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与他的时代——青年编

马克思与他的时代

——《马克思传》青年编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有趣的传记,我是在老师的推荐下开始读的这本书,读完后有太多感想涌上心头一直在思考着写点什么,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可惜思想太丰富,文字太苍白,我只能尽我所能的表达了。

自从我们上高中时起就在反复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但有几个人能说认认真真去了解过呢?我是在准备考研的时候第一次真正认真地学习了这些基本原理。当时我在听一位老师讲的马哲部分的网课,他在解释事物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时,讲了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两个人谈恋爱,昨天你侬我侬,爱得死去活来,今天对方突然不爱你了,这一点也不奇怪。你肯定举不出世界上有哪一样东西没有处在变化中,既然这样你为什么能要求他一直不变呢?你这不是违反常理吗?他都变了,已经都向前看了,这是他的一种发展,你能阻止得了发展的脚步吗?所以谈恋爱不用天天想着永远不变,珍惜拥有时,感情不在了也要看得开、放得下。”他的网课让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哲学并不是空泛的大道理,它可以切实的解释我们生活中的种种事。社会科学的这种强大的解释力令我着迷,这也是我放弃工科投奔文科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现在也在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但要是有人对我刨根问底,我还是很难应对。想要真正理解一个理论的来龙去脉,必然得从它的创造者、它被提出的那个历史时代开始了解,于是《马克思传》成为了我更深一层的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敲门砖之一。马克思的相关传记其实很多,有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国家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写出的各种传记,我选择的这本是由张光明和罗传芳写的,天地出版社于今年出版的最新通俗读本。这本书不愧是了解马克思生平的通俗读本,文字生动有趣,还有很多配图,无论是不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专业的读者,都很适合拿来阅读。没有研究过就没有发言权,现在有些人连一本马克思的著作也没有读过,对马克思的生平更是什么都不了解,就能对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发表各种不负责任的言论,真不知道他们的这种言论自信来自哪里?这本书也许可以解开他们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误解,有机会了解那个革命的年代以及马克思这个伟大的革命家和他的革命理论。

谈到一个人的一生,可以说长也可以说短,但是这个人如果是一生致力于为解放全人类的事业献身,那么他的生平可就没办法用短短几页纸说清楚。而我现在要谈到的就是这样一个人——卡尔·马克思的一生。他人生的每一阶段,对造就他这个人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不想省去太多细节草草了事,这让马克思显得太生硬。因此在这里我只会谈到他的童年、少年及青年时代。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界,这一时期的马克思叫“青年马克思”,与“老年马克思”相对应,指思想尚未成熟,正处于由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时期的马克思。“青年马克思”作为马克思思想形成过程,包含着新与旧、成熟与不成熟各种观点的复杂矛盾和尖锐冲突,这就为站在不同角度的马克思的研究者提供了争论的场所。我国有的学者主张,“青年马克思”与成熟马克思的界限是1845年春天,那时他拟定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其中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而马克思“真正成为马克思”,应该以形成唯物史观完整体系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标志。因此我也打算以这个标准为界线,介绍马克思写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著作前的人生。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于当时德国最发达的地区莱茵省特里尔城,他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是一名受人尊敬的、有学识的犹太人律师,卡尔·马克思也继承了父亲的这一点,并远远超过了他父亲。他的父母和亲人当时都没有想到这个孩子将来会成为举世闻名的思想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导师。童年的马克思在宽裕的家庭环境下无忧无虑的成长了起来,他自小聪明活泼、惹人疼爱,想象力简直层出不穷,小脑袋里装满了故事,在一群孩子中间讲述美妙动人的故事,能让他们全都听得入迷。马克思可以说是从小就是被公认的学霸。他能够轻松的掌握课程中最难懂的地方。尤其与众不同的是,他很早就表现出富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和创造性的特质。他不仅在学习和运用语言方面很有天赋,数学学得也相当好。少年时代飞一样地过去了。他在中学毕业时,各门功课都非常令人满意,他的德语、拉丁语、希腊语和法语都相当熟练。他写的作文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尤其是德语作文,是由校长亲自评阅的。校长对这篇作文十分赞赏,这篇作文就是《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篇文章中体现的思想在如今很难和一名17岁少年的思想联系到一起,他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那个著名的论断,“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铿锵的语句中,洋溢着少年作者渴望为人类献身的激情。

1835年10月中旬,马克思告别了双亲到波恩大学读法律系。如上面说到的一样,马克思虽从小就是个学霸,但绝不意味着他是死读书的一类人,他的课余生活也相当丰富,骑马、击剑、作诗样样都拿手。偶尔大学生们的聚会兴之所至,忘乎所以,也会酒醉之余干出些超越学校规矩的荒唐事。通过这一点我想说,马克思作为一代最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他并不是向人们想象的那样神经兮兮、呆板无趣。相反的,他是一个富有人情味、平易近人,而且是个很有趣的人。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他应该算是智商和情商都是极高的人。

1836年马克思转到了柏林大学法律系继续学习,在这里他开始接触哲学领域,尤其是对他的理论研究产生重要作用的黑格尔辩证哲学。黑格尔可以说是那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他创立的客观唯心主义体系,试图把世界描述成为一个万物彼此联系、相互作用、有内在必然性的发展过程。黑格尔哲学里包含着重要的辩证思想,他提出了世界处在不断运动、变化、变更过程之中的思想,这是马克思后来在创立唯物辩证法时从黑格尔哲学里吸收的合理部分。但这个体系内在处于无法调和的方法与体系的矛盾之中,它是建立在一个“绝对精神”之上的唯心主义思想体系,这个“绝对精神”说到底不过是“上帝”的代名词而已,他认为一切归根结底取决于精神。马克思一旦对什么问题产生了兴趣就会在这个问题所涉及的领域里穷追不舍,他对黑格尔哲学的研究也是如此。他在1837年11月写给父亲的信里说:“我同我想开辟的现代世界哲学(指黑格尔哲学)的联系却越来越紧密了。”,对黑格尔哲学的研究越是深入,他越看清了这个体系内在的矛盾。

在柏林大学上学期间,他加入了一个叫“博士俱乐部”的青年黑格尔派团体,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出色的思想家,他们后来都与马克思成了好朋友,有些在后来因为主张不同在思想界又成了马克思的敌人,如卡尔·费里德里希·科本、布鲁诺·鲍威尔、鲁腾堡等。早期,他和布鲁诺·鲍威尔计划写一系列文章和书向宗教宣战,创办激进报纸来宣传自己的主张。但后来由于两人观点上的分歧越来越大,便分道扬镳了。

马克思拿到博士学位后本准备在波恩大学任教,但由于这时普鲁士政府对青年黑格尔派采取了压制措施,许多青年黑格尔派人物被逐出了大学讲坛,马克思在大学任教的设想也破灭了。在这期间,他和布鲁诺·鲍威尔合写了一些文章,揭露普鲁士政府实行野蛮的书报检查制度,对言论和出版竭力控制,争取言论自由、新闻出版自由。这些文章在知识界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也引起了《莱茵报》股东们的关注,他们邀请马克思为该报写文章,后来又邀请他担任该报的编辑,马克思接下这个工作后,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办报工作中来,他成了《莱茵报》的精神领导。在这期间经历的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和对摩塞尔河地区农民状况的研究,促使他开始关注物质利益问题及对市民社会与国家关系等“苦恼的疑问”的思考。这也就成为了他看清黑格尔哲学自身的矛盾,并建立自己科学的思想体系的开端。他在这期间写了很多文章并发表在《莱茵报》上,引起了当局和哲学界的密切关注,政府怕制止不了《莱茵报》的影响,采取了各种软硬手段,都无效果后,查封了《莱茵报》。马克思作为《莱茵报》的主编,承担起所有责任,退出了编辑部。

马克思意识到他的斗争在普鲁士没法继续下去了,但斗争必须继续,唯一的方法就是到国外去。他与在法国的朋友卢格商讨决定由他俩主持在法国办一份《德法年鉴》。所有事宜谈妥后,1843年10月底马克思带着新婚妻子燕妮来到了巴黎,开始了在他乡流离的生活。因为卢格不久就病倒了,《德法年鉴》的繁琐工作几乎都落到了马克思的身上,他是这样一个人,一旦工作起来,可以不顾一切,从他那穿阔厚实的身体中能进发出几个人的能量来。1844年2月,经过短短几个月的紧张筹措《德法年鉴》第一、第二期的合刊出版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克思的人缘真的很好,这本刊物邀请到了一批著名的德国作家,他们中有诗人海涅、海尔维格、政论家约翰·雅科比、莫泽斯·赫斯,法学家贝尔奈斯等青年才俊,其中还有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他发表的文章是《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有了他们这些人的文章,这本刊物的质量可以说是相当好了。再加上马克思为这个刊物也写了很多著名的文章,如《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等。在合刊上的《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两文章,可以看出马克思显然比《莱茵报》时期前进了一大步,他由争取“政治自由”的斗士变成了追求“人类解放”的哲学家。《德法年鉴》一出版,立即引起了广泛反响。在巴黎的德国侨民几乎人手一册,而在德国国内各地,也有许多人热切地等待着得到这份刊物。这种情况,再次让普鲁士政府大大恐慌起来。政府通告《德法年鉴》密谋叛国,要求《德法年鉴》的编辑们进入普鲁士,即行逮捕。短期内,就有一大批《德法年鉴》在边境上被查收,据说,《德法年鉴》的三分之二都落入了警察之手,这给这本刊物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这也导致了《德法年鉴》在出了第一期后就停刊了。

马克思与爱妻燕妮

这一时期,他接触到了又一个对他产生重要影响的哲学理论,即费尔巴哈哲学,在思想上开始从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正式这一时期的理论成果之一。这部手稿后来在世界上引起了相当广泛的反响,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关键就在于它是从“异化”和“人的本性的复归”这样一些概念出发,展开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和对共产主义的论证的。而在马克思成熟时期的著作中,这种论证方式就很少看到了。而这个“异化”的概念正是来自费尔巴哈哲学。但费尔巴哈讲异化,是指人在宗教幻想中对自身的本质的异化。马克思在手稿里,则是从人们自己建立的社会关系、社会交往违背了人的本质这个意义上去理解异化的。马克思说:“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向社会的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复归,这种复归是完全的、自觉的和在以往发展的全部财富的范围内生成的。”马克思对异化的分析和论述,既克服了黑格尔的绝对唯心主义,又超越了费尔巴哈的直观的唯物主义。他吸取他们的成果,把异化问题同历史地形成的社会关系联系起来去考察,并把共产主义社会定义为消灭异化、使人得到全面充分发展的社会,这是“1844年手稿”的最可贵之处。但是,如果从马克思后来成熟时期的观点看,这一手稿是有不小缺陷的。它除了在用语上还受到从黑格尔到费尔巴哈的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它不像马克思后来的著作那样以生产力发展为尺度去评判特定社会形态,而是把“人的本质”当作这种尺度,这就不能不使自己带有某种超历史的抽象的性质。虽然马克思是一代伟人,但我们也不能脱离人类的正常思想发展过程来看待马克思的思想的发展,因此了解青年马克思脑中种种流派思想的碰撞和激起的火花,对我们了解“真正马克思”的思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844年8月下旬的某一天,马克思在法兰西剧院广场旁的“摄政咖啡馆”与一位年轻人热烈地交谈。这位年轻人就是马克思的挚友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这次恩格斯从英国来到巴黎,是特地来拜访马克思的。而马克思也读了恩格斯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大受启发。恩格斯天赋过人加上学习刻苦,成了一位未经过任何考试、没有任何学位,但远非大学培养出的书呆子可比的年轻学者。在10天的相处里,他俩几乎形影不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探讨问题。讨论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从哲学到经济学,从历史到当前的资本主义。他俩惊喜地发现,在所有重大问题上,他们的观点几乎完全一致,简直连用语都达到了不谋而合的地步。不仅如此,他们还发现,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两人还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彼此促进:马克思在理论思维上更深刻,恩格斯则更敏锐;恩格斯总能迅速地发现和关注新的现象、新的事物,马克思则以深入的彻底的批判态度,从各个角度去一步步把握它们的本质。恩格斯像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的勇士,马克思则像是深谋远虑的总指挥。这样的两个人的合作,不是再完美不过了吗?

马克思与挚友恩格斯

他们两人毕生的友谊从此开始了。合作的第一步计划,是合写一部批判和清算他们先前的盟友、现在的论敌鲍威尔兄弟的著作——《神圣家族》。尽管如恩格斯在书出版后所说的,书的篇幅太大了,而且其中有许多内容是大多数读者难以理解的,仍不时能看到费尔巴哈式的用语,但这本书是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发展中的又一重大标志,因为它比以前更明确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若干基本原理,他们自己的思想体系的轮廓,已经是愈来愈明晰了。

1845年1月马克思收到了法国内务部的一分命令:限马克思24小时内离开巴黎。这事的出因还得归咎于普鲁士政府对法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法国政府将这些革命言论家驱逐出境。马克思等人哪怕在国外也没能逃脱普鲁士政府的黑手,只好再一次移居到普鲁士政府暂时还伸不到手的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这期间马克思在思想上基本实现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的转变。1845年的春天,马克思写了著名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清算了自己过去的哲学信仰,这份提纲在马克思生前并未被发表,后来恩格斯在写《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时作为附录一并发表,引起了知识界的广泛关注。这条多大11条的提纲,被恩格斯称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著作,并成为了现在学界界定“青年马克思”和“老年马克思”的标志。

以上是我通过读《马克思传》这本书所认识的童年、少年以及青年时期的马克思。这部分内容来自书的前三章。这本书让我真真切切的认识了马克思这个伟人,让我认识了马克思的时代以及在那个时代出现这样一个人物的必然性。就像我在一开始说的,想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及这个人的思想,一定要有相应的历史背景资料做铺垫,对具体的历史没有认识的人,也就没有办法真正掌握真理。

阅读书目:

张光明,罗传芳.《马克思传》[M].成都:天地出版社,2018:1-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做app的时候引入一个第三方库后,报如下错误 分析了一下,原来第三方库依赖有arm64-v8a,armeabi...
    ming152阅读 446评论 0 1
  •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办公中出现越来越多的相似的办公软件。不过每个软件保存的格式都是不一样的,导致有时候处理文件的...
    办公小技巧阅读 1,939评论 0 0
  • 罗冬娜 坚持分享 第451天 2018/11/12 昨天孩子回来说:妈妈,今年双11咱们也没有买什么。 我:是的,...
    娜之絮语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