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相信积累的力量

有句古语这样说:你不能一口吃个胖子。

最近好友说自己胖了,因为每天晚上都要吃两碗饭,吃得多没运动不胖才怪。对啊,这就是变成胖子的节奏,日复一日的积累很可怕。

朋友只是重复走了我的路。当我一口气吃掉一块巧克力,一块巧克力蛋糕再加四个泡芙,你或许觉得没什么。但我告诉你,我每顿可以吃掉两碗饭,十几块红烧肉,亦或是喝掉一瓶啤酒再加二十多个烤串,你一定会说:你真应该是个胖子。

日复一日地贪吃,日复一日地变胖。坐到桌边的每一个瞬间,你都有提示自己少吃多餐的机会。你没能用毅力克服自己的口腹之欲,不断用美食填满自己的胃囊,可知道你吃下去的每一口,都是高高的卡路里啊。如果你不胖那才是没天理。成为一个胖子的过程是有迹可循的。

我曾经尝试过减肥。有两年,也就是七百多天,我少吃或是不吃晚饭,还要快走四公里,将一百四十斤的体重,降到一百二十斤。

那个过程很痛苦,肥肉一点点的消失,体重一点点的下降。可也很公平,你并不是一口就吃成了胖子,怎能一下子变成瘦子呢?

减肥是个痛苦的过程。控制饭量,迈开双腿,这些都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要稳定自己急切的心情。迫切变瘦的心情和减肥的缓慢过程,总是相反的。

你要知道变成胖子是需要积累的,同理,成为一个瘦子也是需要你积累的。只有客观地认识到这点,才能在减肥过程中有个平稳心情。

后来我通过两年的节食与运动的积累,最终能够穿上粉红裙子,穿上小白鞋,变成了文艺女中年。这也是积累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到心仪的包包,不考虑需要直接入手,美其名曰疼爱自己;你看到漂亮的高跟鞋,买了,不管家里的鞋柜是否放得下;你吃了很多美食,犒劳工作忙累的自己,看着满身肥肉,去健身房办了健身卡。你的银子因为没有计划,流入别人的腰包。

你想理财,可是发现自己月月光,连买理财产品的原始资金都没有。难道这不是忽视了资金的积累吗?

我一个朋友,与我一样生活在十八线小城的乡村,拿着不高的工资,通过几年的资金积累,全款买了房子。

你或许鄙夷我朋友的做法,会想:不去开源只会节流,那日子一定过得辛苦。其实你想租着房子,每月要为房租发愁,要为涨租抱怨,这样的日子也不好过吧。想要搬家,找房也要货比三家,综合评估性价比,这些辛苦不辛苦呢?

好日子不是挥霍得来的,是一点点积累起物质基础换来的。你讲:不会花钱的人怎么会挣钱呢?你没看到有多少人仅仅知道花,却不想办法挣钱。所以,摸摸自己的口袋,别去羡慕那些名牌满身的家伙,量力而为才是正道。

另一个朋友做微商。她说:在满大街都是微商的时候,做微商实在挣不了多少钱。我说:那你还做?她告诉我:想要保留本职工作,还想多挣些钱,微商毕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挣得不多,但是可以坚持做,小钱挣多了,不就是大钱了吗?

普普通通的我们,是否应该认真思考她的话?我们没有特别高的天赋,没有丰富的资源背景,靠着自己的努力,靠着不断积累,也可以将自己的生活提高一点,这难道不比好高骛远来的实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之后,你是否也曾像《欢乐颂》中的关雎尔?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熬不过实习期,不能留在自己心仪的公司。

自己心虚,完全是因为担心能力不足,工作经验不多,不能胜任目前的工作。刚刚参加工作时,我站在讲台上非常紧张,哪怕下面坐的都是小学生。领导来听课,只能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其实心里紧张的要死。

但是从业多年后,当初的紧张感已经消失。是什么给了我这份坦然?是多年的积累。不管在能力方面,还是掌控力都比入职时提升了太多。

积累的教学经验给我底气,比较不错的课堂掌控力给我底气,一次次站上讲台的磨练给我底气。正是这些积累下来的东西,让我坦然面对学生。

怎样才能快速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呢。无非是多做、多思、多学。生活没什么捷径可走,提升自己也一样,没有捷径,要靠扎扎实实的积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人看似轻而易举就实现了梦想,实则他背后的努力你未曾看到。你看到的是他的绚烂如花,可曾想过他为了盛放,积累了多少辛苦。你也努力了,但一直没有实现梦想,之后抱怨就来了。怨自己天赋不高,怨没有可以帮自己的人脉,怨爹娘没有提供资源。

怨了一圈,可是你真的反思过自己的做法吗?你是否一直坚定一个梦想,并坚持去做?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你真的踏踏实实为梦想积蓄力量了吗?

才华横溢的周冲姑娘,做自己的公号三个月,已经相当成功了。她靠一手好文章吸粉几十万。她那样的成功我们梦寐以求,但是问问自己你有没有像她一样,做公号前在纸媒曾经发表了四十多万字?你有没有像她一样每日里读书不辍,写文不辍?

咪蒙一篇文章吸粉二十万,你也想一夜成名。可是别忘了,咪蒙是中文专业硕士,学生时代就大量读书,她在纸媒做过十二年编辑,直到现在她还会把自己喜欢的段子背下来。你可有这样的积累?

如果没有的话,你为什么要梦想一夜成名?没有深厚的积累,怎能成功呢?这些大号的写作者,哪个不是从日积月累里开出花来?

普通人的梦想是需要慢慢垒筑起来的。认识一个叫小熊的写作者,她每天早晨会读书,日日坚持。她坚持输出书评,组织写作爱好者分享自己的心得,建立自己的书评群组织活动,与群友们一起听大咖讲课。

她坚持不断累积,在某写作平台积累了很高的人气,自己的公号也每天都能增加粉丝。小熊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并坚持积累,慢慢垒筑梦想。

这样的她怎能不获得成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梦想,总比天天叫嚷埋怨强太多。只要方向正确,你每踏出的每一步都比原来更加接近梦想。

汇小流才能成江海,夯实基础才能筑起高楼,积跬步才能至千里。积累本身就是一种力量,这力量让你更有勇气,让你更有底气。

你一定要相信积累的力量,愿你在日积月累里也能开出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丫头,我买了慈生堂的袋装蜂蜜,你带着方便,在单位或者出去都合适。你这么爱上火,要是嘴里起了溃疡,含着蜂蜜,一会就好...
    茶馆里的啤酒阅读 134评论 0 0
  • 月光泛滥怕湿了鞋我急寻一处阴影躲藏 夜渐浓,月渐清 荷塘边徘徊过的人告诉我月色可使人宁静遂挤出阴影,闭上眼沐浴在月...
    俗然阅读 386评论 4 12
  • 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病呀! 身边总有一些年轻人感叹自己一无所有。 好巧,作为年轻人,这些病,我也有哎。 1 拖延...
    曼季风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