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481)失踪日记 吾妻ひでお(吾妻日出夫)

2016-10-06 

个人收藏评级:B(不算是我的菜,不过有点意思,看名号吓死你→_→)

我买的二手无书腰,有书腰应该是这样的

    这是一本非常冷门的书,在国内冷门到没听说过的作者、没听说过的书名,我甚至忘了自己怎么会知道有这么一本书的,然而,光看书腰,各种噱头就已经足够让人好奇。

    ——    和大友克洋、石川润并称为日本“科幻漫画新浪潮三巨头”——能跟大友克洋齐名的是谁?

    ——    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大賞、漫畫家協會賞大賞、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得主——日本史上首度漫畫界三大獎項三冠王作品,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

    一名受欢迎的漫画家,突然放弃自己的工作而失踪,经历了自杀未遂、沿途讨饭的乞丐生活,假冒姓名打钟点工,最后喝烈性酒酒精中毒而被强制住院……这实在是令人恐怖的生活——这一真实的故事,由当事人本身画成漫画《失踪日记》,在日本引起了轰动。

  作者吾妻日出夫19岁时便在少年漫画杂志上崭露头角,70~80年代确立了其在漫画界的地位。可是每天的过劳工作以及创作表现的苦恼等,令他在39岁时突然失踪。4个月后返回,其后再次失踪,这次经历了1年多……

    ——当他回来的时候,却把这段经历画成了槽点满满、苦中作乐的漫画。

这样的漫画,你好奇吗?我反正是好奇死了……

虽然已经习惯了脸谱出版社的高价,比如《悠悠哉哉》、《南瓜与我的野放生活》、《小森食光》……都是比同开本同厚度的漫画贵好多,但当我拿到这本《失踪日记》的时候,还是震惊了……

240nt的定价!一本SD完全版啊!前面3本书贵是贵,起码都是25k的吧,这本《失踪日记》竟然是32k的!!也没有特别厚,也没有任何彩页,我真是服了……

剧情介绍永远没有出版社自己写的好:

「每個人都有想要逃走的時候」

在日熱銷超過三十萬冊

--聲勢如日中天的搞笑漫畫家,為何突然消聲匿跡、變成街友?

--自殺未遂、兩度失蹤、流落街頭山林、因重度酒精中毒被強制送醫……

--日本傳奇漫畫家「吾妻日出夫」描繪自身真實經歷的經典傑作

◤打造日本動漫、御宅族文化的重要漫畫家--吾妻日出夫◢

 「吾妻日出夫」這位漫畫家,或許台灣讀者並不熟悉,但談到現今日本動漫、御宅族文化中的各種重要元素──美少女、科幻、搞笑、諧擬(Parady)等,吾妻日出夫可說是至為關鍵的創作者。若沒有他,日本動漫、御宅族文化很可能完全不是現在這個樣貌。

 吾妻日出夫崛起於七○年代,,他一邊在主流漫畫雜誌中連載,一邊畫同人誌,企圖在商業與藝術間取得平衡。進入八○年代後,他引爆了日本美少女、蘿莉控風潮,更有兩部作品改編為動畫,與大友克洋、石川潤被稱為科幻漫畫新浪潮中最重要的三位創作者,生涯累計超過了八十部單行本作品。

◤躁鬱、憂鬱、精神失常、幻覺、酗酒……成名背後的壓力,使他從現實人生遁逃◢

 但就在他聲勢如日中天時,卻在1989年、1992年兩度失蹤好幾個月後被尋回,1998年更因重度酒精中毒被強制送進精神病院進行治療。原來,在成名的背後,被各家出版社、雜誌追稿的壓力極大,一般厲害的職業漫畫家一個月畫20頁原稿即很驚人,他全盛時期一個月得要畫的原稿竟有130頁之多。在如此龐大的壓力下,他逐漸出現了躁鬱、憂鬱、妄想、幻視等症狀,並開始酗酒,以至於出現上述各種脫序行為。

◤從苦難中復活,重返現實軌道後笑望過去,《失蹤日記》忠實記錄荒謬卻可貴的脫軌人生◢

 《失蹤日記》即是作者本人在2005年時,以幽默詼諧的角度,記述他這段失控期間內的生活,以及途中所遭遇人們的故事。在這段日子裡,他曾試圖到山中上吊自殺未果,接著到街頭流浪,靠野生蘿蔔、高麗菜甚至垃圾堆裡的廚餘果腹、撿菸蒂來抽,後來更因緣際會下成為瓦斯配管工人,到工地裡工作等。除此之外,作品中也穿插作者回憶從出道至成為暢銷作家,卻在途中受到外界及自我的壓力及衝突而壓力過大,最後導致精神失常的過程。

◤真實面對自我的重新出擊,史無前例勇奪該年度日本漫畫界三大獎項!狂銷30萬冊!◢

 即使那段日子相當悲慘,作者卻選擇以荒謬、搞笑、詼諧的筆法及台詞呈現,更增添了作品本身的戲劇張力。本書在日本出版後,即受到相當大的矚目及各界高度的評價,更奪得該年度的日本漫畫家協會賞大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賞、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以及星雲獎非小說部門獎,是史上第一部同時得到前三個獎項的作品。銷售成績上也非常亮眼,累計銷售已突破三十萬本。

 作者透過本書傳達的個人經歷,相當程度體現了日本漫畫界的光明面與黑暗面,以及創作者在藝術理想與商業現實中拉扯的實際景況。不論你是對創作者的人生感到好奇,或者自認也曾有想要從現實生活中脫逃的衝動,這部作品一定能與你產生共鳴,是本你絕對不會想錯過的經典。

第10届(2006年)手冢治虫文化赏.漫画大赏

第34回日本漫画家协会大赏

第9届(2005年)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节.漫画部门大赏

第37回 日本SF大会星云赏.散文部门(同年漫画部门得奖是冈野玲子的《阴阳师》)

2006年 这本漫画真厉害! 男性部门第三名

2009年伊格纳兹奖(IgnatzAwards)“杰出漫画小说奖”提名(唯一入选日本作者)…

全书大约分为4部分,第一次离家出走、第二次离家出走、被关进医院强制戒酒、以及对谈。

    画风一看就是手冢时代的,看惯了手冢、藤子的我非常习惯。

    剧情包括莫名其妙的离家出走,然后就开始流浪,没有阴暗,没有埋怨,一切都用一种戏谑的笔调娓娓道来,但实际上剧情内容是……喝酒、喝酒、喝到吐、想自杀、风餐露宿、满地捡烟屁股、从垃圾桶翻食物、大冬天差点冻死……等等。

最后是因为被带到警察局,因为家人有报案失踪,所以就被带回去了……

然后,没多久,又离家出走了……

继续“游民”的生活……让人不可思议的恶劣环境 

莫名其妙的开始在工地干活……   

还回顾了繁忙的漫画家生涯(太太是助手) 

第三部分:喝了吐、吐了喝、喝到酒精中毒开始产生幻觉,最后被家人强制送到医院戒酒的经历。

最后的访谈:

不能错过的是,封皮背面也是满满的访谈……

    总之,这是一本非常有特色的漫画,至于内容好不好看,值不值得买,能不能理解为什么得了这么多大奖,就见仁见智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失踪日记》在日本出版时间是2008年,然后在2013年又出了系列第二本,不知道脸谱会不会继续引进呢?


对这本书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有些人说特别棒,有些人觉得特别无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