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一路跌跌撞撞,却也慢慢成长

        日本传统宗教神道教认为世间万物大至山川河流、小至花鸟鱼虫,都寄宿和依附着神灵,动画中人神共存的场景,承载着日本传统宗教中“万物有灵”的思想,充斥着对森林和海洋的崇拜与敬畏。——引自咪咕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宫崎骏塑造的众多角色中,千寻无疑是我最喜欢的,人们说,你总是为自己骨子里缺乏的特点着迷,我最喜欢千寻的奋不顾身。

        从起初神隐异界的恐惧迷茫,到最终救出父母,救赎朋友,经历蜕变,看似一个女孩闯关冒险的故事,我们在其中看到了成长的艰辛、规则的残酷,更看到了勇敢和坚强,爱意与善良。我们在千寻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千寻是你、千寻也是我,是千千万万看似瘦弱胆小,却充满无限爱与力量的平凡女孩。

      时隔多年,再次观影,温暖与感动历久弥新,对电影的理解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更为丰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贪婪

          面对诱惑,不加抵制,贪婪成性,会和千寻的父母一样变成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成长

        “不工作的话,身上的魔法就会全部消失,变成煤灰”,这是小煤球的求生法则。汤屋有汤屋的规则,生活有生活的规则,刚误入异界的千寻,恐慌、不知所措,像极了初出茅庐的我们。忽然有一天,所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我们失去了父母的庇佑,不得不独自面对纷繁的外界。混乱不安的内心、紧锣密鼓的节奏、此起彼伏的情节压得我们疲惫不堪,却没有喊停的权利。从不接受,到不得不接受,再到勇敢面对,一路跌跌撞撞,慌慌张张,却发现自己在不经意间掌握了命运列车的方向盘,逐渐驶向正轨,这大概就是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环保

        大家嗤之以鼻的“腐烂神”,竟是被人类垃圾污染的河神,千寻不怕脏臭,不怕苦累,还河神以干净。宫奇骏巧妙的情节设定是在告诉我们:被人类污染破坏的自然环境,终究需要人类自己来拯救。拯救自然,就是在救赎我们人类自己。

                          关于欲望

        无脸男的角色设定,很多人说他是我们自己,孤独、寂寞,渴望被爱。但更确切的他是我们欲望的化身,欲望就像无底洞,再多的食物、再多的金子也无法填满内心的缺失,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你依然会被孤寂吞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一去不复返的水上列车

        人生就是一场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总有人不断地上车,也有人不断的下车,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此处引用宫崎骏原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你的名字

        白龙告诉千寻,“如果连自己的名字都忘了,就找不到回家的路”。长大后,我们带起了面具,开始了社会生活中的角色扮演,因为冰冷残酷的生存规则、眼花缭乱的利益诱惑,变成了当初自己讨厌的模样。浮躁和功利,悄无声息的腐蚀着我们的灵魂。忘记自己的名字,便失去了自我,成为了生活的傀儡。记住你的名字,方能留住初心,而这初心,便是灵魂永葆清澈的净化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奋不顾身

        无论对于友情、亲情、爱情,千寻都奋不顾身,倾尽全力,毫无保留,为看似是成年人的我们做出了示范。之所以能做到奋不顾身,源于千寻的善良单纯,不计得失。我们不能像千寻一样活得那么简单,是因为我们花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计较得失、权衡利弊,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却始终待在原地不敢迈出一步。我们总是渴望迅速的达成目标,总是希望急切的得到结果,却忘了怎样诚心诚意的付出和行动。我们乐于做个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遇到一点挫折就抱怨不停,甚至放弃,人生的舞台,关掉聚光灯的是我们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爱情

        千寻和白龙之间是爱情吗?答案是肯定的。他们拥有彼此,在彼此最孤单、最无助的时刻。正如千寻和白龙相遇时的主题曲《回到那天的河川》中的那句:“为了谁而活着的我,为了我而活着的谁”,是爱让他们找回真正的自己。白龙和千寻还会相遇吗?这是个开放式结局,然而我笃定,相信爱情的你会和我一样期待着他们久别后让人心动的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