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破3亿的《芳华》,是冯小刚的《霸王别姬》or《阳光灿烂的日子》?

四年前,冯小刚导演跟严歌苓说:我们俩拍一个文工团的电影吧,你我都是文工团的,我现在特别怀念那段生活。

他们俩,一个20岁进入文工团,度过了7年的青春;一个12岁入伍,在文工团生活了10年,跳了8年舞。前者是冯小刚,后者是严歌苓。

基于两人对文工团的共同记忆,我们才看到了这部:

以红(红旗、演出服)、绿(军装、绿树)、黄(阳光、胴体)等鲜亮颜色为主调的,以大量柔光、浅焦、手持摄影表现的,非常和谐的一点也不中年油腻的,充满身形美和线条美的——《芳华》

影片故事的主人公有两个,刘峰(黄轩饰演)和何小萍(苗苗饰演)。

刘峰,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修得了机械表,做得了沙发,还能跳得了舞蹈,是文工团里的多功能复合性人才,也是当时文工团里的活雷锋。

他好事做尽,但下场悲惨。表白心上人林丁丁失败,心口还被丁丁捅了一刀,定性为耍流氓。

被调到伐木连前线后,他眼看兄弟们死的死,伤的伤,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最终把右手和右胳膊留在了战场上。

作为退伍英雄,最后只能靠在海口为书店拉书维持生计。

何小萍,一个父亲被关到死都没有平反,一个为了被母亲抱一下故意冻病自己,一个从小被欺负大的姑娘。

在刘峰的帮助下,她改姓入伍,进入了文工团。

入团的第一天,为了拍一张军装照寄给劳改的父亲,「偷」了室友的军装,从此成为文工团里的笑话,饱受欺负。

在刘峰离开文工团后,她对这个集体心灰意冷。在高原慰问巡演“带病上阵”后,她也“被离开”了文工团这个集体,调离到前线当护士。

在前线,何小萍立了功成了英雄,同时也看到了战争惨烈的伤亡,最终「疯癫」地进入精神病医院。

很明显,刘峰和何小萍是那个时代的「异类」,异类注定要被集体所抛弃。

刘峰代表着的那些异类,是从不追求真善美,自己就是真善美。只有那些假恶丑才会去成天喊着口号追求真善美。

何小萍是因为太自卑,才不被善待,而被群体抛弃。但只有不被善待的人,才更能察觉到他人的善良。

所以只有她珍惜刘峰的好。

刘峰出事了,没有人维护他,即使大家都知道他没有耍流氓。

只有何小萍一个人为刘峰送行。临行前还赌气似地大声喊,想让所有人都听见:“我明天早上来送你!”

严歌苓的原著《芳华》,是一部内核更为黑暗的作品。在讲述理想主义的消解和信仰幻灭的过程中,呈现出了更为锋利的批判色彩。

而冯小刚在进行电影改编时,更加突出了刘峰和何小萍这两个角色,同时也夹带了很多个人“私货”。

不难想象,文工团其实就是一个既勾心斗角又亲密无间、既载歌载舞又压抑人性的地方。

它既美好又丑陋,既污秽又纯洁。

正值青春的少男少女们,在这里被“集体主义”的价值观所异化,自知而不自知地选择站队,对门槛对阶级抱有无限的幻想。

文工团的舞蹈、歌曲等各种艺术形态,都有着严格的政治美学要求,你如果按照邓丽君的方式去唱歌,那就是被资本主义的糖衣炮弹给腐化了。

所以,当文工团里一群青年男女在红色灯光下听着邓丽君的歌声时,他们原本坚定的政治觉悟开始动摇了。

反应是最强烈的,就是刘峰。他直面情欲表白了林丁丁,还抱了一下她,结果成了耍流氓。

邓丽君的歌曲,是黄色歌曲。爱听邓丽君的刘峰,是流氓犯。多么荒缪,多么令人不寒而栗。

在那个禁欲的七零时代,“流氓”一词还有着更广泛的外延。

社会上根本没有任何渠道,让人们去寄托和消解他们对美和性的渴望。因为你只要看过小说《少女之心》,就会以流氓入罪。

最后,只剩文工团里身着制服的妙龄文艺工作者,才成为了全体人民审美乃至幻想的对象。

假导想,这大概就是有过文工团经历的冯小刚,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的原因了。

另外,第五代导演中关于那个时代的电影作品,陈凯歌有《霸王别姬》,姜文有《阳光灿烂的日子》,张艺谋有了《活着》...而冯小刚只有一部电视剧作品《一地鸡毛》。

不得不说,冯小刚是一个奇特的导演。

作为和中国“第五代”导演同时代的一名导演,他总是格格不入。

当“第五代”导演拍着文艺片的时候,他拍商业片;而当“第五代”导演集体朝向资本拍商业片的时候,他却拍起了《芳华》这样属于自己的电影。

有人说这部《芳华》是冯小刚的《霸王别姬》,也有人说是冯小刚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因为他们讲的,是一样的年代,一样年轻的生命。

但假导以为它没有《阳光灿烂的日子》那样诗意灵动,那样明媚热血,更没有《霸王别姬》那样悲惨与苍凉。

很明显《芳华》,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如果没有网传的那些删减部分和总所周知的审查,也许冯导这次真的能达到前两者的高度。

附网传《芳华》删减的8个部分:

1.刘峰追猪撞倒毛像

2.集体批斗刘峰举手表决

3.林丁丁握刘峰手的片段

4.何小萍高原独舞片段

5.何小萍战场扒尸体堆找刘峰片段

6.何小萍战后受表彰成为英雄片段

7.刘峰海口生活潦倒片段

8.刘峰何小萍车站分别独自乘车离开片段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命运坎坷的「芳华」,终于上映了。 之前阿布就说过,电影从某一个角度来说...
    腹黑电影阅读 728评论 1 3
  • 我的小学是在一所美其名曰蚂蝗小学的学里上的,我猜想学校之所以起这么个名字或许是因为那里有太多蚂蝗的缘故,但直到小学...
    林中风儿阅读 380评论 16 12
  • 删繁。就简。 越来越喜欢这四个字 像三月春天,柳枝浅浅的羞涩 像蛙鸣池塘,或月落屋檐时的寂静 更像思念起时 一个人...
    渔小暖阅读 217评论 0 0
  • 2017年07月07日晨读《向上汇报》感悟 作为一个职场人,很多时候都会抱怨和领导打交道太难。明明自己汇报的即详细...
    巧笑嫣然玲阅读 211评论 0 2
  • 转载------------------------------------- 前言 在我设计生涯的早期,我就开始...
    wylei阅读 1,785评论 1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