英语优异获得了升职,你发誓好好学英语,每天听一个小时听力、读1篇英文文章。

在动力的驱使下行动,行动效率最高,最理想。但遗憾的是,动力是不稳定的,不能持续的。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可惜我们往往只有三分热度。

动力是偶尔的心血来潮,很容易受到情绪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心情不好;今天没睡好,工作太累等。任何一点小状况,都能浇灭你的热情。

动力很强大,但是不稳定,不靠谱。如果非要等到有动力才行动,它将为你无限拖延的借口,做不成任何事。

02  过早的耗尽了意志力

接着来说第二种力量——意志力。

如果说动力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意志力就是做自己必须做的事,不管你想不想。动力偏感性的呢,意志力就是比较偏理性。比如今天该去健身了。动力说:今天好累,不想去。意志力就会跳出来说:你再不去夏天的衣服都穿不下了。意志力帮助我们在动力不足的时候也能继续坚持。

意志力比动力靠谱:

第一,意志力可以被强化锻炼。

意志力可以像肌肉一样锻炼出来。有研究人员发现,坚持两个月的有氧训练,不仅加强了在运动方面的自控力,其他方面也变得更自律。

第二,意志力可以通过制定计划来执行。

如果依靠动力,计划很难被实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们的计划这所以能执行下去,更多的靠的是意志力的力量。计划就是把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制定一个时间表,在意志力的强迫下去完成它。

同样遗憾的是:意志力也是有限的资源,很容易耗尽。

引起意志力损耗的 5 大主要因素:努力程度、感知难度、消极情绪、主观疲劳和血糖水平,稍后我们再细说。

微习惯:微创无痛养成好习惯

01 微习惯让意志力飞的久一点

前面已经说过,意志力在养成习惯上帮了我们大忙,但是意志力不是取之不尽的,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非常脆弱。微习惯策略能帮助我们减少意志力的损耗。

①努力程度

如果做一件事,感觉很困难,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你会不自觉的退缩。比如每天做50个俯卧撑,写2000字,热情退却后,很难每天坚持下去。微习惯就不一样了,把50个俯卧撑减少到一个,2000字减少到50字,这个不难的吧,分分钟的事。

②感知难度

为什么我们会有拖延症,是真的任务很难吗?不一定。比如收拾房间,其实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可是在没行动之前,我们总把它想得太难了。一旦开始,其实比想象中顺利。完全让你感觉不到压力的微习惯,比如做一个俯卧撑,大大降低了感知难度,提高行动力。

③消极情绪

自控力其实是反人性的,在没有动力的推动下,人们靠意志力强迫自己去做本不愿意去做的事。强迫得越多,意志力消耗越大,越难坚持。人在情绪不好的时候,特别容易堕落,意志力下降。微习惯,只需要你付出一点点努力,基本不需要消耗多少意志力,就能达成结果。而一旦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哪怕再小的成绩,也能获得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帮助你愉快地坚持下去。

④主观疲劳

为什么要说主观疲劳呢?因为疲劳更多时候是一种主观体验。你有没有发现,有时一天下来,我们什么也不没做,但是感觉很累。我们在评估我们的疲劳程度的时候,往往是不客观的。上了一天班,身体被掏空了,哪里还有力气去健身房撸铁。就像红牛说的,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身体其实还能动,只是思想疲劳了。如果你定的目标太高,主观疲劳就越严重。做一个俯卧撑这种很容易就能完成的微任务,能有效的缓解主观疲劳,减少意志力消耗。

微习惯为什么有用?

01  只要勇于开始,就会有奇迹

很多人可能会担心,一天只做一个俯卧撑就能养成健身习惯,练出六块腹肌?逗我呢吧。盖斯说,完全不用担心。微习惯的魔力就在这里,以四两拨千斤的姿态,巧妙地养成习惯。他用自身的经历证明,坚持微习惯,你将获得巨大的惊喜。

02  自动加餐完成额外任务

在完成微任务后,你很有可能自动挑战额外任务。盖斯在执行微目标时,90%的时候都是超额完成。本来只想做1个俯卧撑,结果一做就停不下来,做了50个;计划睡前写200字,结果写了2000字。

03  惯性的作用

即使你太实在,没有超量完成任务,也没关系。形成习惯的关键在于重复。500天每天一个俯卧撑,好过10天每天50个。你每天做一个俯卧撑,这个动作没有难度,人人都能坚持下来。在惯性的作用下,日复一日,这个行为已经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中了。每天都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会产生一种对生活的掌控感,拖延、沮丧、无力感被积极的正能量所替代。所带来的冲劲和动力会帮助你向大目标靠近。

如何用微目标策略养成习惯?

01  选择合适的微习惯,并缩小成迷你版

首先列出你想要拥有的习惯清单,选择一个你一直想养成的习惯,比如阅读、写作、健身等,然后把细化成不可思议的一小步。

比如一年读完20本书缩小为每天阅读1页书;坚持写作改为每天写50字;每周健身三次变成每天做1个俯卧撑。

如果你想同时养成好几个习惯,也可以,不过建议不要超过四个。而且完成所有微习惯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10分钟。毕竟我们要确保100%能成功。

02  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习惯往往跟随我们一生。在列出的习惯清单中,有些习惯对我们今后的生活、工作到头重要,而有些可能是我们一时跟风想要获得的。小心太贪心把自己变成工作狂。所以选择习惯也要谨慎。习惯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找到习惯的意义能帮助你更长远地坚持下去。我们可以不断地问自己2个问题:“为什么”、“我可以获得什么”,来找到坚持这项习惯的意义,同时确认哪些习惯是我们真正值得坚持的。

03  明确习惯依据,纳入日程表中

将习惯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才更有可能去完成。

常见的习惯依据有两种:时间和行为方式。

时间:比如周一、周三和周五晚上7点锻炼,早上6点起床写作,不管发生什么,到点就开始。

行为方式:比如说睡前做瑜珈(无论几点睡)。

按时间比较比严格死板,但是更容易完成,适合自控力比较低的人;按行为方式,灵活充满弹性,但是一小小心就会忘记、或者拖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除了利用这2种方式,把习惯固化到日常生活中,作者更倾向于推荐“非具体的微习惯行为”。比如根据时间,在下午3点、6点间或9点完成一个俯卧撑;按照行为方式可以选择在午饭前、工作后等完成,然后把睡前作为最后截止时间就可以了。根据作者的经验,这种”一天一次,随时可做”的方式,增加了微习惯的行为依据,让事情变得简单而灵活。

04  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好习惯往往需要我们做违背本性的事,需要我们克服懒惰,放弃享乐,全凭意志力扛着,所以很难坚持。不过科学家发现,回报或者奖励对意志力有重建作用。我们都知道煅烧对身体的回报,可以拥有马甲线,少生病,更长寿等。但是及时享乐是大脑的本能,它体会不到这些长远利益。锻炼后,它会质问你,大汗淋漓、全身酸痛就是你要的结果吗?

在成功完成习惯挑战后,给自己设置一点点奖励,可以减少行动中的痛苦,帮助我们走得更远。比如坚持一个锻炼星期就可以满足自己一个小心愿,这样把习惯和令人开心的事联系在一起,大脑就不再抗拒锻炼了。当我们慢慢看到习惯带来的美好结果时,我们就不用再依赖奖励了。

05  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其实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当我完成一天所有的工作,骄傲地在to do list 上打勾时,特别有成就感,那天晚上能满足地睡一觉,第二天充满力量。养成习惯也是一样的,当你把每天完成的挑战记录下来,别小看这个简单的动作,它会产生神奇的力量。首先它能激励你不断向前、突破。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防止遗忘。微习惯几乎不存在难度,没做到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忘记了。

作者建议在日历上打勾,来记录和追踪每天的完成情况。每天一个勾,连接成一个习惯链条,不要让它断掉。你可以用电子化日历或记录软件,也可以用传统的日历。数字日历更方便,但是作者认为亲手打勾更有仪式感。他本人就在墙上挂了一面大大的打满勾的成功日历。

06  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很多人有跟我一样的担心,每天写50字,就能成为一个作家吗?虽然作者说,你不会真的每天写50字的,但是我自己是啥样,心里还是有点数的。作者再次为我们放下顾虑,他说,在执行微习惯的时候,90%的时候他都是超额完成的。经常一动笔,就洋洋洒洒写了4000字。其实我们都知道,万事开关难,一旦开始,往往水到渠成。

微习惯的另一个魔力在于它能激发动力。就像吹动风车转动的风,风车自己就转动起来了。只是趴下去做了一个俯卧撑,一不小心做了10几个。

07  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当我们经常超额完成任务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掉入这个陷阱,悄悄地提高了目标。从原来的一个俯卧撑变成50个。作者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这样,这违背了微习惯的初衷,会带来负担和压力。怎样避免呢?你可以提醒自己,目前这些令人兴奋的成绩正是每天定的小目标取得的。不要为每天写50字而愧疚。我们的重心不是任务量,而是如何坚持下去。

08  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健身房那些壮汉不是靠意志力在锻炼,是习惯使然。如果突然不去,他们反倒不自在。所以最后一步就是确认你是否养成了这个习惯。

怎么判断呢?

代表行为已成为习惯的信号有:

● 没有抵触情绪:做这件事的时候,不必经过太多的痛苦挣扎,机械的去完成。

● 常态化:做这件事情,不再需要理由,反正就是习惯了。不管情绪如何,你都会自动地去完成他,就像每天刷牙一样。

● 身份标签:你认同这个习惯,乐意用这个习惯为定义自己。比如可以信心十足地说“我常看书”或“我是个作家”。

在传统的习惯养成中,我们太依赖动力的力量,不懂得合理分配意志力,所以经常失败。

在养成习惯的路上,面临两个最大的困难:难以开始和坚持不下去。微习惯帮你扫清了这些障碍。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微行动大大降低了开始的难度,行动过程中,激发动力和收获成就感,耗费的意志力极少,无需太过挣扎就能愉快地坚持下去;微量开始,超额完成,最终累积成扎实的成就。

微习惯就像星星之火,看似微弱,却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发展成燎原之势。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现在就写下一个微计划吧。

习惯塑造人。西方有一句谚语:“人一过了三十岁之后,留下的只有习惯”。伴随一生的好习惯,让我们成为美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