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销售话术,让顾客快速下单?

有一位创业做婚纱礼服生意的朋友提了个问题,他发现近期遇到客户来咨询,都是以需要多了解为由推迟下单,常常都是说要去别家店看看再说,服务半天没法成单,该怎么办?

首先,当客户提出要货比三家的时候,销售人员不要试图阻拦,而是可以说这么一个话术:“婚纱这么有仪式感的服装当然要充分比较,婚纱跟其他的服装不一样,选错的遗憾没办法弥补。但有三个事您要当心,这是我们行内的经验。”那到底是哪三个事儿呢?杨老师说,应该是你有,但竞争对手没有的独特卖点(当然,这要求事先你要了解自己的优劣势)。这么做之后,客户有很大可能想继续跟你多聊几句,你也可以了解她的更多需求。客户对你的品牌的信任度会因此提高。即使他真的离开了,多半会回来。

陪客户挑选婚纱的时候,肯定不是当面就试,而是会到处转一转,这个陪同的过程就特别重要。当然这不是说客户去哪你就去哪,而是一边陪着,一边观察着。

发现客户有比较中意的款型之后,要用场景化的描述让客户产生向往感。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这个时候咱们不要说“很适合您”,这为时过早,客户会觉得你在套路她。那不说“适合”,说啥呢?要说“这个款型优雅大方(根据婚纱的风格措辞),它裙摆的质感跟红毯搭配起来拍出的照片特别好看。”你看,这一下,就有了场景,准新娘立即就开始畅想自己拖着长长的裙摆,走过红毯的那个场景,心态就不一样了。

第三个方法,是设法让客户把婚纱穿上身。这个在婚纱这一环,特别重要。婚纱穿脱很麻烦,最终无论客户买哪件,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只会从自己试穿过的那几件里做选择。所以,你能让客户把婚纱穿上身,就已经有很大胜算了。所以,销售人员要准备一个恰当的理由让客户试穿婚纱,比如“每家的婚纱裁剪都不同,虽然风格相近但也可以说是一件一个样,您穿上身试试,咱们看看整体效果是不是和预期的一样好。”

杨老师给的第四个方法,是给有心人的。就是在销售过程中,还要有记录意识,在心里记下来客户对你做产品介绍的反应、向你提的每一个问题和你的回答,这里一定藏着你想要的答案。比如,你介绍某款商品的时候,她却在看别处,说明她对这个款型不感兴趣,而你没有及时拿别的款型试探。她问了几个你们店里没有的款型,你担心最后不成交,所以没有接她的问题,而是依然在推销自己店里的畅销款。这些都是可以在下次销售里优化的做法。而对于婚纱公司来说,做这个记录工作就更重要了,可以通过长期的积累,不断优化一线的销售方法,给自己的导购赋能。

如果客户已经抬腿要走了,那你至少还可以做一件事,就是在客户出门之前想方设法了解客户的偏好。比如,客户也不是漫无目的地去转,心里通常都会有几家目标店铺,当客户提出要去别家的时候,你递上一瓶水或者一块薄荷糖,问一句,“您今天还会去看哪几家?我做婚纱好多年了,都熟,可以帮您参谋参谋”。杨老师说,从这个问题的答案里,你就可以知道客户的心理价位是多少。对我这样的外行来说,这一点很神奇啊,咋做到呢?但是杨老师说,没啥秘密方法,就是客户的潜意识会通过目标店铺呈现出来,比如,客户如果说出3家她想看的店铺,其中两家低档位,一家高档位,那么她就更倾向低档位。

这时候别放他走,多说一句话。如果你知道了客户的心理价位范围,你就给自己又争取到了一次机会,这时候,要说一句话让客户留下来。比如“他们地段很好,但您稍微注意一下,其实婚纱的品质和我家没差别”,或者“这家您留个小心,他们是把价格分开的,用低价格吸引人,最终总算下来很可能比我家还贵。” 

这要求销售有一个能力,就是真的对竞争对手非常熟悉,能快速评估你跟其他店铺比较的优劣势。当然,还有一个方法,比上面两种更直接,话术是这样的:“哎呀,有一件早上刚到的,特别适合您,还没人试过,刚才我忘了拿出来,您稍等一分钟我就给您拿出来试一下。”这个方法的妙处在于,你可以根据你所了解到的潜在信息,拿出一件符合她心理价位的衣服,然后动员她试一下。

当然,销售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也很宝贵,不能浪费在无效客户上。杨老师的经验很有意思,他说,两种客户根本就不可能成交:一种客户心里已经有理想的品牌,来你店里就是想寻求决策前的一个心理平衡。那怎么辨别出来呢?这种客户进门就问非常明确的细节问题,比如某个款型、尺寸的婚纱多少钱?折扣多少?你们送什么礼物?一听就知道,她在别人家做完功课了。你从她那里又得不到什么有效信息。第二种客户就是闲逛,根本没有准备购买。她没有什么要问你的,也给不了你任何的有效信息。服务这类用户的时候,要心中有数。

你看,如果按照这套方式优化一遍自己的销售流程,是不是胜率就提高了很多?虽然说的是婚纱店,但是对其他销售业务也可以触类旁通。

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你有多少高大上的销售策略,最终都是要通过一线销售人员的一句句销售话术来落地的。那么,如果公司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一线销售始终无法掌握话术,怎么办?

1.首先,话术不能是培训部门或者管理者闭门造车的产物,话术从哪里来呢?一定要从业绩排名前5%的销售人员与顾客的日常对话中,提炼出来。

2.话术不是孤立的,而是按照顾客进店流程、每个流程下的不同场景来整理话术。把话术置入场景之中。比如从顾客进店、浏览、挑选到结账,浏览又分为销售员主动搭讪、顾客主动询问两种情景,甚至还有两个闺蜜来逛街,一个替另一个询问。当你把话术放到这些场景之后,才这样更便于理解和记忆,不然一线人员要背的太多,记不住、易混淆。

3.总结“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和“最难回答的问题”清单,并让员工理解。虽然不同的客户表达方式不同,但他们其实可能在问同一个问题,只要用某一条话术回答即可。不然,员工以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话术,就按照自己的经验和理解随便应对,而在主管看来是他又不按套路出牌。

4.话术整理出来之后,在公司内公示,让所有员工提修改建议,建议一旦被采纳即给予奖励。对贡献话术的一线销售人员也给予奖励。这既是在优化话术,也是在建设企业文化。对于销售员工,一定要做两层考核:先是话术背诵,再是不同场景灵活应用。

5.销售培训完成上岗之后,主管要坚持每天固定抽查。一周五天,每天每个员工规定背一套话术。抽查合格的,当天要给一个荣誉奖励。用小步快跑的方式,激励员工形成背话术、用话术的氛围。

6.除了抽查,还要走动检查。比如员工在接待客户的时候,主管站在能听到双方对话又不至于打扰的距离,听员工的引导和应对,检查话术使用的熟练情况。如果员工把话术运用得完整、自然,也要记得及时激励。

那么怎么给激励,杨老师都写在得到锦囊里了,推荐你看看。(戳此看着)

7.话术就是对销售策略的落地,不能含糊。如果使用了检查、激励的办法,销售人员仍然不能背诵话术,或者没有熟练运用话术,那就等下班后背下来再打卡回家。累计三次背不下来,或者三次没运用话术,返回培训班重新培训。累计三次重修,第四次辞退。这听起来很决绝,但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销售大局整体的水平。

越是市场环境惨烈,销售就越是保命的头等大事。而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值得我们反复打磨,直到最好。

来自:得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