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寝室:我们不可能和所有人都志同道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坚韧不拔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你告诉我,你们宿舍搬出去了一个女生,又搬进来另外一个女生。

寝室里换了人,可你能够聊得来的,还是和原来一样,只有你对床的那一个。

关于大学寝室,或者说宿舍关系,我的确有很多话想和你说。因为当所有人都认为,连大学里的宿舍关系都处不好,以后走上社会更加无法应付复杂的人际交往的时候。

妹妹,我想告诉你,也许不是这样的。


大学里的宿舍关系,也许会比社会里的迎来送往,还要复杂些。

明明在社交属性上属于强连接,却在大多数时候不得不采用弱连接的人际处理方式。久而久之,当然会积存很多矛盾。碰巧大学里别的没有,空闲的时间特别多。于是部分闲的蛋疼,吃饱了撑得慌的孩子,就开始作了。

如果你把几个和我一样忙的孩子,放在一个寝室里。相信我,他们即便互相再看不顺眼,也绝对不会爆发矛盾。

因为我们都会觉得,爆发冲突,再解决冲突,纯粹是浪费时间的行为。自己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面对室友的求助,在同学或者室友的义务范围内能帮则帮,不能帮拉倒。这样节约出来的时间,可以花在更有意义的事上。


当然,这是非常理想化的情况,现实里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如果大家都忙,也就不存在互相看不顺眼的可能了。

换句话说,我们已经懒得去管看一个人顺不顺眼了。不管顺不顺眼,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事实都不会改变。既然如此,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彼此默契地互收锋芒,扬长避短。谈不上相亲相爱,但互帮互助还是没有问题的。

能够形成这种无言的默契,至少需要双方都是懂得进退的孩子。世界上知进退的孩子还是有不少的,所以要有信心,你的室友也许不是那么难相处的人。


1、关于我的寝室,关于我的室友


我从来没有和你说过我的室友,因为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和你说。

我该告诉你真相吗?我们宿舍大一的时候是四个人,而现在是两个人。除了我之外,其余原先的三个孩子都搬走了。现在和我一起住的,是后来主动要求搬过来的学长,一个非常优秀的男生。

至于为什么我的宿舍会演变成如今的情况,其实有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作息习惯并不相同,而且又没什么共同追求的话,同处一室的确是种折磨。只是你哥从小受过的折磨多了去了,这点折磨还不算什么。

剩下的三个孩子就不行了,天天唉声叹气的。冲突当然有过,你所好奇的砸桌子摔凳子的大场面也都出现过。只是你哥别的优点没有,唯独韧性超乎常人,在任何环境都能坚持下去。于是原先的另外三个孩子终于放弃了,一个个接二连三地搬到了别的寝室。


我很喜欢我的寝室,采光通透,朝向良好。趴在阳台往外看,能看到一大片朝气蓬勃的产业园。我大一的时候就想,以后如果有钱了,就把这块地统统买下来,给我妹盖动漫基地和电竞中心。

只是我大一的时候,真的没想到我的宿舍会变成现在的模样。后来既然已经变成了这样,我就只能默默地去相信,everything happened for the best。坦然去面对环境的改变,然后向着原先的目标继续努力。

关于我原先的宿舍关系,我不能说我处理得很好,也不能说不好。甚至可以说,我根本没有去刻意做些什么,就变成这样。也许人生如戏,戏太多的孩子最终自己也会累,然后就自己主动退场了吧。


至于后来搬进来的这位学长,是我从大一开始就非常敬佩和尊重的一位。多才多艺,博览群书,是我从小到大见过的最优秀的同龄人。他对我的帮助和指点,让我觉得无以为报。这两年来的朝夕相处,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妹妹,你一直觉得我的宿舍很神奇。我能在宿舍里做饭,在宿舍里养宠物,甚至可以在宿舍里把掉漆的墙壁重新粉刷一遍。现在你明白了吧,我的宿舍和别人的不一样。我们宿舍只有两个人,并且彼此惺惺相惜,相互尊重。

妹妹,在你的寝室里,虽然你有讨厌的人,但你也有亲近的人。而当初的我,一个亲近的人都没有。我在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但别人终究会得寸进尺。

所以,你去照顾好自己,别太委屈自己,这是最重要的事。这个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坏人,但从更高的层面看,大家都是可怜的人。不要太计较,我们不可能和所有人都志同道合。


2、不要去轻易地去讨厌一个人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分清讨厌和嫉妒的区别。我们可以去羡慕一个人,但不要去嫉妒一个人,并因此而讨厌一个人。

偶尔我会想,关于原先和我住在一起的三个孩子,我是不是在嫉妒他们可以大白天睡觉,在嫉妒他们可以毫无负担地翘课,在嫉妒他们可以打游戏开黑到凌晨,在嫉妒他们从来不上课听讲,但考试前看看书就考得比我好。虽然我并不讨厌他们,但不讨厌他们的原因,其实是我根本没有学会如何去讨厌一个人。

同理,反过来也可以推敲下他们的心理。也许他们讨厌我,也有嫉妒的成分在里面。但是妹妹,如果我们因为嫉妒而开始讨厌一个人,那种感觉,就像是我们小时候,你很想要一个东西,却又死不承认你想要它。

于是,你终于确实地失去了获得它的机会,因为你又傲娇了。


我妹是个很傲娇的女孩子,喜欢被人哄着。其实每个人都喜欢被人哄,只是傲娇的孩子,喜欢在被人哄的同时,还死不承认自己喜欢被人哄。

以及,当别人没有哄你的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刺痛感。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公主病,只是对于他人表达方式上的敏感,比起直接尖锐的表达,更喜欢平和温软的话语。

我平时很高冷,几乎从来不哄人。也许这也是我和原先的室友处不来的问题所在,我不喜欢开玩笑,也不喜欢出去玩,忙起来的时候连人都找不到。但我从来不哄人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我想要哄的人,只有我自己的妹妹和我未来的伴侣。并不想在别人身上浪费义务以外的心力,这也许就是我最大的问题。

而你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你随时随地都能把你想哄的人哄好。这是你的优点,也是你的长处。不妨利用好它。对于你不喜欢的人,在你心情好的时候,稍微聊两句,随便聊点什么,顺便哄一哄,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试探性地去哄一个你自认为讨厌的人,颇有种拿别人当小白鼠的感觉。要不要哄,怎么哄,随你开心就好。毕竟作为你的哥哥,我想要的,只是你过得开心。

但希望你能想一想我和你说的话:你讨厌一个人,是否是因为嫉妒,抑或她表达自我的方式,并没有你习惯的那样温润?

如果有一丝这样的成分在里面,那也许并不完全是对方的错了。如果是有些羡慕,那就先试试通过自己的努力看看,能不能得到你想要的。反正傲娇的你,估计也不会想去寻求对方的帮助。如果是表达方式上的问题,那就试着去习惯吧,北方和南方的差异的确很大,以后走上社会,你也需要习惯的,不如从现在就开始好了。


3、不要试图去强迫别人改变,但你可以诱导


当我还是决定要把这一部分写给你的时候,我真的有些忍俊不禁。

因为这一段的核心思想可以概括为:如何将巴甫洛夫的实验应用在室友身上。诱导别人去养成某种习惯,这已经不是拿室友当小白鼠了,这是在拿室友当中华田园犬啊~

改变自己都是件很难的事情,不是吗?那更何况是改变别人呢。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强迫别人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应该是所有解决宿舍矛盾的方法里,最不靠谱的一条了。

一不留神,反而彻底激化了宿舍矛盾。


如何去诱导室友养成特定的习惯,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是妹妹,人终归是趋利性的动物,去做一件事,和不去做一件事,原因都是一样的。很多时候,有些习惯的养成是无意识的,因为这些习惯,会在某些利益追求的过程中自然形成。

我没有办法告诉你具体的例子,抱歉。我有大概的想法和框架,但我并没有办法告诉你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所以也许我写这些话,只是想让你明白,不要通过过激的手段去强迫你的室友改变她的生活习惯,但是可以告诉她,她的哪些习惯给你造成了困扰,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好了。

毕竟,会给别人造成困扰的习惯,多半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你的室友还有些企图心和进取心的话,慢慢就会改掉的。以及,至少你还有一个聊得来的室友,不是吗?朋友不需要很多,有一个就够了。希望你珍惜,剩下的室友,实在难以交心,就只当是室友好了。


妹妹,也许你并没有见过,那些陷入水深火热的宿舍关系中苦不堪言的孩子。我今天和你说的在他们看来,也许仅仅是些无关痛痒的东西,根本解决不了剑拔弩张的实际问题。

我会担心你的宿舍关系,毕竟这关乎你的生活质量。但其实我知道,你永远不会出现让矛盾激化的情况,所以我还是很放心的。不用去介意和别人有些嫌隙,那是生活的常态。求同存异,即便有所芥蒂仍能和平共处,以后你就会发现,这只是职场的基本生存技能。

不过我们还在上大学,所以别想那么多。寝室只是大学里休憩的场所,你可以把它当成家,但的确没有必要把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当成家人。

如果希望自己的妹妹在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不再为了这些问题耗费心神,最好的方法,应该是我现在好好学习,以后努力挣钱吧。让你不用去和别人合租,甚至是尽早有能力,给你买一个属于你自己的家。


所以咯,我们就不要在稍有不和的寝室关系上纠结了吧。

毕竟,我们永远不可能和所有人都志同道合。

有那么多人,在我们的生命里来了又走。

但真正留下痕迹的,其实也就那么几个。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