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模式决定行动结果

再讲结果之前,先和大家明确行动与执行。

执行指什么,指按照我们上司的指令与套路去完成任务。

行动指什么,自发的,带着主人翁意识用自己的套路去实现目的。

经济学里有一句名言叫做什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讲的是社会发展中形成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总和决定了社会的政治文化体制,用简单点的话说就是有钱才能去电影院看电影,下面分享的是,要有一场赏心悦目的观影体验,你需要的是先放空自己,不要太多先入为主的观念!!!


思维的局限将体现在下面这五种形式上。看不见、看不惯、看不懂、看不起、看不远。


看不见的是什么,机会和机遇,2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机遇,10年前的淘宝是机遇,5年前的小米是机遇,但是机会、机遇也仅仅是我们做成一件事情的0.01%功劳,特别是我们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社会,粉丝经济社会。我们看餐饮外卖市场,经过激烈的竞争,现在剩下美团、饿了么、糯米、淘宝,他们为什么存活下来,因为他们不仅是大妈生的,而且还很拼,拼体验、拼情怀。当一个机会出现,假如有一百家企业涌入这个行业,有至少80家不会出现在大众视野里,有20家参与激励竞争,在大众面前露脸的估计有10家,最后存活下来的最多也就5家。


看不惯,这个我估计大多数人都曾有这样的体验,在学校里肯定会有看不惯某位老师、某位同学,有吧,反正我是有,其实看不惯一些事或物很正常的,毕竟我们不是超然脱俗的圣人,我们还是一波朝气蓬勃的青年,但是,当我们看不惯一件事的时候,这个时候的需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调节能力,在工作中怎么应付这种看不惯,12个字,“立马行动,高效沟通,主动调节”,这种事情决不能用所谓的“眼不见,心不烦”来逃避。


看不懂。刚入职场,看不懂的东西太多了,从专业知识到一些综合素质方面的知识,综合素质就比如人际相处,时间合理安排,事务的缓重紧急,这些的话就需要大家下去充充电,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了,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书以及一个软件,书叫做《金字塔原理》有的小伙伴应该听说过,金字塔原理可以帮你提高你思维的逻辑性,从而让你思考问题更加全面、更具有条理性、能蹦出更多解决看不懂的问题的办法,当然有时候点子多了,脑子里的思维是紊乱的,这时候,你需要的就是这个软件了《思维导图》,这个软件可以让你用软件把你的思维一条一条的罗列出来,然后用树状图进行分类,一层一层的剖析清楚,这两个秘密武器,双剑合璧,完全可以让一个人脱胎换骨。

看不起是怎么回事,有些小伙伴,刚入职场,面对一些基础性的事物,总感觉自己是象牙塔里面出来的高材生,不应该处理这些基础性事物,殊不知以小见大,小事情大道理,况且成长也是一个过程,面对这些基础性事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采取优化的方式,让他处理起来变得更简单,一切变得流程化、标准化。比如我们部门再处理这些基础性的事物的时候,每位新员工来入职都会收到3张表:一张部门员工通讯录、一张公司办公及展厅布局图、一张部门人员座次图,而且我们也通过集体培训去解决这些基础性的事物。问题是拿来处理的,切忌置之不理!!!

看不远。看得见未来,并且也正在有目的性提升自己相应能力的人才是赢家。多年前的一次高考决定了进入哪所学校,现在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也一定在决定你的未来,其实一方面,我们扩散自己的思维,规划出一个对未来的蓝图,另一方面我们又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着未来的这份蓝图的实现。所以就和之前讲的看不见的道理一样,即使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模样,不去采取行动,付诸实践,所谓的很有眼光的人也是“光说不练假把式”,空想家。

以上五个都是我们思维里面的局限,思维被局限住了,你的行动力肯定就弱了。


思维模式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数字思维模式

运用数字来管理,才是科学的管理。要能够看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各类管理报表等。要习惯于思考数据分析数据,从数据中找到企业存在的问题,找到改进的地方。感性的企业家,不适合做决策者。



二、成果思维模式

①正向思维(因——行——果)

我们大部份人,通常都处于正向思维中,何谓正向思维呢?简单的说,就是有一件事情要我去做,我便循着常规的方法去做了,事情能不能做成,我也不知道,但我会努力去完成。正向思维常让我们陷入因为未知的或突发的一些状况,而导致我们的工作无法完成的尴尬境地。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没有很好的完成时,我们都会去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还有疲劳。

事实上,当我们强需要调苦劳时,也就意味着某一项工作是没有完成的,强调苦劳完全没有意义,因为它没有创造价值。

②成果思维(果——行——果)

何谓成果思维呢?就是我们做一件事情之前,首先考虑的是这件事情,我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考虑要怎么做,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得到这个结果。

成果思维的好处在于,能有效的规避掉一些潜在的风险,甚至在我们达到我们目标的过程中,会拓展思路,得到多种解决事情的办法,增加我们处理事情的经验,甚至有时候会找到附加值,一些新的盈利增长点。


三、内向思维

当我们某项工作失误和失利时,我们的关注点是在内部(自身),还是外部因素上?

外因: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外因,会觉得是某某某某人造成的,是因为某某某某事情造成的,工作没做好,全是别人的责任,找借口逃避责任。

举个以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的例子:

某企业连续三个月的销售收入呈下滑趋势,老板召集各部门找原因,老板首先询问销售部门,为什么业绩会正滑得如此厉害?

销售部门解释,是因为生产车间不能及时提供产品,而且提供的产品还有品质问题;生产车间解释,是因为采购部门原材料不能及时到位,而采购回来的原材料品质也有问题;采购部门解释,是因为财务部门没钱给他们去采购,所以耽误了采购的时间,甚至降低了原材料的品质;财务部门解释,是因为销售部门的应收帐款没有及时收回,导致公司帐户上没钱,没钱,自然也没办法给采购部资金去采购,这责任又回到了销售部门的头上。

这是一个畸形的怪罪链,谁都觉得自己委屈,有理由推脱责任,都是别人的原因造成的。可是我们想想,这样的恶性循环,除了全军覆没,还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所以,我们要多从内部去反省,决不去找失败的借口,而是多找会成功的方法。

什么是内部呢?

内部:遇到工作失利时,首先反省自己,自我检讨,绝不找借口。反省自己用人是否得当?方案是否切实可行?目标制定是否合理?。。。。。。找出原因,找到改进的办法,去改变它,并引以为戒,不再重蹈覆辙。


真正的成功绝对需要每天努力一点的积累,从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成功逐步累积成质变的,谁都知道习惯的力量,而习惯受之于思维模式,所以你首先需要做的是摈弃你那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去向你行业那些翘楚学习他们优秀的思维模式,成功源于你的思维,你的理念!


--------一起做个行动派,请加微信905621395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 what:该片段介绍的是一中记忆方法:记忆宫殿法。说的直白点就是形象记忆法,把需要记忆的物品想象成一个有趣的...
    墨_石阅读 92评论 0 0
  • 树还是那年夏天的树 泥泞小路穿上了新装 我们,还是那年夏天的我们 毕业了,总要说分开 你陪我最后一次去九栋的球场吧...
    仲夏梦飞阅读 211评论 0 2
  • 1.破釜沉舟 二十岁刚出头,快要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我遇到了老掉牙的毕业桥段,我的校园爱情奄奄一息。明白真相的那一刻...
    麻辣猫粮阅读 817评论 33 30
  • 2016-02-09 华杉 读论语,要四书一起读,《大学》、《论语》、《孟子》、《中庸》,这是标准次序,都读完了,...
    郁萍阅读 4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