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爱辉区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在新一届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爱辉区税务局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广大干部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出现了难得的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2020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爱辉区税务局成为黑河市爱辉区首个全国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此形势下,如何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这一崇高荣誉,进一步扎实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经过分析,爱辉区税务局当前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既有一些有利因素,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从有利因素上看:一是局党委高度重视,尤其是有一个非常理解和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把手,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二是硬件建设比较扎实,办公环境干净整洁,活动场所丰富齐全,创建氛围浓厚热烈。三是有一支扎扎实实地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干部队伍,有一个思路清晰的工作路线图。四是经过几年来的扎实努力,广大干部职工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程度有了较大提高,创建工作能力也有所提高。

      从不利因素看:一是虽然经过几年来的扎实努力,广大干部职工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程度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仍然还不够。在个别部门和个别同志的思想意识深处,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位置。二是虽然经过几年来的扎实努力,创建工作能力有所提高,但是仍然还不够,创建工作能力与创建工作需要之间还有较大距离,主要体现在工作思路比较狭窄,工作方法比较简单,工作干劲有待提高。

      为此,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努力提高创建工作能力,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下面,我针对爱辉区税务局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爱辉区税务局应该处于什么位置?应该放在与税收业务工作同样重要的位置,这是因为:

      (一)将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是新时期税务工作的客观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泛,从爱辉区税务局每年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总结看,涉及精神文明建设的至少有一半的内容。从《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看,包含12个测评项目,30项测评指标,54条测评标准,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单位文化建设、优质经营服务、诚信守法、履行社会责任、单位内部管理、优美环境建设、特色创建活动、创建工作机制等。可以说,已经囊括了爱辉税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果我们想取得一个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协同并进的局面,那么扎扎实实地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就成为税务工作的必须。

      (二)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可以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拓宽工作载体。从《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内容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所有考核项目中直接涉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至少占4项,间接涉及的至少有一半。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

      什么是工作载体?我的理解就是工作形式、工作内容,有了形式和内容,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虚功实做。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我们党经过长期的革命实践所探索的三种重要工作载体,其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从而提高税务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因此,不能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仅仅限制在学习理论,反对腐败,增强理想信念上,局限在简单枯燥的政治说教上。而是积极探索广大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生动活泼的工作方法。只要是能够提高税务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具有正能量的工作,都可以拓展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从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热心参与,主动参与。因此,要从工作形式上狠下功夫。比如我们成立的兴趣小组,就是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热情的非常好的形式,而且也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则可以为我们提供许多为实践所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形式。因此,我认为没有必要大谈特谈税务工作创新,只要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所要求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了,就能够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很多新气象。比如,我们成立工会为干部职工搞福利,体现人文关怀;我们开展很多文体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既是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虽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但是党员始终在其中起到引领作用,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核心力量。因此,扎扎实实地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可以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更多的抓手,带来更活泼形式,迎来崭新的气象。

      (三)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可以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均衡开展。长期以来,许多单位在文明单位晋档升级工作中,一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弄虚作假现象。平时不注重夯实创建基础,不注意资料积累,到了验收年临时组织人员从网上找、从其他单位借鉴,临时拼凑有关文件材料。这样做的结果,一是严重背离了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二是助长了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对税务机关和工作人员本身都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夯实创建基础上狠下功夫,并取得了一些实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协调开展的良好局面。形成良性循环,而不是恶性循环。

      (四)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锻炼税务干部队伍,提高工作能力的客观需要。长期以来,我们有的同志只满足于以往工作中取得的一点儿知识和经验,不愿意、不善于学习新东西。对硬任务能够基本完成,但是对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政治理论学习等等往往不以为然,认为应付过去就行,没有在自己的内心把这些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其实这是思想懒惰、不思进取的表现。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可以提高税务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综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并磨练创新思维。这些,都是很多党员干部急需提高的方面,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能切实解决本领恐慌,为将来在更重要的舞台上发挥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可以给广大干部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能够名正言顺地为大家发奖金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按照新修订的、已经于2019年12月1日实施的《黑龙江省文明单位建设条例》规定,文明单位的申报时间更改为每三年一个周期,奖金发放标准修订为每月工资的一至三倍。我们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则为发放三倍的月工资提供最强有力的理由,将为我们所有干部职工每年多争取一个月的工资。难道还不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吗?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小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它是干好工作的载体、培养人才的学校、提高福利的渠道,切不可等闲视之。

      二、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创建工作能力。两年来,我们先后召开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专题研讨会、支部工作培训班等等。但是还不够。下一步,我们每年至少举办两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研讨班,努力提高创建工作能力。

      (一)继续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学习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有关资料,对12个测评项目,30项测评指标,54条测评标准继续进行深入研究,理解其具体涵义,思考其操作方法。今年以来,我们依托各支部的力量,从三月份起每月下发一个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主题任务通知,截止目前,内容已经涵盖观看励志讲座、文明祭扫、文明餐桌、诚信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倡导绿色理念等等。主题活动的方法,主要包括观看宣传片,学习相关文章,开展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为了使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人心,今年是要求各支部统一开展一项活动,并力争保持本支部的特色。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更加新颖,更为各支部喜闻乐见的活动方法,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同时,在明年的工作中将《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的各项工作化整为零,每月给每三个支部各分配一个活动主题,在2023年再进行更细致的划分,以实现《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各项工作的全覆盖。

      (二)提高各支部的工作落实能力。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说和做之间的距离。我们目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客观存在着部署多、落实少的问题,究其原因,确实有的支部工作比较懈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工作能力问题,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本领恐慌。为此,一要加强理论学习,重点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关论述,提高从宏观上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二是学习公文写作知识,积极参加爱辉区税务局机关应用文写作培训班,因工作原因缺课的,要积极联系老师进行补课。三是认真研究《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积极从网上查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关文章。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提高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驾驭能力,切实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三)继续在“补短板”上狠下功夫。两年来,我们在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党组织建设、诚信教育、文明风尚活动、文明窗口建设、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典型的树立、倡导绿色理念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评比产生了两个诚实守信先进个人,两个文明服务岗位,四个文明优质服务之星,两个文明家庭,两个文明股室,三个先进工作典型。下一步,一是巩固这些工作成果,继续将有关活动开展好。二是在读书活动、道德讲堂活动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补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短板。

      倘能如此,必将进一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对爱辉区税务局的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税收业务工作的协调可持续健康开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